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李说当然997期)唐僧带回的珍宝在哪里?

(李说当然997期)唐僧带回的珍宝在哪里?

2016-10-27 00:01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61027.jpg

 

印度比哈尔邦的南部,是古代的摩揭陀国。当时该国的寺院信奉小乘佛教。小乘佛教的和尚是可以吃肉的。但必须是三净肉,这三种净肉是指眼不见杀、耳不闻杀、不为己所杀。这天,正好是菩萨布施日,天上飞来一群大雁。有位和尚见到了群雁,想到很久没有开荤了,信口说到:“今天大家都没有东西吃了,菩萨应该知道我们肚子饿呀!”话音刚落,一只大雁就坠死在这位和尚面前。这震撼人心的一幕,无非是佛祖在教化他们。于是寺内的和尚就在雁落之处,举行了隆重的“葬雁建塔”仪式,并取名为雁塔。

 

大唐高僧玄奘法师在西天取经途中,曾瞻仰了这座雁塔。回国后,玄奘大师在慈恩寺译经期间,为存放从印度带回的经书佛像和舍利,于公元652年,在慈恩寺西院,建造了一座仿印度雁塔形式的砖塔,并且沿用了印度雁塔的名字。仅塔名前加一“大”字,以区别小乘佛教,这座举世闻名的佛教建筑,就是今天依然耸立在西安的大雁塔。

 

取名“大雁塔”,契合了中国文化的精华,更是唐代人对雁所具有品德的推崇。雁守时重信,即便因为气候,不得不迁移远方,但到春暖花开时节,依旧会按照飞走的路线,准时飞回到故乡;雁坚忍不拔,即便是狂风暴雨,也要一声长鸣,展开翅膀,搏击长空。雁齐心合力,昂首挺胸,翱翔长空,队形整齐如一,团结紧密。


20161027a.jpg

 

宝鸡的法门寺因塔建寺,大雁塔是因寺建塔。唐永徽三年,取经回来的玄奘大师,为供奉从天竺带回的佛像、舍利和梵文经典,在长安慈恩寺的西塔院建造了一座五层砖塔。早在北魏道武帝时,此地已有净觉寺,隋文帝在净觉寺旧址上又修建了无漏寺。到唐贞观二十二年,太子李治为追念其生母文德皇后,祈求冥福,报答慈母恩德,奏请太宗敕建佛寺,赐名“慈恩寺”。

 

慈恩寺落成之后,恭请了玄奘大师担任上座法师,玄奘大师剖析一切事物的相对真实和绝对真实而得我,强调不许有心外独立之境,创立了大乘佛教唯识宗,使慈恩寺成了中国大乘佛教的圣地。玄奘法师在慈恩寺当主持,同时从事译经和藏经,以“恐人代不常,经本散失,兼防火难”为由,提出了妥善安置经像舍利方案,拟在慈恩寺正门外造石塔一座。由于玄奘规划了佛塔总高三十丈,唐高宗以工程浩大难以成就,又不愿法师辛劳为由,恩准朝廷动用国有资金在寺庙的西院建五层砖塔。

 

大雁塔的落成,是京都长安宗教、文化中的一件盛事,并成了文人雅士心中的文昌福地。中宗神龙年间,进士张莒游慈恩寺,将自己的名号题写在大雁塔下,此举成为当时最时尚的风俗,引得全国的学子纷纷效仿,特别是新科进士,把“雁塔题名”看作为最高的荣耀。在雁塔题名的名单中,最出名的当属白居易。当时,新科进士及第,要戴花骑马遍游长安,还要杏园探花参加国宴,然后登临大雁塔,由著名的书法家将他们的姓名、籍贯和及第的时间用墨笔题写大雁塔的墙壁上,象征由此步步高升,平步青云。

 

《中国城市有玄机》节目中,我将破译千年的疑团。我将在这集节目中,告诉您法门寺地下有着和法门寺塔下一样地宫。据史料记载,唐贞观十九年,玄奘从印度取经归来后,带回大量佛舍利、上百部贝叶梵文真经及八尊金银佛像。仅以舍利子数量为例,《法师传》中记载说是150枚肉舍利和一函骨舍利。《法师传》在描写修塔一节中说明,大雁塔“层层中心皆有舍利,或一千,二千,凡一万余粒。”这里有二点需要着重说明的,第一,《法师传》所说的舍利,是指佛祖真身舍利,并非高僧大德圆寂后的舍利。第二,中国古代所建浮屠,必有舍利、经文和金银佛像作为镇塔之宝。玄奘大师建大雁塔的起心动念,就是为了供奉和珍藏从印度带回的佛经、金银佛像、舍利等宝物。本集《中国城市有玄机》即将告诉您的是,玄奘大师所带回的珍宝到底在哪里?

 

李建军写于《中国城市有玄机》摄制中

2016年10月26日西安


二维码.jpg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