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李说当然996期)佛舍利·1987

(李说当然996期)佛舍利·1987

2016-10-25 23:48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61026.jpg

 

一早,由甘肃天水出发,驱车到达陕西省宝鸡市的法门寺已是中午。这里供奉着佛祖释迦牟尼真身指骨舍利。29年前,我在这里亲眼目睹了释迦摩尼的真身指骨舍利。

 

2500多年前释迦牟尼涅盘,弟子们在火化佛祖肉身的灰烬中得到了一块头顶骨、两块肩胛骨、四颗牙齿、一节中指指骨舍利和84000颗珠状真身舍利子。佛祖的这些遗留物成为各国佛弟子的圣物,争相供奉。《法苑珠林》记载,统一印度半岛的阿育王,对过去战争中的大肆杀戮追悔万分,于是皈依佛门,将所得佛舍利散施在世界各地,建塔供养。当时有八个古国将佛舍利分为8份,各自建塔安奉,中国得到了其中的一份,就是供奉在法门寺的佛指骨舍利。

 

法门寺又名“真身宝塔”,位于炎帝故里的宝鸡市,始建于东汉末年恒灵年间,约有1700多年历史,素有“关中塔庙始祖”之称,周魏以前称作“阿育王寺”,隋文帝时改称“成实道场”,唐高祖时改名“法门寺”。法门寺是皇家寺庙,因安置释迦牟尼佛指骨舍利而成为举国仰望的佛教圣地。寺内有座高45米,十三层的护国真身塔。该塔雕檐刻拱,整体是砖结构,因长年失修,1981年秋因淫雨不断,造成塔身半边倒塌,六年后倒塌的墙面靠地基处发现一个小洞口,洞内光芒四射,经挖掘发现倒塌的塔下有一个唐代的地宫。地宫中保存着释迦牟尼指骨舍利和大批的金银、琉璃、陶瓷制作的用器和法器,以及已经残损的衣饰和其他丝织品,经考证,都是唐代的遗物,大多数是唐懿宗御赐的国宝,有的金器上就刻有当时专门给皇家制作器物的“文思院”铭文。


20161026b.jpg

 

消息传出,引起世界的瞩目,当地农民纷纷在法门寺附近挖地寻宝,同时有情报指出,海外某些不法机构高价雇佣国内盗窃集团盗窃国宝,特别要偷盗法门寺出土的佛指舍利。这一情况立即引起国务院的重视,迅速下文国家文物局、公安部和国家安全局等机关,对已经出土的唐代文物进行最高等级的保护措施,同时全力侦破和打击文物偷盗的犯罪行为。当时我正在武警部队并任职在中南海。一个突然的命令,让我随同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先生前往陕西省法门寺……

 

虽然与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老一同前往,而我的工作是到现场勘察法门寺地下是否还有其他的宝藏。因为工作性质决定了我很少有机会了解社会上的情况,加上严格的组织纪律和作业准则,也不能在接受指令的时候提出任何疑问,更不能问东问西。所以我只知道去法门寺,勘测地下的情况。就在接到指令的当天,我就与中国佛教协会赵朴初会长及国家文物局的两位考古专家,从北京机场搭乘飞机前往西安,在西安机场停机坪上直接上了陕西省公安厅的警车,前往扶风县的法门乡。

 

我到达法门寺时,已经是黄昏时分。寺院的四周三步一岗、五步一哨,荷枪实弹,密布警察和武警战士,完全隔绝了内外通行。寺内的护国真身塔已经倒塌,但现场整理得非常整齐。我来到指定的地方,是砖塔地基中的一个破洞,洞口比我头部大一点点,我用手电筒照射,里面已经清理一空,我首先要勘测这个地宫之下及四周地下的情况,所以必须进入到地宫。说起进入地宫的过程,确实是很玄妙,洞口如此小,当时我趴在地下,将头伸进地宫,尚没有用力,发现整个人像直线一样,非常顺利的滑入地宫,仿佛是有股磁力在吸,也仿佛是后面有力在推,其实在我进入地宫时,为了环境的安静,洞口周边已经空无一人,可以说是在瞬间进入了地宫。


20161026a.jpg

 

到地宫后天色已经暗了,地宫里却是异香环绕,有黄色的光泽微微生辉,当时我第一感觉是自己正进入一个特别的环境之中。我本身具有超常人的视觉、嗅觉,进入到地宫,是我过去从来没有过体验,四周环绕的幽香,决不是常闻到的香型,也不是寺庙中檀香或花香、或化学复合的香味,地宫中的香味比最好的沉香还具柔、清、幽、纯,吸入后,整个人呼吸特别的顺畅、轻松,旅途的疲劳瞬间不在,头脑也格外清醒。

 

地宫被一片的微光笼罩之中,可以确定,这种光也是我过去没有见识过的。一切让我非常新奇,就在这种从未体验过的环境中完成了我的现场勘测,确定塔下的地层及塔四周的地层中实土无物,很快就完成了我的工作。

 

工作完成后,我真想在地宫中多待一阵子,可以说已经被溶入地宫的奇光异香之中,这种舒服和入定的感觉,是一种超常的享受。而地宫外等我结论的国家文物局、公安部、安全局的首长和专家发觉我长时间没出来,以为出现意外,所以在洞口用手电照射洞内,发觉地宫有雾状的迷糊,惊慌起来,大声叫我,在他们的急催下,我才洞外露出头部。头是出来了,整个人却出不来,最后我用尽全力,才在颈部的空隙伸出一只手,外面的人用力拉住我手,一点一点把我从地宫中拖了出来。当我完全出了地宫时,手臂和左肩被严重擦伤。

 

出地宫后,立即向领导汇报了勘测结论。负责这次法门寺勘察的联合工作组中很多位是来自公安部及安全局的,相互关系很熟,平时我们经常在一些重要场合见面。我好奇地问起地宫原来是存放何物,他们说是国宝。我一听是国宝就更好奇了,什么国宝能有如此大的遗留能量,我提出一定要见识一下,他们表示无能为力,只告诉我国宝是佛祖释迦牟尼的指骨舍利子。正在此时,陕西省委一位干部走来,说他刚才陪同中国佛教协会赵扑初会长和佛门的高僧大德看了佛骨舍利子,现在还没有收起来,可以陪我看一眼。在他的带领下,我见到了佛骨舍利子。

 

这枚释迦摩尼真身指骨舍利,长40.03毫米,上宽12.11毫米,上腔径13.75毫米,下腔径16.5毫米,重16.2克,约十多克重,安放在一座唐代制造的纯金四门塔中,洁白剔透,佛光四射。直到今天,我都为自己能在第一时间,零距离的触摸到释迦摩尼的真身指骨,并真切的感受到舍利所释放的巨大能量而感恩一世。巨大的能量犹如天音激荡,与大地共振。佛祖的指骨舍利是当今世界独一无二、佛教界至高无上的圣物。

 

李建军写于

《中国城市有玄机》摄制组

2016年10月25日法门寺


二维码.jpg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