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黎寿光:我读林之源

黎寿光:我读林之源

2015-02-27 10:51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不知是“文”缘,还是“人”缘,抑或是“佛”缘,也许“三缘”皆有。笔者与林之源先生,一见如故。早在2013年春,覃塘区春天采风活动中,林之源先生穿着黑色的唐装,脖子上挂着长长的一串黑色念珠,留着一头短短的平民发型,而且挂着一把稍有花白的山羊胡子,衬托着那慈祥的笑脸,十分可亲,特别是他风度翩翩,言谈蕴厚,举止潇洒,平易近人给我留下了深深的印象。正是汉书说“有白头如新,倾盖如故”,两颗冰心相碰,明亮见底,一下子就成了深交的“老朋友”。      

借助现代化通讯工具,他无论到天涯海角,都天天发来微信;我不管忙得不可开交,都天天拜读他的感悟和新作。还相互交流作品,砌磋诗作,共习国学,探访佛道,抛掷唱酬。偶然相见,更是亲如兄弟,胜似同窗,谈诗、说画、习字、读史等等无所不谈,真得益匪浅,其乐无穷。   

如此读林之源,已是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情谊和真切。正是“明代王艮《勉仁方书壁示诸生》说得好”朋之来也,予日乐之,其未来也,予日望之”。

据了解,林之源先生,字半溪,号石门山樵、冷香居士,浙江温州人,中国著名山水画家。曾任中国书画家协会副秘书长、中国书画院高级院士、中国书画院副院长、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高研班教师。他曾被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馆馆刊《中华书画家》大型刊物聘为特邀编审,他不是公务员,却被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参事室文史馆破格聘为文史馆员。  

他生于儒医世家,幼时天资聪颖,好读书,喜临池;及长学诗书、习字画,而且兼攻金石。后移居上海十数载,广交四方名流。

“不受苦中苦,难为人上人”。长期以来,他以“先做人,后做事”为座右铭。以智慧来处理锁事、以慈悲来对待世人,以勤勉、谨慎、恭敬、谦虚、宽容的态度去探索国画的黑白效果,从自己亲身经历的人与人,人与物,人与大自然的感悟,努力探索在创作作品中,能够产生感动他人水墨语言。

早年,他带着求学之心,曾游学东瀛,继赴加拿大,新加坡、香港、台北等地,以书画会友。后放弃上海的优越生活,只身单影,闲云野鹤般周游祖国名山大川。

“人之有学也,犹木之有枝叶也”,他深感知识宝贵,于是锁定山水如画的广西资源县,在资水之滨,清幽之谷,结庐而居,名之曰“冷香”。 林先生隐居山林,长达十年。在这十年中,林之源先生,非常珍惜时光,对中国经、史、子、集作了选读,对《昭明文选》、《古文观之》作了学习的批注。知识长进了,并把学到的知识,日复一日,与人、与物、与大自然对话。慢慢读懂了山,读懂了水,使书画作品,更加充盈着灵性和灵气,真情和博爱。

责任编辑:李亮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