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李说当然900期)男左女右 阴阳五行

(李说当然900期)男左女右 阴阳五行

2016-07-21 21:56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60319.jpg

 

自从在微信公众平台上开设《李说当然》栏目,到今天正好写了900期。集中起来多达162万字,内容涵盖了天时、地理和人事。在紧凑、深入、集中、连贯的形式中,集不为人知的奥秘与时下最热门的话题,注入了人体工程学的系统智慧,予以分析、解说和点评,试图从没有关联的表面,找出深藏在其中的命理、地理和生理系统,厘清大千世界纵横交错的脉络。弘扬中国文化,在文化的背景下,讲出源远流长的文明线索,在知识爆炸的年代,爆出尘封中的民俗、民习和民风。在养生兴起的热潮中,亮出非物质养生的绝技,在科技高度发展的今天,讲出科技不能破解的玄机。

 

《李说当然》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为己任,在习近平主席“智慧光芒穿透历史,思想价值跨越时空,历久弥新,成为人类共有的精神财富”的定位下,不仅是文化态度上的致敬,而是要自觉地把中华历史文化精华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紧密对接。以人为本,纵横捭阖,以宏大的视野和透彻的点评,从另外一个角度来审视世道和人生,在无数的读者来信中,让我感受到中国文化有着无穷的需要和朋友们期盼,我的决心是将人体工程学从学术层面转换成人生实用资源,服务于梦想改变世界的人们,成为高科技时代进步的原动力,造福人类!

 

有人说这个世界是5060后的,因为他们掌握了绝大多数财富,有人说这个世界是7080后的,因为他们拥有丰富的经验,有人说这个世界是90后的,因为他们承载着未来的希望。我个人的观点,这个世界是属于一切怀揣着梦想的人,但你必须具备了天时、地利和人事的系统知识,而人体工程学就是您获取系统知识的源头之一。


20160401.jpg

 

本打算在《李说当然》900期时,写一篇激情澎拜纪念文章,转想起来,似乎没有必要,因为来日方长,《李说当然》还有漫长的日子要过,应该保持一贯风格,看似不起眼的短文,却是您可能没有想到知识,今天就说说“男左女右”。

 

在日常生活中,男左女右,好像约定俗成地渗透到了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这种习俗究竟是怎么产生出来的呢?要说清楚男左女右,必须要追溯到中华民族的源头。中华始祖盘古氏化仙之后,他的身体在瞬间化成了日月星辰、四极五岳、江河湖泊及万物生灵。根据三国时吴国太常卿徐整撰写的盘古开天专著《五运历年记》记载:中华民族的日神和月神是盘古氏双眼所化,日神是盘古氏的左眼所化月神是盘古氏的右眼所化。从这里您就了解到了“男左女右”习俗最终出处和依据

 

“男左女右”的习俗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哲学观有直接的关系。在传统文化的概念里,宇宙中贯通事物的两个对立面就是阴阳。自然界的事物有大小、长短、上下、左右等等。古人将其归类分为大、长、上、左为阳,小、短、下、右为阴。阳者刚强,阴者柔弱。人的性格,男子刚强属于阳于左,女子温柔和属于阴于右。“男左女右”在医学取脉中也有差异,中医诊脉,男子取气分脉于左手,女子取血分脉于右手。


20160609.jpg

 

“男左女右”道家的阴阳学说中也可以看到其文化意义的一脉相承,向日为阳,背日为阴,后来引申为气候的寒暖,方位的上下、左右、内外,运动状态的躁动和宁静等。阴阳学说认为,自然界的任何事物都包括阴和阳相互对立的两个方面,而对立的双方又是相互统一的。阴阳的对立统一运动,是自然界一切事物发生、发展、变化及消亡的根本原因。正如《素问.阴阳应像大论》说“阴阳者,天地之道也,万物之纲纪,变化之父母,生杀之本始”。

 

阴和阳,既可以表示相互对立的事物,又可用来分析一个事物内部所存在着的相互对立的两个方面。一般来说,凡是剧烈运动着的、外向的、上升的、温热的、明亮的,都属于阳;相对静止著的、内守的、下降的、寒冷、晦暗的,都属于阴。以天地而言,天气轻清为阳,地气重浊为阴;以水火而言,水性寒而润下属阴,火性热而炎上属阳。

 

木、火、土、金、水五行是基于阴阳的变化关系。五行相互资生、相互制约,处于不断的运动变化之中。这种学说对后中国文化有着深远的影响,如天文学、气象学、化学、算学、音乐和医学,都是在阴阳五行学说的协助下发展起来的,时至今天,无论您从事任何行业,也离不开阴阳五行的范围。而“男左女右”的概念,恰恰是传统文化中最典型的阴阳表现方式。

 

李建军写于中国人体工程学研究院

2016721日北京


二维码.jpg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