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李说当然844期)四季对五脏 夏季宜养心

(李说当然844期)四季对五脏 夏季宜养心

2016-05-28 00:11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60528.jpg

 

时序来到了夏季,夏季对于我们身体的特征是心阳旺盛,

 

人生活在天地之间,生理对应着天时,五脏对应着自然界的四季,所以,根据不同的季节来养护我们生理上的主要器官,远在古带就有“春天养肝,夏天养心,秋天养肺,冬天养肾,四季养脾胃”的定义。

 

阳春三月,草木发芽,万物复苏,到处一派欣欣向荣、生机勃勃的景象。这时,人刚刚从寒冷的冬季中苏醒过来,血液循环加快,新陈代谢日益频繁,对食物和运动的需要增多。这样,主要负责食物消化吸收以及血液的储存、调节的肝脏负担就会增加。因此要想保养身体,健康长寿,春季就要好生保养肝脏。随着夏日气温升高后,人易烦躁不安,机体免疫功能也较为低下,因此,要顺应节气的这种变化,保养心脏。人体工程学倡导的是“非物质养生”,但在完整的养生系统中,依然要注重饮食的养生,而夏季的养生饮食则强调多吃“苦”味的食物,“苦”有利于五脏六腑的五行轮替。

 

食物的苦味,来自其所含的各种呈苦味的生物碱、氨基酸、糖苷类物质,味道难受,但它们的“补养能量”可都不小。苦味食物不但能够除燥湿、清热解毒、泻火通便、利尿及健胃,还能够调节体内酸碱平衡。苦味食物不单单有苦味排位第一的苦瓜,还有莲心、苦丁茶、菊花茶、金银花、芹菜叶、莴笋叶、萝卜叶、苦荞麦、杏仁等。

 

苦瓜在《本草纲目》记载中能“除邪热,解劳乏,清心明目”。苦瓜含的大量奎宁,是古老的王牌抗疟疾药。苦瓜越苦,败火清热降火的效果就越好,新鲜的苦瓜浆汁还能降血糖。苦瓜营养非常丰富,富含蛋白质、脂肪、糖、钙、钠、铁、胡萝卜素、苦瓜甙等。未熟嫩瓜可作蔬菜食用,成熟后,瓤可生食,瓜可做汤,又可凉拌,还可清炒,也可与肉、鱼一起做菜,清脆爽口,别有风味,具有增强食欲,助消化、除热邪、解疲乏、清心明目、益气壮阳等功效。

 

夏天是养心的季节,此时心脏最脆弱,暑热逼人容易烦躁伤心,易伤心血。而莲子芯可以清心火,是养心安神的佳品,亦可壮肠胃。在饮品中,具有养心作用的是苦丁茶。苦丁茶中含咖啡碱、芳香油、黄酮类化合物,品尝苦丁茶后味甘甜悠长,不会造成失眠困扰,非常适合夏天代茶饮。

 

在苦味食单中,芹菜叶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具有健胃、利尿、净血、调经、降血压、镇静、补铁、补钙等作用。等量的芹菜叶和茎相比,叶中的蛋白质高45%、胡萝卜素高28倍、维生素B1高4倍、维生素B2高4.5倍、尼可酸高3倍、维生素C高5倍。

 

不知道您是否听说过苦荞,苦荞是我国特有的谷物。其所含苦味素有清热、降火、健胃的功效。能消食化滞,除湿解表,改善烧心和便秘症状。养麦中还含有芦丁、黄酮、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常食能保护视力,对糖尿病、肥胖病和高血压病病人有保健作用。对于南方的朋友来说,苦荞可能会很陌生,但下面要说的苦菜,可能是人人都知道,苦菜含有蛋白质、脂肪、胡萝卜素、维生素、甘露醇、生物碱等十几种营养物质,性味苦寒,有安心益气、清热解毒的功效。

 

还有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B、维生素C,以及钙、磷、铁等多种矿物质的杏仁、既可作蔬菜充饥,义可入药治病的蒲公英,都是入夏后可养心的佳肴。不过,苦味食物并非适合所有的人,体质虚寒.患有肺疾的人就不宜多食苦味。此外需要特别提醒的是,食物毕竟不同于药物,它所能起的调理作用是舒缓而有限的,并不能完全替代药物治疗疾病。人体工程学非物质养生的夏季养心处方是:多做安静的事情,如绘画、书法、听音乐、下棋、种花、钓鱼等,保持精神安静、心志安闲,心情舒畅,怡养心神。

 

李建军写于深圳2016年5月27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