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李说当然923期)告诉你一个秘密 让您获得“洪荒之力”

(李说当然923期)告诉你一个秘密 让您获得“洪荒之力”

2016-08-13 21:33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赛事如火如荼。远在大洋彼岸,中国健儿们在赛场上的奋勇拼搏,时时都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8月8日,里约奥运女子100米仰泳半决赛,中国选手傅园慧接受采访时说:“我已经用了洪荒之力”快速走红网络。“洪荒之力”一夜爆红,瞬间成为了各大媒体网络争相转载的流行词。


20160814a.jpg

 

“洪荒”一词,指混沌蒙昧的状态,借指上古时代。最早出典于古代经典启蒙读物《千字文》。《千字文》是南北朝时期梁朝散骑侍郎、给事中周兴嗣编撰的由1000个不同汉字组成的韵文。历经1400多年,《千字文》成为了中华民族识字和启蒙的经典范本。开卷第一行就是“天地玄黄,宇宙洪荒”,细说了上古混沌初开,有了日月、星辰、云雨、霜雾和四季寒暑的变化。


未标题-1.jpg

 

传说中,天地初开之时,曾经发生过一次巨大的洪水,几乎可以毁灭整个世界。“洪荒之力”就是天地初开之时,源自于天地足以毁灭世界的力量。中国文化的基因潜藏着对“天地”的敬畏,更寄情于上古初开时惊天动地的创世之力,如果有了“洪荒之力”,还有什么可以阻挡我们健康幸福、富足吉祥、一路高歌呢?在此,我要告诉您的就是在哪里可以获得“洪荒之力”。

 

传统文化早就将“洪荒之力”生动而形象地演变成一则则寓言:“盘古开天”、“伏羲画卦”、“夸父追日”、“女娲造人”、“嫦娥奔月”,这些耳熟能详的神迹已经传载了几千年,构筑起了中华文明最精华的部分,也是中华民族的能量之源。追本溯源,您可以在中国古代拓本上找到最最靠谱的“洪荒之力”。

 

拓本,指在碑文石刻、青铜器等文物的形状及其上面的文字、图案拓下来的纸片。是记录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载体之一。凡历史、地理、政治、经济、军事、民族、民俗、文学、艺术、科技、建筑等等,无一不是最最忠实的记录。在没有照相的岁月中,甲骨青铜、碑刻墓志、摩崖造像、钱币画像等等无一不是最最真实写照。其中,汉代石像拓本传拓于二千多年前,是中华民族的祖先留给我们的一笔丰厚的文化遗产。汉代石像原件本是墓冢的石刻,曾经是民俗、民习、民风真实的记载,但被埋入地下不见天日,在历史的光阴中或因战争祸乱、被遗弃在荒郊野外、或充当房基桥石,寂然度过无数的春夏秋冬。而一经面世,这些主题突出、布局舒朗、简洁质朴、生动形象的石刻,即展现出中国文化独树一帜的艺术魅力,以及充满生命的“洪荒之力”。

 

汉代石像拓本,传拓传神,气韵生动,凝固着中华文明的能量。无论是舞乐百戏、车骑出行、骑射田猎、神话传说、天象星宿等,皆不拘细微、刚健浑重,深沉雄大、豪放古朴。以汉代瓦当拓本为例,瓦当最早出现于陕西扶风召陈西周建筑群遗址,鼎盛于秦汉。其中最具特色和能量的要数四神瓦当。

 

“左龙右虎辟不祥,朱雀玄武顺阴阳”。四神即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古人取四神,分别配以四方、四时、五色、五行,统合于阴阳,各司其职。青龙能呼风唤雨,象征东方和春天,为四神之首,朱雀是吉祥的神鸟,象征南方和夏天,白虎象征着西方和秋天,玄武则象征着北方和冬天。四神对应了青、朱、白、黑。是老百姓的守护神,能辟邪趋吉,调顺阴阳,保佑全家幸福平安。达官贵人通过四神的庇护,保障他们富贵永恒,长宜子孙。而皇家宫廷雕刻四神,取意为基业永固,传之万年。

 

可以说,在中国古代拓本中,您可以寻找到中华民族的宇宙观、哲学观、价值观,在一幅幅气韵生动的石刻传拓中,您能可以采纳到“洪荒之力”。

 

李建军写于河南郑州

2016年8月13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