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李说当然1003期)信不信由你

(李说当然1003期)信不信由你

2016-11-01 23:32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61102b.jpg

 

信仰是人类的一种本能天赋的主观反应,是人类对于宇宙天地命运历史的整体超越性的意识,也是人类对人自身存在与客观世界关系的某种反应,是一种形而上的意识形态。而宗教信仰则是所有信仰中的一种,既不是思维也不是行动,而是知觉和情感。它希望直观宇宙,专心聆听宇宙自身的显示和活动,渴望被宇宙的直接影响所抓住所充实。

 

宗教信仰表征着人对终极关怀的渴望,它给人注入神圣的目标,引导人去反省自我、超越自我、塑造自我、完善自我、实现自我,从而为人的生活提供情感、意欲、愿望、行动等的根基。是一种精神的仰望和生命的活水,是人的一种价值意识的定向形式。

 

据联合国统计,近三个世纪里面,在300位最杰出的科学家之中,明确信仰神灵的有242位,其中包括大家非常熟悉的牛顿、爱迪生、发现X光的伦琴,以及伏特、安培、欧姆、居里夫人、爱因斯坦等等。不信神的只有20位。20世纪英、美、法三国科学家中,有90%以上信神,甚至世界最著名的十大科学家全部都信神。


20161102a.jpg

 

1921年,爱因斯坦在维也纳的一次讲座上说:“我不是无神论者。我也不认为我可以称自己为泛神论者。所牵涉的问题对于我们有限的思维来说太广阔了。我们如同一个小孩子进入了一个装满多种语言书籍的巨大图书馆。孩子知道必定是有人写了这些书,但他不知道是如何写就的。他看不懂写这些书所用的语言。孩子隐约怀疑这些书里有一种神秘的秩序,但却不知道是什么。在我看来,即便是最聪明的人类,对神的理解也只能如此。我们看到宇宙令人惊叹地组织有序,且遵循一定的法则,但只是很模糊地理解这些法则。”他坚定的表示“尝试用我们有限的手段参透自然的奥秘,你会发现,在所有明显的关联背后,存在着某种微妙的、无形的、无可名状的东西。对这种超越了可理解事物的力量的敬畏就是我的宗教。在这个意义上,我其实是有宗教信仰的。”

 

马克斯普朗克是被公认为量子力学的创始人之一。他因发现能量量子,推动了物理学的发展,在1918年被授予诺贝尔物理学奖。他在《科学去向哪里?》一书中说:“科学不能解释大自然的终极奥秘。那是因为,在最后的分析中,我们自己是自然的一部分,因此是我们试图解决的奥秘的一部分。”他说“作为一个为最清晰的科学领域——物质研究奉献了一生的人,我可以这样告诉你我关于原子的研究结果:没有物质这么回事。所有的物质只有在一种力量的影响下才得以创造和存在。这力量使一个原子粒子振动,并支撑这个最微小的‘原子太阳系’。我们必须假定这力量背后存在一个有意识的、智慧的心灵。这个心灵就是所有物质的母体。”

 

哈佛神经科学家艾本亚历山大博士担任专业神经外科医生已近30年,其间曾在哈佛医学院任职。他曾认为濒死经验是大脑受压迫而产生的幻想。而他的亲身经历使他从怀疑论者转向了承认有神存在,他回溯了重症昏迷中进入身后世界的经历,确认了来世的存在。而他从濒死状态回到人间也被认为是个医疗奇迹,亚历山大博士自己说,这肯定是奇迹。他在个人网站上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他说:“只有当我们不再被宗教和科学教条所局限时,人类才会在认识上有所突破。这些教条局限了我们理解精神领域是真实物质存在的能力。”


20161102.jpg

 

麻省理工学院工程学库伦布依教授在2016年麻省塔夫茨大学的“真理论坛”演讲中提出,“有些人会认为,信仰和理性就像油与水不能交融。其实根本不是这样。历史上一些最伟大的人已凭借他们的信仰推进了科学的前沿;历史上许多最伟大的科学家都深怀信仰,不仅是信他们的科学研究,也信仰神。”他认为,科学家必须对他们的理论、对自己保有信心,即使是面对来自同行的很多质疑和批评。他举爱迪生为例,当年,爱迪生曾被当作伪科学家和骗子被解雇,事实证明了灯泡真的能亮的。他同时也援引了许多著名科学家的例子,包括大爆炸理论之父乔治勒梅特,这些科学家都拥有对于更高的、充满智慧力量的神的信仰。

 

只有人才有信仰,只有有意志、有选择、有精神追求的人才有信仰。宗教信仰,意味着人对有限的超越,意味着真正的人性的复归和人的自由的发挥,形成了人的精神乃至整个生命都向真、善、美的神圣价值尺度全面开放了。以上,我例举了四位现当代最杰出科学家的思想,他们的宗教信仰所产生的坚定不移的信念及全身心的皈依,是否也为我们茫然的人生有所启发?

 

信不信由你。

 

李建军写于

央视微电影·宗教文化频道

2016年11月1日北京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