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李说当然892期)她为《黄河母亲》造像却自称是黄河的女儿

(李说当然892期)她为《黄河母亲》造像却自称是黄河的女儿

2016-07-14 04:51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60714.jpg

与著名雕塑家何鄂老师


在甘肃省兰州市黄河南岸的滨河路中段、小西湖公园北侧,耸立着一尊长6米,宽2.2米,高2.6米,总重40余吨的石质城雕作品《黄河母亲》。这尊《黄河母亲》是目前全国城市雕塑作品中,最具民族色彩,同时也是国内诸多黄河的雕塑艺术品中,最具影响力和艺术价值的一件名作。作品由“母亲”和“男婴”组成构图,分别象征了黄河母亲和华夏子孙。

 

《黄河母亲》曾在全国首届城市雕塑方案评比中获优秀奖。现在已经成为兰州市的标志性雕塑,也是代表着兰州形象。因为这尊雕塑,才能我们中国文化研究会观察组一行,找到了《黄河母亲》的作者何鄂,她说,她是黄河的女儿。昨晚9点钟,我们才赶到著名雕塑家何鄂的甘肃何鄂雕塑院。

 

何鄂老师,如果不去道破年龄,她艺术大家的范和充满阳光的笑容,精彩至极,按道理说,我们描述何老师的笑容,一定会选用慈祥之类的措辞,我却偏偏不是这样看法,我认为最最适当的一定是阳光,因为她的艺术造诣让她心中阳光永驻,脸上才有如此的神采。何鄂老师在1937年出生在上海金山。笔名岩石,擅长雕塑。现任全国城市雕塑艺委会委员、中国雕塑学会常务理事、甘肃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甘肃何鄂雕塑院院长。


20160714a.jpg

 

《黄河母亲》是一尊难能可贵的杰出城雕作品,她象征了哺育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不屈不挠的黄河母亲,和快乐幸福、茁壮成长的华夏子孙。黄河母亲秀发飘拂,神态慈祥,身躯颀长匀称,曲线优美,微微含笑,抬头微曲右臂,仰卧于波涛之上,右侧依偎着一裸身男婴,头微左顾,举首憨笑,显得顽皮可爱。荣获了1987年大型城市雕塑全国首届城雕优秀奖。时至今日已有一万多个日日夜夜。何老师说:“城雕是城市的眼睛,那么,她应该是明亮的。”何老师说起《黄河母亲》似乎话也多了一些“《黄河母亲》已经成了我们这个城市的另一张面孔。以一个妇女形象来象征一座城市,一个国家或者一片水域,在雕塑历史上并不鲜见,然而《黄河母亲》却是唯一的,无可替代的,因为,在她的身上是那么完美,那么强烈地体现出中华之母的本质和特征。”

 

我在人体工程学研究中,城市雕塑几乎是我学科中的一个重点。除去我在深圳和台湾的一些城市雕塑策划之外,在东京发现了银座的“黑老猫”、在新加坡策划了“鱼尾狮”的搬迁以及在美国策划911纪念公园等等。城市雕塑给人以一种特定的记忆和象征,并且能由小见大、由此及彼的作用,人们的意识是由物质的到精神的过程。

 

这次我参观何鄂老师的作品,非常有感触。也给我很多联想,城雕的形成,其渊源可以追溯至人类发展进程中的蛮荒时代。作为劳动中诞生,又笼罩于功利性的艺术形式,早在氏族社会,雕塑就被用来制作“图腾”。将其雕镂镌刻于各种道具之上,用以祭祀或崇拜,并作为本部落区别于其它部落的符号。


20160714b.jpg

 

在认识观极为低弱的状况下,面对大千世界中存在与发展和种种自然现象,尤其是自我来源、繁衍、成长及死亡等生理现象,人们不免产生诸多的疑问和困惑,此种茫然的神秘性决定并导致了图腾符号的诞生。“每个氏族往往采用一种动物(或植物)作为本氏族的标志,并认为他们的祖先上由这种图腾演变而来,因而保护他们,使之生活发展、子孙繁荣。”我国中原大地,用石、木要、陶、金属等多种材料雕刻塑造出来的“龙”之形象,便是华夏民的标志性符号之一。

 

众所周知,中国古代有大同的云岗石窟,天水麦积石窟、洛阳龙门石窟和敦煌石窟,这些地方不但有科技的发现,也在宗教形式的表现,但是在雕塑方面,从木、泥、石、瓦各种形状的表现,都达到了现代的科技水平,比如对人物的造型,人物的躯体、人物的曲线、人物的眼神、人物的表情、人物的姿态,都有充分的表示,并且在色彩方面也完全进行了比较,如敦煌石窟,如大小、方体、主、宾都分得很清楚,特别是在这里得提的,是我在天水大,天水麦积山对我的影响很大。

 

麦积山本身在天水的起伏中,突然出现象麦垛这样的情况,本身就是鬼斧神工,将麦积山凿成了一个很独特的山形,并造成很有灵性的山形,那么就在这样的环境做成了雕塑,雕塑与山形与自然完全融为一体,达成了一种真正的视象效果,并且在西崖上有个石窟的里面连现代环境学都很惊讶的一门技术,是什么呢?就是到目前为止,经过几千年的烟熏火燎、日月累积,没有一丝灰尘,并且里面的白是完全洁白的。如果这个技术我们能解释得开的话,对我们人类该是一个多么大的贡献!

 

云岗石窟随着大同煤矿的开采和运输,而造成对云岗石窟抖动;敦煌石窟随着沙漠的侵蚀,和人们不断地踏拖,造成它的危机;龙门石窟也受到水的侵蚀,在我看来,惟一好的、最可爱的,就是麦积山了。

所以建筑的技术革命,大量的在公共建筑所形成的一种空间,环境空间为雕塑家提供了更大的施展才能的机会,我们以前是在某些特定的条件下,象大同、麦积、敦煌、龙门。当代社会则在广场、在车站和教堂,所特定的场所里有这种雕塑,雕塑在这里是有目的的,它的目的随着人们的愿望,和当地的文化达成了一种作品。

 

在我们告别何鄂老师前,与何老师有了约定,中国文化研究会将从现在起力推何鄂老师雕塑艺术,特别是她的城雕作品,一定能让中国更多城市有一尊何鄂老师巨作,作为该市的形象和标识,同时又能唤起天地之灵气,天人合一,精彩无限。

 

李建军写于甘肃天水

2016年7月14日凌晨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