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李说当然846期)不要忘了,我们还会占卜

(李说当然846期)不要忘了,我们还会占卜

2016-05-29 23:42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60530a.jpg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当翻开史书,历史上许许多多上至国家社稷大事下到民生习俗小事,都是通过占卜来做出最后的决定。最早的占卜,应该是自远古时期的“龟卜”开始。《史记·龟策列传》中记载:“闻古五帝、三王发动举事,必先决蓍龟。传曰:索隐曰此传即太卜所得古占龟之说也。”“夏殷欲卜者,乃取蓍龟。”可见,当时占卜的地位之是至高无上的

 

龟卜有一整套严格的操作流程,首先是对占卜的时辰确定,然后将龟的腹甲与背甲分开、磨平。在龟甲的背面钻凿。接着由占者卜问,再拿烧红的木枝于钻凿处进行烧灼。这时,龟甲上会出现裂痕,之后由主管占卜的高级官员根据裂痕来判断结果,最后将卜问的内容与结果刻写在甲骨上面,也称为“卜辞”。

 

甲骨文就是卜辞的记事。卜辞是王室的占卜纪录,卜辞的内容包含了日期、人物的“序辞”、卜问事情的“命辞”、判断吉凶的 “占辞”和应验记录的“验辞”。你一定会问,应验的结论正确吗?据现有龟卜的实物统计,应验的“卜辞”高达98.3%。由于,王室大小决策都会透过占卜来决定,并以此来甄别生活中的吉凶祸福,因此甲骨文所记录的事情相当繁琐仔细,进而成为我们考证历史的重要文献。

 

论占卜真正形成系统,要数北宋著名理学家、数学家、诗人邵雍先生所发明的《梅花易数》,他“隐处山林,冬不炉,夏不扇,盖心在于易,忘乎其为寒暑也”,流传至今,百试不爽。其次就是《文王圣卦》,以浑天甲子,即纳甲安在六爻之上,又有世、应、身三爻,财、官、父兄、子五种用神,以之间的生克变化来断休咎吉凶。文王卦就是在五行易的基础上,加上天干、六兽、神煞等配件所形成的占卜法。

 

民俗中,大家都知道去庙里拜拜有掷筊这项习俗。当人们心中对某决定有疑惑或是有难解之情时,到庙里上炷香、掷筊杯,藉以解惑。有时候家族中的事若不能解决,也会掷筊请示祖先牌位,通掷筊做出最后的决定。二十四孝中有一个关于掷筊的小故事,汉朝有位孝子名为丁兰,幼年时便失去父母。他因为思念父母,便将两块木头刻成父母亲的雕像,供在堂上,每天向雕像跪拜请安,如有任何决定,则掷筊向父母询问意见。

 

有一天,一名为张叔的人要向丁家借东西。丁兰不在家,丁兰的太太就掷筊请示,结果是否定的。当时张叔喝了点酒,失了分寸,不但当场破口大骂,并且踢打雕像后才离去。丁兰回到家里,发现雕像有些异样,询问老婆得知父母的雕像遭人无理对待,便生气地跑去张家,将张叔痛打一顿。衙门知道此事后,便差人前来捉拿丁兰。这时两尊木头雕像竟流泪了。之后,地方官了解事情始末,敬佩丁兰的孝心,向朝廷奏之,皇帝下诏让地方官将丁兰刻木孝亲之事绘制成图像,作为孝行典范。

 

以上是一则古代的故事,再讲一个当代西方的真事儿,就在最近,英国萨塞克斯郡布赖顿市一位56岁叫布雷登的灵媒,用塔罗牌占卜时,从牌像中意外发现一起谋杀案,并算出客人就是杀人凶手,并帮助警方迅速破案。

 

灵媒布雷登接待的是一位50岁的兰德尔·汉森。布雷登让汉森从52张牌组中抽十张牌来算命。当汉森抽了前三张牌后,布雷登就算出事态严重:“第一张牌是‘雷击(毁灭)之塔’,象征与人闹翻,起严重争执;第二张是‘帝王’,代表男性占主导地位,紧接着抽到‘恶魔’,代表有可怕的事发生,有人堕落沉沦。”他抽出的其它牌还包括“死亡”和“正义”。

 

在布雷登向汉森解释这些牌的含义时,汉森由害怕和恐惧到情绪崩溃,开始哭泣。布雷登直言不讳的提示汉森:“牌像很差,你最好和盘说出发生的事。” 布雷登话音刚落,汉森就承认了自己错手杀了室友。布雷登平静地告诉汉森要报警,并问他是否会介意,然后给警察局报案。随后,警方在汉森家中发现其室友的尸体,已经死亡至少10天,身上刀伤很深、很长,刺穿多个身体器官。

 

无论古今中外,占卜从鉴别一个决策是否正确,到失踪的人是否还在世等,甚至是破解前世今生以及富贵寿数、生活、因缘、人际、财务疾病。在互联网的时代出现了“网络占卜”,依据易经占卜的基本规则,通过程序逻辑运算,进行占卜,据观察,今天的网络技术,“网络占卜”不足以信,只是停留在娱乐的层面,因为我们还无法将灵性注入到电脑中。

 

建军写于中国人体工程学研究院

2016年5月29日北京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