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李说当然922期)若能请到厕神,便可预知一切

(李说当然922期)若能请到厕神,便可预知一切

2016-08-12 23:42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60813.jpg

 

我国民俗中的神仙之多,几乎涵盖了现实生活中的方方面面。范围之广,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大至天界、人间、阴间、山岳、湖海,小至门、床、井、灶乃至厕所茅房,都有神灵所主管。今天的厕所也就是古代的茅厕,虽然是污秽之所,但厕所之神的神力,大得让你不敢相信。本篇就向您细说主管厕所的神——紫姑、坑三娘娘和三霄娘娘。

 

相传,唐朝有位美丽的姑娘叫何媚,字丽卿,是山东莱阳人氏,自幼知书达理,长大后嫁给了唱戏的戏子。在武则天当政的时期,山西寿阳刺史李景看中了何媚,遂害死了何媚唱戏的丈夫,并将何媚收为自己的侍妾。李景的正房大老婆本来就是个母老虎,为人刻薄,见何媚年轻漂亮,又妒乂恨,所以在正月十五元宵节夜里,大老婆将何媚暗杀在厕所之中。《显异录》中说,何媚冤魂不散,每当李景上厕所的时候,总是听到何媚冤死的啼哭声,隐隐约约有刀兵呵喝的画面。没过多久,这件此事不仅让武则天知道了,敕封何媚为“厕神”,后传到了天廷,天帝悯之,命为“厕神”。

 

另外有一种说法,说紫姑就是戚姑,因为“紫”与“戚”音近。《月令广义·正月令》记载说:“唐俗元宵请戚姑之神。盖汉之戚夫人死于厕,故凡请者旨厕请之。”戚夫人,是汉高祖刘邦的妃子,与刘邦的大老婆吕后因为太子之争,结下了仇。刘邦一死,吕后就恶毒地报复戚夫人,先罚她当奴隶,整天让她做苦力,吕后觉得不解气,要把她变成“猪”,就把戚夫人的两手、两脚砍得跟猪脚一样长,剃光了头发,挖掉双眼,薰聋了两耳,还逼她喝了哑药,再扔到厕所里。吕后还叫她为人猪!然后让儿子汉惠帝和大臣们去参观“人猪”。后人寄予对戚夫人惨死的同情,认她为“厕神”。

 

紫姑除了叫戚姑、七姑外,还有叫做子姑,这可能是音近讹称。厕神又称厕姑、茅姑因为北方厕所俗称“茅房”,南方俗称“茅厕”。也有称 “坑三姑娘”的称呼。“坑”是茅坑,即粪坑,属于北方形式,南方为马桶。《清嘉录》说:“正月望夕迎紫姑,俗称坑三姑娘,问终岁之休咎。”

 

在《封神演义》中,坑三姑娘是三座仙岛上的仙姑,分别是云霄、琼霄、碧霄三姐妹。她们还有个亲哥哥就是大名鼎鼎的财神爷赵公明。赵公明助商拒周,被周将射死。云霄三姐妹齐来为兄报仇。开始她们以混元金斗及金蛟剪屡战屡胜。后元始天尊和老子临阵,把她们的法宝收去,姐儿三个统统战死,三道灵魂直往封神台去了。第九十九回《姜子牙归国封神》中,三霄娘娘被封为“感应随世仙姑”,执掌“混元金斗”,专擅先后之天,凡一应仙、凡、人径,诸候、天子、贵、贱、贤、愚,落地先从金斗转动,不得越此!书中并加以说明:“以上三姑,正是坑三姑娘之神。混元金斗即人间之净桶。凡人之生育,俱从此化生也。”婴儿降世,先要落在净桶内,虽天子、圣贤出生亦不免,厕神当然威风荣耀!

 

紫姑虽然名为厕神,但受到世人崇奉并非只是厕所那一点事儿,主要是为人间休咎祸福,占卜诸事。为此,紫姑信仰,与后世十分风行的“扶乩”有了直接关系。

 

古代时,请厕神紫姑是有一套专门的方法和程序:取粪箕一只,“饰以钗环,簪以花朵”,另用银钗一支插在箕口上,供在粪坑旁。再另设一供案,点烛焚香,小儿辈对之行礼。香案上摊碎白米,扶者将箕口对着案上碎米,银钗即在米上乱画,“略以笔砚剪刀花朵等形”。祈祷者问其年岁若干,“则箕口点若干点以示之”。扶箕者是女性,她们宣称“乱画时粪箕微觉加重,且转动亦不能自由”

 

扶箕又叫“扶乩”。“乩”为问卜意,扶乩就是问卜、求神降示的方法。扶箕伴随紫姑的信仰产生于唐代,至明清十分盛行,其形式也有变化。初期用银钗、筷子插畚箕上,下置碎米,以后改箕为木制丁字架。丁字架的两端由一个施术者,或两人合作,用手扶着,请神后,木架的下垂部分(或插上的笔)就在沙盘上或纸上字(叫“降笔”、“降箕”)来显示"神灵”的意旨,回答卜问,古代时“扶乩”盛行,出现了一批从事此业的专职人员。直到今天,您在台湾、新加坡依然可以看到“扶乩”的场面,可以在自己家中或寺庙里摆设“乩坛”降神卜示。

 

问卜的内容包括了农桑耕织、商贾贸易、建房造屋,到婚丧嫁娶、生儿育女乃至生老病死;从科举仕途、功名利禄,到国事、征战无所不有。在明清笔记中,记载了不少求乩“灵验”之事。如袁枚《子不语》卷二十一记载了康熙戊辰的会试,举子们求乩仙出示考题。乩仙写出了“不知”二字,举子们再拜,求告曰:“岂有神仙而不知之理?”乩仙仍旧大书:“不知,不知,又不知。”众人大笑,以为神仙也不知道。谁料,这次会试的科题是“不知命,无以为君子也,三节。”

 

李建军写于中国人体工程学研究院

2016年8月12日北京

 

二维码正确稿.jpg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