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李说当然990期)无论您遇到任何的困难,谨记一个字

(李说当然990期)无论您遇到任何的困难,谨记一个字

2016-10-20 01:29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61019f.jpg

 

今天的兰州,历史上曾经叫做金城。

 

这里曾是我工作过多年的地方,每每到兰州,总有一种特别的感情和情愫。传说中,筑城时曾掘地得金而取名金城,从地势堪舆来看,其险要回若需诵夕意,应该是金城最好的注脚。在兰州的历史中,有记载的是汉武帝设立金城县,在汉武帝时国力强盛之时,为了割断匈奴和羌族之间的联系,于元狩二年春夏,霍去病将军两次过黄河,击匈奴,在河西走廊击败匈奴,陆续建河西四郡,控制了河西,就在这一年,霍去病派大将李息在黄河南岸修筑城堡,设置了金城县,建立汉县,随着汉县的增多,于西汉昭帝始元六年设金城郡。如果说汉代兰州还是一个以少数民族为主的居住区的话,那么明朝的西北大移民则是彻底改变了兰州的种族结构,变成了一座以汉族为主的移民城市。

 

黄河中间流,剑拔弩张的二山各在一方。喜怒无常的黄河不仅养育了中华民族,更是兰州人的生计所在,这里不得不提的就是羊皮筏子。在兰州,流传这一句民谚,“羊皮筏子赛军舰”,它不仅是兰州文化的特征,也是兰州人对羊皮筏子的喜爱之情。黄河河分割了两岸,羊皮筏子却连接天堑。在过去的数千年中,羊皮筏子与黄河的旧事总是让人梦绕不断。


20161020b.jpg

 

昨天,为拍摄《中国城市有玄机》,我坐上了羊皮筏子,看筏子客挥动震耳的钢链响鞭,听他们叙说羊皮筏子的故事,

 

史书中记载,早在东汉时已经将羊皮、牛皮筏子统称为革船。清代康熙年间,兰州城依然在吴三桂的势力范围,康熙十四年,西宁总兵王进宝奉命平乱,大军行至西固河口时,兰州人以羊皮筏子充当军舰,助官军渡黄河剿敌。此后,带起了位于兰州庄浪河入黄河处的河口筏子业兴盛。在黄河上,河口的筏工,就是本文中的“筏子客”,驾驶着筏子,或载小麦,或载油渣,或载瓜果,运往兰州等地。河口一带成为兰州城郊一个著名的水旱码头,盛极一时。

 

“大水走水边,小水走水中”这是黄河筏子客的绝招,短短的十个字,不仅是筏子客按照天、地、人总结出来的经验,更是在黄河上谋生的安全法宝。在浑浊的黄河激流中,我细心的听着筏子客讲述。他告诉我制作筏子讲究和划筏子的规矩。在过去,筏客子每年必须要在河口的龙王庙内上香祈祷,祈求上天喝神灵的保佑,河口有多少张筏子,就要呈献出多少份供品。


20161020.jpg

 

筏子出发后,筏客子们都遵循着“大水走水边,小水走水中”天条。当时,黄河上没有水电站,水流大小无法控制,筏客子们只能凭着经验,适应水势而行。夏天黄河水大,流水冲击在河中的礁石上,形成一个个非常巨大的漩涡。筏子就要远离河中心,走河边。春秋季节时,黄河的水小了,河边石头露出来,筏子就要远离河边,以防水中的石头刮破羊皮胎。筏客子们吃的是水上的饭,难免有筏翻落水的情形,自然也有被冲走的。老人们说,对岸青石嘴的水爪子响了,河口南城门外龙王庙脊顶的黑老鸦叫了,河道上必有噩耗。

 

“下去时人乘筏,上来时筏乘人”。从河口到兰州大约70里路,筏客子们到兰州一般是两天一趟。早上装上东西出发,筏子顺水而下,一个半小时到两个半小时就到了兰州城,等到卸货,已经是无法返回。筏子客会在兰州城里过夜。第二天,筏子客肩扛筏子,早早就踏上了回家之路。他们单肩扛着筏子,右手反手拉住筏杆,一路小跑,靠的是体力和背筏子“颠”的巧劲,70里路沿着河而行,9个小时才能到家。

 

这种劳作的强度,不得不让我们感到惊讶,除了体力和不拍苦的精神,靠的就是“乐”天之力。《礼记·乐记》中有这样一句话:“乐者,天地之和也。”乐能凝聚天地的能量。在《中国城市有玄机》节目中,我将以人体工程学的学术理论,破解黄河上筏子客在黄河中采集的能量之源以及“乐”在其中的奥秘,

 

现在有很多人,遇到一点点小的困难或不如意,就唉声叹气,感到前程渺茫,当您想到黄河上筏子客在咆哮激流中的生涯,实在算不了什么,我在要问一声,您的“乐”到哪里去了?您应该知道“乐”中蕴含着无穷的天地玄机,能让您破除万难。

 

李建军写于

《中国城市有玄机》拍摄途中

2016年10月20日凌晨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