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李说当然932期)间隔十八年 再度服务联合国

(李说当然932期)间隔十八年 再度服务联合国

2016-08-23 00:18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60823.jpg

 

本于初,经联合国友好协会提名和聘请,任命我为联合国友好协会中国区共同主席。

 

这个并不意外但又突然宣布的任命,对我来说,既有亲切熟悉的感觉,让我想起了曾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担任顾问难忘的四年。又觉得是一个重大而严肃的重托,尽管联合国友好协会是非营利、非政府组织,但毕竟是联合国下属非政府机构中唯一使用联合国标志的国际性协会,担负着与各国社会各界合作和代表联合国调动公众支持度的使命。

 

联合国友好协会任命我出任中国区共同主席一职,除了从中国文化角度和我学术成就上的考量,也因为我曾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担任顾问的经历和经验。说起那段经历,有很多难以忘怀的故事。我曾代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负责中东宗教和谐项目,奔走于中东和法国、美国、日本之间。其中让我记忆犹新的是1998年深入到麦加,对伊斯兰圣地的一次考察。


20160823c.jpg

 

伊斯兰教规规定信徒念、礼、斋、课、朝“五功”,其中的朝就是到麦加去朝觐,《古兰经》也规定了信徒到麦加天房去履行朝觐的义务。公元627 (伊斯兰历6年) ,穆罕默德参照阿拉伯部落自古盛行的朝觐宗教圣地的民俗,亲自制定了穆斯林朝觐麦加克尔白天房的全部宗教礼仪。1932年沙特阿拉伯王国建立后,麦加被称为“宗教之都”,来此朝觐的人更加摩肩接踵,已经有70多个国家说着不同语言的穆斯林来到此地朝觐。每年在伊斯兰教历的第12个月,数以百万计的穆斯林都会聚集在沙特的麦加,参加一年一度的朝觐。

 

我到麦加后,住在山上的酒店。与同行的联合国成员,我们全部换上伊斯兰的白袍,每天吃羊肉,按照伊斯兰的要求去体验穆斯林的生活,这样做,就是为了顺利进入麦加的禁寺,可以到天房去体验。尽管我们作了非常认真的准备,随着朝觐的人潮当进入到最后一个关口的时候,依然被识别出来,挡在了最后一道关卡之外。

 

执勤人员表示,我们身上有异味,就是我们平时吃猪肉的味道,所以断定我们不是伊斯兰教徒。我们对此也作了解释,告诉他们,我们是联合国的官员,为工作考察而来。早在穆罕默德时代,为了保护麦加天房,使之不受外来势力的侵犯,将克尔白天房四周划为禁地,规定非穆斯林不准进入,禁地内不准狩猎杀生、斗殴和一切邪恶异端行为,因此,圣寺有了“禁寺”之称。所以我们作为联合国的官员,必须要尊重宗教的神圣,就这样我们就放弃了进入天房的意愿。


20160823b.jpg

 

尽管我们没有进去,能站在全世界穆斯林朝觐的中心,如此靠近伊斯兰教第一圣殿的克尔白圣殿,已经让我切身的感受到了伊斯兰教朝觐的能量、信仰的能量和与天地共融的能量。

 

我们不能深入到天房之内,只能远远的观察。在整个联合国考察组中,就我最忙,不停的在观望、在了解,我沿着禁寺走了一圈,沉醉在穆斯林的吼、吼、吼的声响之中,每个穆斯林在逆时针旋转,如同漩涡,一个巨大的潮流,犹如深陷在时光隧道,顺着禁寺旋转,当所有的穆斯林都在朝觐的忘我之中,我在甄别他们的能量,完全通过七个宣礼塔采集而来。从而也发现了伊斯兰教为何有如此大的凝聚力,他们对真主的信仰有如此的虔诚。

 

说起这段趣事,已经过去了十八个春秋。今天再度受命于联合国友好协会,依然是信心百倍。联合国友好协会成立于1985年,在过去的三十年中,深入到世界各国推动着联合国的使命,引导公众关注联合国在和平、人权、环保、文化和经济等方面的发展,取得了卓越的成就。

 

近年来,因为科技的高速发展及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进程,中国需要将中国文化传播到世界,中国各个阶层需要通过联合国的途径,融入到世界经济格局之中,由此出现了各种山寨版的联合国机构,时而出现的负面新闻说明真正代表联合国的非政府机构(如联合国友好协会)的能量在减弱,项目和活动也减少了,在巨大的需求下,正宗的组织机构出面不多,势必给山寨的机构有了假冒的机会。我想,这就是我任职联合国友好协会中国区共同主席后,首先要扭转的局面和最大的责任。

 

李建军写于中国文化研究会

2016年8月22日北京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