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李说当然841期)真假并不重要,关键是大家都相信

(李说当然841期)真假并不重要,关键是大家都相信

2016-05-24 23:58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60525.jpg


中国民俗禁忌的内容洋洋大观,在大力复兴中国文化的今天,以人体工程学对民俗的研究,我个人认为,禁忌是人类普遍具有的文化现象。既是“神圣的”或者“不洁的”、“危险的”一类事物,又是言行上被“禁止”或者心理上被“抑制”的一类行为控制模式。

 

中国历史上究竟有过多少禁忌,可以断言,没有人可以说清楚。但能说清楚的是,在人类的所有社会行为和自然行为中,你找不出一个没有禁忌的领域。人体禁忌,性别禁忌,婚姻禁忌,房事禁忌,生养禁忌,服饰禁忌,饮食禁忌,祭祀禁忌,居住禁忌,行旅禁忌,语言禁忌,社交禁忌,行业禁忌,游艺禁忌,丧葬禁忌,宗教禁忌,鬼魅禁忌。按照其性质的归类,大体由来有四个方面,即对神灵的崇拜和畏惧,对欲望的克制和限定,对仪式的恪守和服从,对教训的总结和记取。禁忌一部分是建立在常识和唯物层面,另一部分是宗教和信仰的延伸。

 

实际上,禁忌的原始功能,是出于对人类自身的某种保护——抵御、规避和防范来自有形和无形的危险。但历史发展的结果,却是各种合理与不合理的禁忌,重重叠加在时间的年轮中,呈现在我们面前已经是一片迷茫。如果要破解中国民俗禁忌的核心,无非是支撑着禁忌的三大作用,即预知、制约和禳解。

 

禁忌属于民俗习惯范畴,并非是某一人发明的,而是建立在一个区域人民共同信仰基础上,是一个社群内共同的文化现象。在上世纪50年代,中国大西南发生春旱,人畜饮水都困难。可西盟永广寨的佤族头人却认为是寨子里有人乱伦——违犯了性禁忌,冲撞了天神,老天才以大旱示惩。于是,头人敲响木鼓,众人手持火把和长刀,在寨子里边跑边乱砍牲畜……成为当时一桩极有影响的社会新闻。

 

以日常餐饮上看,直到今天很多禁忌都是一个家庭规矩的体现,宴席上,一定是主为先,客为后,也是说主人未动筷子之前,忌讳客人先开吃的,这就是“主不动,客不食”。忌在餐桌上先于长辈或老年人盛饭。说到吃饭用筷,更是忌讳一大堆:如在就餐时将筷子长短不齐的放在桌子上,这如同死人的棺材,叫“三长两短”;拿筷子的手势是用大拇指和中指、无名指、小指捏住筷子,却将食指伸出,视为无耻的骂大街,叫“仙人指路”;把筷子的一端含在嘴里用嘴嘬,并不时的发出声响是下贱的吃相,叫“品箸留声”;用筷子敲击饭碗,如同乞丐要饭, 是为人不齿的“击盏敲盅”;用筷子在菜盘翻寻,是缺乏教养的“执箸巡城”;用筷子在菜盘里不停的扒拉,就像盗墓刨坟 “迷箸刨坟”;将筷子颠倒使用,这是让人看不起的“颠倒乾坤”;把一副筷子插在饭中递给对方,无异是被视同于给死人上香一样“当堂上香”,这还没完,要将筷子的禁忌说清楚,恐怕要有百十条之多。

 

以人体工程学的研究,名目繁多的禁忌可分为三大内容和功用,即预知、制约和禳解。预知功能体现得最为充分就是各种名目的占卜,几乎都能告诉你将要做的事情该怎样做,或者该防范什么。

 

违犯禁忌的制约手段往往十分严厉,比如西南许多少数民族对待偷窃后的撒谎,有一种下油锅捞东西的惩治手段,就是让几个嫌疑人在热油锅里捞钱币,没有烫伤者被排除嫌疑,而烫伤者是神的惩戒。更为严厉的则要付出生命的代价。禳解是违反禁忌后,除了惩治之外的化解灾难的方法。民间常用的有惑神法、惩神法、克破法、灾移法和修身法。

 

禁忌在原始时期就已经产生,并在漫长的中国文明发展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民文化知识、思想意识的昌明,禁忌的形态和内涵也随之而更替和变化,其中会不断淘汰一些不符合时代的内容,但又出现了新的禁忌范围,直到今天,它一直在民间广泛流行。禁忌已经不是一个单一的民俗事项,它存在于人们生活和各种民俗活动之中,虽有以消极回避的方式在各方面实行自我抑制的特性,但它却是整个民俗的有机的组成部分,栩栩如生而维护了人们避祸祈福的愿望。 

 

李建军写于中国人体工程学研究院

2016524日北京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