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李说当然848期)用刀的死神克星

(李说当然848期)用刀的死神克星

2016-05-31 23:29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60601.jpg

 

5月27日应邀到天津,在天津迎宾馆见到了久闻的名医沈中阳教授。

 

虽然是第一次见面,在与他握手的一瞬间,让我感受到了他掌中的能量,这就是天赋异禀,从他手中传递出来的信息,就可以断定是位大成就者,有着救人于危难,可以从死亡线上让人起死回生的神手。沈中阳医生的手术刀,不仅是中国器官移植医学中的第一刀,同时也是蜚声国际器官移植领域的领军大家。

 

沈中阳医生,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院长,东方器官移植中心主任,天津市器官移植研究所所长,武警总医院器官移植研究所所长。享受国务院津贴专家,博士生导师,医学博士。他从事肝移植临床和研究20年,在我国临床肝移植领域做出一系列开拓性的工作,建成了亚洲最大的器官移植中心,据“中国肝脏移植注册”报告:截止2010年底,沈中阳所带领的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和武警总医院移植团队共完成肝移植6270例。占全国总例数的30.2%。协助我国22个地区66家医疗单位开展临床肝移植工作,占我国现有肝脏移植中心的三分之二,推动了我国肝移植的普及与发展,使得肝移植患者的生存质量和长期生存率整体上接近世界先进水平。

 

与沈中阳医生谈论得很投缘,因为我们有共同语言,我所论及的五脏之说,沈医生都有独到的见解,他的经验之谈,在我的人体工程学中都能找到对应的理论。我们在一起用餐,本可以通过“一席”的交流,畅谈共同的话题,但沈医生实在是太忙了,不时有他领导的医生团队打来电话,或请示沈中阳医生的医嘱或征求正在手术中的医疗方案。沈医生一一作答,电话指令,将我们这“一席”的餐叙,分割成断断续续。

 

谈论中让我感觉到沈中阳医生是非常低调和谦虚,在器官移植领域的影响是在国际巅峰,他所领导的医疗团队是首家被CLINICAL TRANSPLANTS 收录的中国大陆器官移植中心。同时,他也是目前“吴阶平―保罗•杨森医学研究奖”唯一的移植医学专家,是最年轻的中央保健委核心组成员,于2012年荣获何梁何利奖。

 

在对话中,我端详了很久,希望从表象中找出异于常人之处,无论我怎样调整视角和对应感受,最后的目光总是停留在他的右手上面。无论他有多厚实的学养,一切都通过他执手术刀的手来达成。这只手将一个个挣扎在生死灵界点的性命拉了回来,在阎王簿上擦去了已经被勾列出的名单,如用佛教的定义来看,他是救人无数,功德无量!所以被患者誉为“死神的克星”。

 

沈中阳医生率先打破了移植外科的固有概念,创建了包括移植外科、移植内科、移植ICU、专业随访部门以及拥有移植药理基地、移植病理等专业人员的现代移植中心的组织架构。研究创立了乙肝病毒相关性肝病肝移植后HBV再感染的综合防治体系,开展了我国首例减体积肝移植,再次移植,多米诺肝移植,多米诺加活体供肝的双供肝移植术,有效地利用多米诺肝移植和辅助性肝移植的原理,结合劈离式肝移植、活体肝移植、双肝移植技术扩大供体来源;全球首创同期同供者捐献的成人间亲体肝肾联合移植;首先提出胆道铸型成因,创建新型胰腺移植术式,从事小肠移植等多方面的工作。并积极推动我国器官捐献体系的建立和开展。

 

他所领导的移植中心创下了连续15年成功完成5700余例肝移植术的奇迹,数量占全国肝移植总例数的四分之一,其术后患者生存率及多项指标在全国80多家移植中心排名第一,肝移植成绩跻身国际先进水平。如果称他为突破我国现代临床肝移植生存瓶颈的第一人,实不为过。更为传奇的是,沈医生采用多种肝移植技术、五台手术同时进行,仅用一个尸肝就能成功移植三位患者等等成为国际医学上的首例。

 

如果要给沈中阳医生提一些建议,我希望他要关注自身的健康了,由于他日以继夜,将心血全部注入到挽救生命的事业上,自身的健康已经呈现弱趋势。我想,他唯有健康的体质才能挽救更多的生命。

 

李建军写于央视微电影·中文频道

2016年5月31日北京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