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李说当然1005期)在智慧面前

(李说当然1005期)在智慧面前

2016-11-03 23:51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61104a.jpg

 

只到今天,我们依然铁口咬定中华民族是个智慧的民族,但是,若要例举中华文化智慧的经典,我们只能搬高山仰止的古人智慧:一部《道德经》,短短五千言,就将万事万物的诞生、发展和长盛不衰的规律以及人如何返本归真,揭示得淋漓尽致;一部《论语》,也不过一万多字,被奉为儒家的圭臬、士人跪拜的最高指示及执政者政略的范本;一部不到六千字的《孙子兵法》在今天仍是军事家们的必读书目。在这三部巨著之后,似乎能难有跨越智慧高度的传世之言了。

 

那么,什么是“智慧”呢?《荀子子道》中有三段对话。孔子分别问他的弟子子路、子贡、颜渊两个问题:“有智慧的人应该是什么样子的?仁德的人应该是什么样子的?”子路认为:“有智慧的人能使别人了解自己,仁德的人能使别人爱护自己。”子贡认为:“有智慧的人能了解别人,仁德的人能爱护别人。”颜渊认为:“有智慧的人有自知之明,仁德的人能自尊自爱。”

 

总结子路、子贡、颜渊的回答,也就是说有智慧的人是知人、自知、使人知己。孔老夫子说:“知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有智慧的人遇事不迷惑,有仁德的人不忧愁,勇敢的人无所畏惧。


20161104.jpg

 

汉朝班固说:“智者,知也。独见前闻,不惑于事,见微者也。”有智慧的人可以拥有丰富的知识,但有着丰富知识的人却未必拥有智慧,因为智慧包含了慎思、明辨、谋略、机敏等。现代科学研究发现,人的智慧高低是由潜意识所决定的,潜意识通常被人们称作主观心理。主观心理认识环境不靠五官功能,而是通过直觉。它是产生感情的地方,是记忆的仓库。当人的五官停止活动时,就是它的功能最为活跃的时候。主观心理观察事物不需要使用视觉官能,它有超人的视力和超人的听力。

 

主观心理可以离开人的身体,漂离到遥远的地方,给人带回来的信息往往很真实,很准确,这就是很多奇人异人具备超能力的缘故。我们知道大脑与太极图是相对应的,因此人的脑部系统同样是阴中有阳,阳中有阴,并且两者之间是不停地相互转化的。我们先来看太极图中的阴阳,阴和阳是在的什么地方沟通的呢?阳极避阴,阴极避阳,阴阳的交接处就是阴阳转换的地方。“阳极避阴”就是说我们思维在白热化的状态下,高度集中,就很容易把潜藏在深层的潜意识调动起来。一旦潜意识被调动起来,我们的思路就会很快,智慧也就源源不断地出来。

 

三国时期的诸葛亮被视为中国智慧人物的代表,民间流传着许多关于他的智慧故事,如空城计、草船借箭、焚香弹琴、隆中对、借东风、挥泪斩马谡、七擒孟获,等等。更为神奇的是,具有大智慧的诸葛亮,在刘备请其出山前,就早已预见了三分天下的格局,并明知汉室天下不可能再次复兴,但为何仍旧出山辅佐刘备呢?原来一是为顺乘天意,二是报答刘备的知遇之恩。“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诸葛亮给后人留下的除了卓绝的智谋和对刘备的忠义,而且还有一部预言三国之后及至今天历史大事的奇文《马前课》,让后人在遥想诸葛当年羽扇纶巾驰骋天下之际,不免多了种遐想:难道诸葛亮是神人转世?

 

战国时期的军事家孙膑也是个拥有智谋之人,他辅佐齐威王取得了许多的胜利。“田忌赛马”就是一个流传甚广的故事。这个故事说的是当孙膑刚刚来到齐国时,将军田忌非常赏识他,并且待如上宾。田忌经常与齐国诸公子赛马,设重金赌注。孙膑发现他们的马脚力都差不多,可分为上、中、下三等。于是孙膑对田忌说:“您只管下大赌注,我能让您取胜。”田忌相信并答应了他,与齐王和诸公子用千金来赌注。比赛即将开始,孙膑说:“现在用您的下等马对付他们的上等马,拿您的上等马对付他们的中等马,拿您的中等马对付他们的下等马。”三场比赛完后,田忌一场不胜而两场胜,最终赢得齐王的千金赌注。于是田忌把孙膑推荐给了齐威王,才有了齐国后来的强大。

 

清朝的顺治帝在其亲政的10年中,严于律己,勤于政务,采取了一系列利国利民的政策,体恤百姓疾苦,比如在重新修建乾清宫一事上,接受大臣的建议,将工程钱粮都用在了赈济受灾的百姓身上。同时告诫诸王和大臣们今后的饮食和娱乐也要从俭,对于富户愿意出粮捐助百姓的,国家可以给予奖励。此外,顺治继续采取轻徭薄赋,与民生息的政策,废除了前明万历时期增加的多余赋税。对于受灾地区的赋税则予以免除。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在大自然中,山是稳定的,可信赖的,它始终矗立不变,包容万物。而水则是多变的,流动的,它没有山那样固定、执着的形象,它柔和而又锋利,可以为善,也可以为恶。智慧之人像水一样随机应变,能够明察事物的发展,而不固守一成不变的某种标准或规则,因此能破除愚昧和困危,取得成功,即使不成功也能随遇而安,寻求更大的发展。

 

李建军写于中国文化研究会

2016年11月3日北京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