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李说当然931期)若能请到他 您家钱财翻几番

(李说当然931期)若能请到他 您家钱财翻几番

2016-08-21 23:58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60822.jpg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从中可以延伸出二个问题,第一是有道之财能否足以对付自己的消费?第二,有道之才就一定能守住吗?答案显然是不确定的。如何让自己财源滚滚,民俗中的做法很直接,一定要给自己家里请到钓钱撒财之神——刘海和金蟾。

 

神仙刘海,在历史上真有其人,他五代宋初时候的道士。本名刘操,字昭远,又字宗成。也叫刘哲,字元英,燕山(今天北京)人。曾为辽朝进士。后来在燕主刘守光哪儿担任丞相。平时,他喜欢谈命理,同时又钦崇黄老。有一天,有个道士自称叫正阳子来见他,刘操非常恭敬的待以宾礼,正阳子为他演义了“清静无为之宗,金液还丹之要”。又问他要了十个鸡蛋和十文金钱,以一枚钱币间隔一只鸡蛋,高高叠起,叠成宝塔的样子。刘操见后,惊叫起来:“太危险了!”道士对刘操说:虽然你现在居荣禄高位,但你脚下却是忱患啊,你身为丞相,潜伏的危险比鸡蛋叠加钱币来的大得多!刘操听后,顿时恍然大悟。这个正阳子就是八仙中的钟离权,是特意前来点化他的。

 

后梁太祖朱温于开平三年封刘守光为燕王。过了两年,即乾化元年,刘守光僭称燕帝。刘操谏之不听,遂托疾挂印而去,并改名刘玄英,道号“海蟾子”。他遍游访道,后遇八仙中的吕纯阳传授秘法,修真得成仙道,遁迹于终南山、太华山之间。道教全真道奉其为北五祖之一。全真道为金代道士王重阳所创,为标榜其道统源远流长,故又尊王玄甫(东华帝君)、钟离权、吕岩(吕洞宾)、刘操(刘海蟾)四人为祖师,合称“北五祖”。元代的时候,世祖忽必烈封刘海蟾为“明悟弘道真君”,至元武宗时,又加封为帝君。


20160822a.jpg

 

刘操由人而仙的经历不过如此,并无多少“仙迹”可谈。而他的本名刘操或刘哲,一般的老百姓也不见得知晓。他的出名完全是由于“刘海戏金蟾”或“刘海戏金钱”的故事。流传了千年的“刘海戏蟾”就是由他的道号而来。

 

刘操出家后,改名玄英,道号海蟾子。大家都叫他刘海蟾,这个名字就越来越响亮,他的本名刘操或刘哲渐渐无人知晓了。后来直接称呼他为刘海。剩下的“蟾”字渐渐成“刘海戏蟾”。清人瞿灝《通俗编》卷一中说:刘元英号海蟾子。……海蟾二字号,今俗呼刘海,更言刘海戏蟾,舛谬之甚。”刘海戏金蟾的说法在民俗中广泛流传,直到清朝,刘海显化人间,显灵了戏金蟾的的“仙迹”。

 

清人孟籁甫在《丰暇笔谈》中说,苏州有个大商人贝宏文,世居阊门外南濠,行善乐施。康熙年间,有个不相识的男子自称阿保,找上门要来当佣人,贝宏文答应了,阿保干活很卖力气,给他工钱,坚决不收,有时一连几天不吃饭也不饿,贝家很惊异。他刷洗尿壶时,竟能翻其里清洗,刷完再翻过来,陶瓷东西在他手上,像羊肚似的柔软。贝家更惊奇了。元宵节时,阿保抱着小主人去看灯,半夜来归,家里人十分着急。直到三鼓始归,主人责怪他,阿保说:“这儿的灯不热闹,我带小主人去了一趟福建省城,那里的灯才漂亮呢!主人何必着急呢?”贝家人哪里肯信?不料小主人从怀中掏出一把鲜荔枝,让父母尝尝。大家才知道阿保是个仙人。又过数月,阿保“汲井得三足大蟾蜍,以彩绳数尺系之,负诸肩上,喜跃告人日:‘此物逃去,期年不能得,今寻得之矣。’于是乡里传述、以为刘海蟾在贝家,争往看之,至拥挤不得行。”此时,人们只见“负蟾者举手谢主人,从庭中冉冉乘空而去”。

 

刘海所戏金蟾是三条腿的蛤蟆,三腿的蛤蟆被称为“蟾”,它能口中吐钱。刘海在陕西西安户县修道时,降服了长年危害百姓的金蟾妖精,在降服的过程中蛤蟆精受伤断了一只脚,所以日后只有三条腿。自此金蟾臣服于刘海门下,为求将功赎罪,金蟾使出绝活,咬进金银财宝,助刘海造福世人,帮助穷人,发散钱财,成了求必应的招财蟾。


20160822b.jpg

 

从明末清初起,刘海戏蟾的吉祥画已经十分流行。明代人李日华在《六砚斋笔记》云:“黄越石携来四仙古像,…… 一为海蟾子,哆口蓬发,一蟾玉色者戏踞其顶。手执一桃,连花叶,鲜活如生。”清代的褚人获在《坚瓠五集》中说:“今画蓬头跣足嘻笑之人,持三足蟾弄之,曰此刘海戏蟾图也。直以刘海为名,举世无知其名者。”刘海蟾十六岁登第,五十岁至相位,出家后仙风道骨、相貌清癯,且不修边幅,但在民俗图画中,刘海是个丰满可爱的胖小子模样,并且成双成对,穿红披绿,笑逐颜开,两手各提一串金钱,画面再配以三足金蟾、喜蛛、荷花、梅花,象征着欢天喜地、生活富裕。

 

刘海是钓钱撒财之神,近百年来,人们常张贴《刘海戏金蟾》,以求财运、讨取吉祥。传统年画《福字图》中,刘海戏金蟾与和合二仙、天官、财神、麒麟送子、状元及第等合绘在一起、充满了吉祥、喜庆,以非常灵验的效果广受人们欢迎。所以,无论您是在家中挂“刘海戏金蟾图”或陈设金蟾摆件,切切要记得,放在居家的财位上。

 

李建军写于中国文化研究会

2016年8月21日北京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