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李说当然896期)与王西京谈艺录

(李说当然896期)与王西京谈艺录

2016-07-18 00:21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60718a.jpg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渊源流长。中国书画艺术作为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千百年来,呈现了灿若形成的巨匠大家,同时也为我们留下了无数的传世之作。以中国文化特有的艺术形式,在世界艺术之林中独树一帜。

 

 

昨天,带着央视微电影中文频道的摄制团队,专门采访了当代中国最杰出的画家之一的王西京先生。

 

我与王西京是老朋友了,自八十年我们在北京钓鱼台初见,已经有三十多年的交往。每当他在创作重要作品时,总是要与我交流,我们在北京、台、美国、法国、日本、新加坡聚首谈艺,他在笔墨挥洒自如时,却渴望在技法的补养创作中能把控“神”注入


20160718b.jpg

 

2013年8月初,应政府有关部门的委托,我带着人体工程学的研究团队对武当山及道教做全方位的考察,突然接到西安王西京来电,让我去西安看他正在创作的一幅以黄河为题材的巨二天后我在西安半坡国际艺术园区展览大厅中,看到了是他在创作中,18米,高3.72米的巨画《黄河,母亲河》

 

《黄河,母亲河》是应北京人民大会堂所创作,在共和国64周年国庆之前,将悬挂在人民大会堂的金色大厅。当我站在这幅巨制之前的瞬间,画面中逼人而来的讯息让我震惊,已经不能用美评用语去解释由天而下的滚滚黄河之水,雷霆万钧、所向披靡王西京他出生于陕西临潼,靠近渭河,又在灞河边长大,对于河有着与生俱来的亲近和独到的解读他告诉我,在上小学的时候,他每天从灞河的石桥上走过,站在河堤上极目远眺,视野开阔。灞上的千年往事,李白诗里那夹杂着豪迈与忧伤的感觉,风起之时,飞絮如雪,这种带有凝重的西北豪情,加上他厚积的中国文化学养,崇高的民族责任感才能画出当今中国人的精神和中国梦的诉求。

 

王西京在《黄河,母亲河》上浓缩了五千四百六十四公里的黄河,将千山飞崩,四海倾倒之势凝固在中流砥柱的巨石之上我们俩在巨作前讨论了很长时间,尽然不约而同的将作品的聚神核心指在同一点上。

对了!必须关注到作品的核心部位,确定所有因素汇聚的交点,在这点上用“神”,才构成全图的灵魂所在。我的解读,无疑是人体工程学学理所致,而王西京的认同,恰恰证明他于学于艺,造诣高超,触及心理层面之深,意笔情致之放浪形骸,无愧于中国当代画坛中的大家巨匠。 

 

巨浪滔天,撼天动地的巨响,山飞海立,是实现中国梦的正能量。  《黄河,母亲河》采用了写实与笔墨相结合、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相结合的表现方式,于共和国64周年国庆节前,挂在了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这是陕西省美协主席王西京为祖国64周年国庆的献礼,也是他继为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创作的《黄河揽胜》大型山水画题材之后的又一宏伟巨制。为此,我还专门赶到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向王西京表示由衷的祝贺。

 

每次与王西京见面,我们谈文说艺,相互磋商,放任自如,唯独这次是电视访谈,反而让有些规范和拘谨,谈论的主题约定在中国文化与书画艺术的关系。古人说,丹青之兴“比雅颂之述作,美大业之馨香”,一幅具有文化内涵并能传世的佳作“与六籍同功,与四时并运”,应该是“成教化、助人论、测幽微、穷神变”。

 

中国书画艺术是中国文化的产物。伏羲为中华人文始祖,是东方哲学的总源头,由此可以确认,中国书画是受到易经或者说太极理念的支持,从无极生太极,由太极出无象,再归无极。中国书画艺术,从简单的水墨构成阴阳、阴阳互动出万象。具体的说,书画讲究线条和水墨,无论线的干湿墨的浓淡、构图的虚实,均构成太极,唯有太极的作品,才具能量,方能传世。王西京认为,在诸多因素的制约中求取和谐与自由,在矛盾与背反中寻求化解之道

 

唐代大画家王维“夫画道之中,水墨为最上,启自然之性,成造化之功”。我和王西京一致认为,中国画应该儒家的学养、道家的理念、佛家的境界,唯有在笔力和水上的能力才能以天合天、道法自然,大化天成。

 

李建军写于中国人体工程学研究院

2016年7月17日北京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