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李说当然819期)神降南鲲鯓 福临仁安宫

(李说当然819期)神降南鲲鯓 福临仁安宫

2016-05-03 00:34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60503b.jpg

 

因为四月三十日应邀出席台南仁安宫“全球鲲鯓王联谊会”的庆典,才有了昨天《李说当然之说走就走,到台南仁安宫沾财气势能》一文,没想到仁安宫的介绍引发了微信群里的热传,也引起了很多朋友对仁安宫由来的兴趣,以及对“南鲲鯓代天府”的不解,为此,今天专门一期讲讲台南仁安宫的由来身世,讲讲南鲲鯓代天府”的前世今生。

 

2007年2月1日,台湾商界精英侯博明、侯信良、侯育卿、侯蔡雪吟、侯海全、侯茂生、侯世惠等七人聚会在台南市永都美术馆,发愿筹设财团法人二重港仁安宫,进行旧庙重建。仁安宫监事主席侯蔡雪吟及时找到了我,恳请我为仁安宫改建工程进行地理堪舆,重建规划,并指导和协同侯铭贤建筑师营造了重建后的仁安宫。

 

当时,重建仁安宫,如果仅需要一位懂堪舆的风水师,在台湾很方便就可以找到,因为台湾靠风水执业的人数之多,是全球之冠。但要找到一位既懂传统文化、民间宗教,有能把握天时、善用地理且能让仁安宫香火旺盛、传承有序的人,却不容易。经侯家掌门、当家们的再三斟酌,首推我能胜任,时隔七年,仁安宫现在的规模和香火,也印证了他们当时慧眼独具。仁安宫于2007年1月26日午时动土,按照旧庙原字向,前进6.38尺。历经3年6个月完工。于2012年农历10月12日子时入火安座。


20160503a.jpg

 

整个建庙工程,严格按照南鲲鯓代天府吴府三千岁的指示圣裁,才保证了仁安宫的顺利完成。这是我在宗教宫、殿策划践行中一个特别的案例。中国宗教的寺、院、宫、殿在营造上有三种选项,或佛教的寺院,或道教宫殿、或民俗的庙庵,这都有非常清晰的礼制和仪轨可参考,但仁安宫必须要在台湾民俗的基础上,严格依照南鲲鯓代天府指示圣裁,可见南鲲鯓代天府的意义重大。

 

南鲲鯓代天府,是台湾民俗中一个最为应验而庄严的信仰之一。相传明朝末年,有皇家的大船漂流至台南北门南鲲鯓沙附近,船内供奉着曾随唐高祖李渊讨隋建唐的开国功臣等五王神像及中军府神像。神像被台南渔民迎接上岸后,而建草寮供奉。后因神迹显赫广布流传,于明朝永历十六年创建了“南鲲鯓庙”。清朝嘉庆二十二年“南鲲鯓庙”迁建于槺榔山之虎峰,清朝道光二年新庙竣工后命名为南鲲鯓代天府。

 

南鲲鯓代天府落成之后,有求不应、神迹显赫,并为台南造就了一批商业先进。2013年被台湾文化部公告指定“南鲲鯓代天府五府千岁进香期”为重要民俗,并荣获十大殊荣,分别是台湾王爷总庙、国定古迹、国定民俗、米其林三星旅游景点、台湾十大庙宇建筑、台湾十大庙会、台湾新十二大景点、十大陆客拜访宗教圣地、分灵庙宇21千余、年香客7百万人次。

 

严格依照南鲲鯓代天府指示圣裁所建造的仁安宫,当然也是大有来历,远在清朝康熙乙酉年间,福建省泉州府南安县十八都后头乡,一家六人移民来到台南,居住在二重港。最初以务农为生,但因台南地质贫瘠,盐碱地是有种无收,过着非常贫困的生活,加上水土不服,病魔常袭,缺医少药,度日维艰。正在惶惧之余,当家耆老,梦到异香满堂,来了一位文气秀貌的老翁和一位英俊的孩童,老者自称李府千岁,少者自称中坛太子,说奉祀诚笃可免灾厄。从此,一家六口祈福得利,问病得安,渐渐影响到当地众信始悟,后移民者也遵循了敬神的传承。


20160503c.jpg

 

公元1882年,光绪八年六月,三块厝有侯福、侯自两人,因祖厝待修重返大陆。见一老人,请渠等至凤山寺进香,并诚善接待,二人感念之余,即以银币拾元作为添油香。庙祝说,你们是东部来的,愿意当医生吗?侯氏二人欣然答谢,焚香求筊,顺得大符炉丹,回台造立广泽尊王之神像。侯氏二人奉带灵符炉丹回台,用暗叭香插在佛炉,震动不停。耆老善男信女召集参议,驾落大轿迎神扶銮,采了头尖之人(即二重港人)侯碖作为小乩(当十九岁),以及受禁教训四十天。择定八月十六日辰时,雕刻广泽尊王之金身,特聘名匠雕刻。

 

自二重港结庄头以来,迎神祭典,在堀塘中做为厂地,时常遇着降雨无法使用。耆老善男信女时时刻刻悬念厂地,必须迁址 安置神佛。为谋计,遂协商筹建庙宇,惜乎为财源无着而作罢。神日日显赫,泽被一方,境民为久远供奉计,仍倡议鸠资筹建庙宇,喜捐乐献。在1960年,迎请南鲲鯓代天府吴府千岁扶銮,择定庙地坐东向西,令名仁安宫。

 

我所规划重建的仁安宫,总建筑面积有1500平方米,楼高21米,为三进南式宫殿建筑,前为三川殿,中为拜殿,后为内殿。楼分三层,一楼王爷殿,一、二楼厢房办公室,三楼观音殿。一楼镇殿王爷为:李府千岁、广泽尊王、中坛元帅、注生娘娘、福德正神、黑虎大将。三楼所供菩萨有:观世音菩萨、文殊菩萨、普贤菩萨、韦陀护法、伽蓝圣众、弥勒菩萨、十八罗汉等等。

 

仁安宫格局布置,全依祖庙南鲲鯓代天府,也有人体工程学天人合一的玄妙,丹青藻采,金璧辉煌,庇境安民,有求必应,等着您来敬香祈愿,让您心想事成。

 

李建军写于2016年5月2日台北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