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李说当然915期)想要魁星点斗、独占鳌头吗?

(李说当然915期)想要魁星点斗、独占鳌头吗?

2016-08-05 21:16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60806a.jpg

 

在中国古代,知识分子最乐意听到的一句话,就是“魁星点斗、独占鳌头。” 农历七月,七夕之夜是魁星生辰,天下读书人都要以狗头祭拜魁星,举办盛大隆重的“魁星宴”,祭拜这位赤发蓝面的鬼面神祗,以求登上人生的晋身之阶,在仕途中“登龙门”,文运兴旺。

 

再给您说个现象,一群喝酒爱划拳的人在一起,说到酒令“五”时,一定是叫喊出“五魁首”。喝酒划拳人未必知道“五魁首”与酒没有一点关系,但与读书人却有着不解之缘。“五魁首”就是五经魁首。明代的科举考试是考五经,分别是《诗》、《书》、《易》、《礼》、《春秋》五部儒家经典。每经考试的第一名就是“经魁”。在乡试中,每科前五名必须分别是某经的经魁,故称“五经魁首”。后来,随着大明王朝坍塌,科举的五经考试制度也被废弃了,但在习惯上科举考试的乡试所取的前五名,依然称为“五经魁首”,简称“五魁”。

 

无论是经魁还是五魁,“魁”字同时也涵盖着古人对天文星宿上的依据和崇拜。在天文星官名称中有一个“奎宿”,又叫“天豕”、“封豕”,为二十八宿之一,在西方星象学说中是白虎七宿的第一宿,按照现代天文学的观点,奎宿有十六颗星,包括仙女座九颗星和双鱼座的七颗星。奎星正是中国传统文化中主管文运之神。清代大学者顾炎武在《日知录》卷三十二中指出:“今人所奉魁星,不知始自何年,以奎为文章之府,故立庙祀之。乃不能像奎,而改奎为魁。又不能像魁,而取之字形,为鬼举足而起其斗。奎星也改为“魁星”。

 

《玉函山房辑佚书》所辑《孝经纬援神契》说:“奎主文章。”东汉宋均对此注道:“奎星屈曲相钩,似文字之画。”至迟在东汉时,已有“奎主文章”的信仰,并常以“奎”称文章、文运,如称秘书监为“奎府”,称皇帝写的字为“奎书”、“奎章”。因“魁”与“奎”同音,并有第一的含义,所以科举取得高第也称为“魁”,科举考试进士第一名称状元,又称“魁甲”,乡试中试的举人第一名的解元,又称“魁解”。


20160806b.jpg

 

魁星主文运,所以与文昌帝君一样,备受读书人崇拜。其中还有个特别的传说,魁星原来是一位非常有才气的读书人,连续三次在科举考试中,取得了“连中三元”的好成绩,但是都因为相貌丑陋而被黜退落选,您说说,论学习成绩出类拔萃,无人可比,但是不能中举却是因为自己长相太奇葩了,这到哪里去说理?为此,他感到万念俱灰,选择了自杀了断此生,就在他投水自尽的时候,竟然感动天神,天神命令水中的大鳌将他救起,让他晋升到天庭,出任主管人间文运的神祇。

 

从“魁”字可以让我们望文生义,一个赤发蓝面的鬼,立于鳌头之上,一脚向后翘起如大弯钩,一手捧斗,另一手执笔,意思是用笔点定科举中试人的名字。从此也就有了“魁星点斗,独占鳌头”。唐宋时期,在皇宫正殿的台阶正中石板上,雕有龙与鳌的造像,考中的进士要站在宫殿的台阶下迎榜,按照宫廷规定,头一名的状元就要站在鳌头之上,所以就有了“独占鳌头”。

 

学而优则仕,魁星掌管着天下文人的功名成就,所以在过去的历朝历代都获得了读书人的敬仰和崇拜,宋代周密在《癸辛杂识》中记载了当时考中状元的必须要送“送镀金魁星杯柈”。明代人陆深在《俨山外集》中也记载了天顺年间一次会试,有人在座右张贴魁星图,甚至有的地区还盛行在科场出售泥塑小魁星。考生们乞灵于魁星保佑自己,能够金榜题名。读书人对这位青面獠牙,一身鬼气的魁星,有如此恭敬,说明了神祗不仅是满足人们精神上和心理上的需要,更在于天人合一的能量。


20160806c.jpg

 

在我国古代,魁星塑像遍布各地。福建永春县城西南有座奎峰山。南宋时,乡人颜应时、陈朴二人曾在此读书,后来一起中了进士。当地乡人将奎峰山为“魁星山”,山下的詹岩改为“魁星岩”,岩上有座魁星庙,庙中神像据说是颜应时特意找了大樟木全相塑成,被誉为“雕形奇古,世间罕匹”。昆明滇池西山龙门的石雕魁星也很有名,跨进凌空伸挑的“龙门”石坊,便到了“达天阁”石殿,这里是龙门最高处。石殿依照天然崖壁向内镂空凿成,殿内正中供奉手持点斗朱笔、独占鳌头的魁星神像。两侧是文昌和关帝像。这三尊神像和像后的海水、波涛、游龙、礁石,以及像前的香案、香炉等,完全由洞内崖石雕成,鬼斧神工,令人惊叹叫绝。龙门高出滇池三百余米,滇池空阔浩渺,波光粼粼,龙门南侧土红色削壁有如金榜高悬,称为“挂榜山”。挂榜山与“魁星点斗”、“一登龙门,身价百倍”使得这里增添了不少神秘色彩。登临此处,确实令人心胸舒朗,神思遐想。

 

想当初,多少热衷功名仕途的学子在“魁星图”前踌躇满志,如醉如狂! 再过四天就是“七夕”,您是否也要祭拜一下点斗的魁星?

 

李建军写于中国文化研究会

2016年8月5日北京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