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李说当然938期)您和亲人缘浅缘深?

(李说当然938期)您和亲人缘浅缘深?

2016-08-29 00:18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60829b.jpg

 

有两个妇人去拜见一位得到的大师。大师先看了看其中较胖的一位,叹口气:“你挺有福气,但是跟孩子的缘浅。”又看了看较瘦的一位,也叹口气:“你跟孩子的缘深,可是比较辛苦。”

 

两个妇人听罢,大笑了起来:“您是不是看我们一胖一瘦所以这么说啊?其实恰恰相反耶!”大师气定神闲,八风不动,轻问了一句“是吗?”较瘦的妇人指着胖女人说:“她的孩子好极了!从小不用操心,学业上样样拿第一。现在是美国的名医,不但给妈妈买房子雇管家,还有车有司机呢!要说她跟孩子的缘浅,那我就等于没孩子了。”她继续说“我哪个儿子从小就黏在身边,带前带后,学这个学那个、补这个补那个,却没一样行,现在只能跟着我摆水果摊。”

 

大师沉吟了一下,转过脸去问胖太太:“她说得对不对?”“对!”胖太太说:“她确实很辛苦,她儿子的成绩也确实不如我儿子。可是您知道吗?我反而羡慕她。”瘦太太立刻叫了起来:“我有什么好被羡慕的?”胖女人说“我羡慕你与孩子总是在一起,小时候你带前带后,现在他跟前跟后,你早上张开眼就能看到他,整天一起摆摊子,再收拾回家,连今天都是他开车送你来。哪儿像我,孩子一年也不回来一趟,我去美国看他,却连话都说不上两句。讲实话,我宁愿住差的房子、没司机,像你一样,由儿子开车,多好哇!母子可以一路说话。”


20160829a.jpg

 

大师欣慰一笑:“你们不是都自己说了吗?请问,谁跟孩子的缘浅、谁跟孩子的缘深?”是每个人“缘”从天上带来的。成就高的孩子,因为社会需要他,常常与“社会人群”的缘深,跟父母相聚的时间少,显得缘浅。平凡的孩子,从小让父母操心,甚至依在双亲身边一辈子,这种“解不开”、“甩不掉”,反而显得缘深!

 

缘在佛教中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佛法认为宇宙万事万物都是因缘和合而生,缘生则生,缘阙则阙。任何事物的产生、存在、发展、消亡都不是平白无故的,而是依附于事物之间的某种有形或者无形的联系。这种联系在人体工程学看来是能量场所使然,我的定义是,幸福是心灵、不是物质;缘是牵挂、不是无为。

 

释迦摩尼住世时,曾在王舍城竹林精舍说法。这时有两个修习外道的法门,名叫舍利弗和目犍连,两人都聪慧过人,悟性极高。一天舍利弗途中遇到释迦摩尼的弟子马胜比丘。他见马胜比丘举止安详、谈吐优雅,颇为羡慕,便询问妈胜比丘尊师为何人,平常都说些什么教法?在舍利弗的一再追问下,马胜比丘说偈到:诸法因缘生,缘谢法师灭。舍利弗听后,心中顿悟,于是和目犍连一起皈依了释迦摩尼。在佛法上说,宇宙万物的生成与幻灭,皆是因为因缘二字。因指一件事物生灭的主要条件,而缘则是辅助条件。这就好比一盆盛开的鲜花,其种子是因,而其成长所需要的阳光、水分、土壤则是缘。因缘和合,而生成果。大因缘生大果,小因缘生小果。这就是因果。凡是缘生事物,都必然随着它产生的规律,回归到它应该去的地方,如人的生、老、病、死。缘生必然缘灭,是一个周期性的过程,这种周期性呈现的是一种轮回,因此佛家上轮回转世一说。


20160829c.jpg

 

从某种程度上讲,命是牵引生命向前发展的势能,而缘则是生命向前发展过程中所要经历的必然事件。因此,缘是命的一种表现形式,命是天注定的,而缘同样也是可遇而不可求的。所以现实生活中只能随缘,而不能择缘。知命的人才有善缘,才会找到生命的停靠港湾。

 

现实生活中经常听到说两个人有缘无分。其实缘分两个字是相对独立的,各有各的所指,各有各的能量。缘是命中注定的,比如先天因素中决定了与某个人会有一段感情经历,那么这段感情经历就一定会发生,这就是缘。究竟感情会发展到什么地步,是结婚还是分手,其实这也是缘的范畴,只不过程度不同罢了。而分就是表达这种程度的。所谓两个人的缘没到分上,就是说两个人的缘还没到预想的程度。那么我们应该怎样对待缘分呢?

 

首先我认为要惜缘,也就是珍惜缘分。缘分虽然是上天注定,但是如果自身不加珍惜,同样会失去。再就是要广结善缘,善缘就是自利或利他的关系。广结善缘,实际上就是通过调节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来达到与周围环境所形成的能量场的一致。广结善缘的方法很多,比如可以用经济结缘,利用经济上的优势,去救济那些生活上有困难的人。那怕是对人说一句赞美的话,语言上的结缘往往会产生不可思议的效果。再就是用功德结缘,多做善事,譬如修桥、铺路、热心社会公益活动等等。关键在于随缘,要顺应机缘,任其自然。若是有缘,时间、空间都不是距离,如若无缘,即使相遇也无法会意。凡事不必太在意,更不需去强求。

 

李建军写于中国文化研究会

2016年8月28日北京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