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李说当然881期)神仙的故事

(李说当然881期)神仙的故事

2016-07-02 23:59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60703.jpg

 

当我们投身在“一带一路”的大潮中,势必会想到中国文化西进的辉煌,早在千年之前,就有张骞策马西行、玄奘取经西游、邱处机暮年西去郑和扬帆西下一段段久远的故事,一段段让人感怀的岁月沧桑。作为央视微电影宗教文化频道的总出品人,特别想说说中国道教全真教龙门派的创始人中邱祖以73岁的高龄,冒霜经雪,历尽艰辛,跋涉了一年又二个月西进,一言止杀的故事。

 

中国历代帝王都有一个共同的追求,就是长生不死。打遍天下的成吉思汗也不例外。公元1219年,成吉思汗西征途中,听身边的一位汉族大臣刘仲禄说,中国道教法力无边,并有长生不老之术。而其中道教全真教龙门派的创始人邱处机法术高超,道行深远,得道的神仙。于是,成吉思汗就有了要与丘处机相见的愿望

 

丘处机生于金熙宗皇统八年,山东登州栖霞人。那时,金朝与南宋以淮河为界。从出生地来说,丘处机是金朝人。丘处机19岁出家为道,拜全真道教主王重阳门下王重阳为他取名处机,字通密,号长春子。于是他与王教主门下的丹阳子马钰、长真子谭处端、长生子刘处玄、玉阳子王处一、广宁子郝大通、清静散人孙不二合称“全真七子”。

 

你如果读过金庸武侠小说《射雕英雄传》,一定会知道全真七子的天罡北斗七星阵威震天下。公元1217年,丘处机接任全真第五任掌教,由此,中国道教也进入了有史以来的鼎盛时期。此时,南方有宋,中原、东北有金,西部有夏。三年后,成吉思汗统一草原,建立蒙古帝国,中华大地由“三国演义”变成“四国对持”,群雄逐鹿,狼烟滚滚。在这“四国”之中,先后有3位帝王邀请丘处机,首先是金宣宗,他请丘处机赴汴梁;第二是宋宁宗,他请丘处机到临安;第三是成吉思汗,他请丘处机光临大草原。丘处机认为金朝有“不仁之恶”,南宋有“失政之罪”,都被他拒绝了,而他接受了成吉思汗的邀请

   

公元1219年,成吉思汗派刘仲禄赴山东邀请丘处机。刘仲禄原是金国人,蒙古大军攻入燕京归降蒙古。他能做鸣镝,通晓医术,受到成吉思汗的赏识,成为成吉思汗的近侍官。刘仲禄带着虎头金牌,金牌上刻着“如朕亲行,便宜行事”8个字。并有随从20名蒙古兵,奔波达7个月到山东莱州昊天观,向邱处机传达了成吉思汗的圣旨,恳切邀请丘处机莅临草原。

 

1220年阴历正月十八,73岁高龄的丘处机带18名弟子离开昊天观,阴历二月二十二到达北京。此时,成吉思汗不在北京,蒙古军将领处获知,成吉思汗已于1219年六月西征花剌子模。丘处机觉得自己年事已高,万里迢迢,恐有不测,他想约成吉思汗来北京见面。于是,他给成吉思汗写了一封信。

 

丘处机在北京逗留了近8个月,直到1220年阴历十月,丘处机才收到成吉思汗的回信。成吉思汗信中非常客气的说,您的仙驾既然已经从蓬莱驶出,还是可以到达西域天竺的。当年达摩东来,创立禅宗之法,心灵得到超脱;老子西行,教化西方胡人,自身修成正果。我离您虽远,但对于您这样的得道仙人来说,用拐杖量几下就到了,算不了什么的。这样回复您的来信,足以表明我对您诚意。同时,成吉思汗又命刘仲禄:“无使真人饥且劳,可扶持缓缓来”。

 

丘处机和成吉思汗的使臣商量后,确定1221年春天出发。丘处机又在北京过了一个冬天,二月初八登程,四月初一抵达漠北草原成吉思汗的老营。成吉思汗最小的弟弟帖木格留守于此。帖木格为丘处机提供了马牛各百匹。丘处机由北东草原,横穿蒙古,于1221年阴历十一月十八,到达撒麻耳干城。丘处机在城中又过了一个冬天,1222年三月初,在成吉思汗的大将博尔术保护下渡过了今天的乌兹别克与阿富汗界河,四月初三达到成吉思汗驻地。

 

成吉思汗见到邱处机感到十分高兴和欣慰,口口以神仙相称,邱处机先后三次为成吉思汗讲道,并根据成吉思汗的情况劝谏他:我所说的修行之道,都是一般人应遵循的道理,但是对帝王又不同。帝王是上天所派,上天不发一言,而借帝王及其家族之手行事,要您除凶残,去暴恶,当百姓的父母…… 因此帝王应切实的去声色,节嗜欲,才能身体健康,生命长寿。我没有长生不老之药送给您,只有保健防病的方法而已。

 

邱处机又说:天地创造了人类,人为最可贵,帝王百姓,尊卑地位虽然不同,但生命同样宝贵。陛下您的修行之法,没有别的,应当外修阴德,内固精神,体恤民间的疾苦,保护黎民的生命,使普天下的老百姓富足安全。这就是邱处机劝谏成吉思汗“一言止杀”。就连后朝的乾隆皇帝都撰写了一对楹联:“万古长生,不用餐霞求秘诀;一言止杀,始知济世有奇功”。

 

成吉思汗非常赞赏长春真人的话,对他的王子们和大臣说:汉人尊重神仙,就像我们敬长生天一样,我现在越来越心诚,更相信邱长春是天上的神仙啊。上天派神仙来对我讲的话,你们每个人都要牢记。成吉思汗赐给丘处机代表最高权力的虎符和玺书,同时任命邱处机掌管天下道教,同时免除了天下所有道观和道士的赋税差役,将中国道教推向了历史的巅峰

 

李建军写于央视微电影宗教文化频道

2016年7月2日北京

 

二维码.jpg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