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李说当然1013期)闹新房

(李说当然1013期)闹新房

2016-11-12 00:07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61112.jpg

 

晋代,天上的紫徽星下凡做了皇帝。他秉公无私,体察民情,又有一双明察秋毫的慧眼。一天,他装扮成一个平头百姓到民间私访。无意中,在乡间小道上碰到一队娶亲的人,只见马前桥后有许多人陪迎。这些男女个个穿红着绿,惟有一个披麻带孝的怪面女人,紧紧跟在花轿的后面,因为是魔鬼,躲躲闪闪,时隐时现,使一般的凡人看不见她,但她瞒不过这位皇帝的慧眼。皇帝跟着娶亲的队伍来到新郎家。只见那女人飘然先隐进家里,一个闪身又躲进洞房。皇帝见此,也走进洞房,搬了把椅子坐在门口,死死守住这个鬼女。

 

待新娘拜完天地要入洞房时,皇帝把住门不让进。主人让他让路,他说这洞房不能进了,因为里面藏着一个女鬼。主人说,我怎么看不见呢?他回答说,你的眼力不行,只有我能看見。大家見他气度不凡,于是就请教驱鬼之法。皇帝说,魔鬼最怕人多,人多气盛,能把鬼吓走。请客人一个不要走,都留在洞房嬉戏说笑。结果大家阔新房闹到五更天,女鬼见不能得逞,就逃走了。皇帝说,好了,现在女鬼走了,新郎新娘可以入洞房了。

 

再说一个故事,宋代赵匡胤做皇帝之前,领兵到处打仗。一天,他来到八公山下,忽然听到锣鼓声声,唢呐阵阵,一队迎亲队伍从对面走来。抬轿的,抬嫁妆的,欢天喜地,皇帝心里一惊,今天是凶煞之日,为何要在今天娶亲呢?他看到新娘坐的花轿后面,跟着被麻煞、乌鸦煞、双鬼煞、重棺煞、溺水煞、五伤煞、血光煞七煞之凶,他想,不好,要出人命的,我得跟着去看看。

 

他跟着娶亲人来到新郎家一看,这是一个贫穷的家庭,他想,我得救救新郎,不能让他人财两空。他掏钱包了个红纸包,随同贺喜的人来到厅堂坐下,和大家一起吃酒直到晚上。他看到夜色已浓,七个魔鬼还在洞房外游荡,心想,必须立即驱赶“七煞之凶”。便说,诸位,按照我们家乡的习俗,喜宴之后,还要在新房同闹一闹、乐一乐,大家说好不好?大家听说后,纷纷问怎么个乐法?他在洞房摆张桌子,上有花生、糖果之类,要新娘送给大家吃,又说“新婚之喜,三天不分大小,谁都可以闹一闹。”于是,新房一下子热闹起了,这个要新娘斟酒,那个要新娘喂糖,有的要新郎新娘手牵手,有的要新郎新娘唱小曲等等,有的还编了顺口溜:“新郎吃枣,新娘吃糖,两个合作,明年生个状元郎!”这样一直闹到深更半夜,搞得“七煞之凶”在新房外走来走去,不敢进屋,很快,雄鸡报晓,七煞之凶不能进新房杀害新郎新娘,只好败兴而去。赵匡胤看到没事了,就叫众人齐出洞房,让新郎新娘就寝。后来,人们才知道领头闹新房的竟是皇帝宋太祖。消息传开了以后,人们为了保得新郎新娘的平安祥和,也为了有欢乐热闹的气氛,每逢新婚花烛之夜,都要阔新房。

 

这就是中国民俗中闹新房习俗的起源,一直流传到现在。中国的民俗,并非都是珍贵的瑰宝,其中也有被质疑的“陋习”,特别是闹新房这个习俗,曾遭历代文人和朝廷的批判,有些朝代甚至采取行政措施明令禁止,但它总是禁而不止,经久不衰,具有非常顽强的生命力。

 

闹新房作为中国重要的婚俗之一,为什么会遭到禁止?因为在闹新房的过程中,包含了一些有伤礼仪的行为,甚至有下流、猥亵等成分,对女性的不尊重,侮辱性的行为以及对私生活的干涉,甚至有人生摧残。人体工程学研究发现,传统婚俗中的确有一些过时的东西需要抛弃,例如传统闹房习俗中调戏妇女、摧残人身等做法必须废止。但传统婚俗中也有一些较好的成分应当保留。

 

与西方人及宗教特色的婚俗相比,传统中国人婚礼的世俗性质、喜庆特点,就有别与西方文化对婚姻大事的轻率。闹洞房不仅是添加了喜庆的气氛,也是凝聚天、地、人能量的最好契机。除此之外,协调人际关系的功能和娱乐效果能将中国文化基因发扬光大。

 

今天的城市婚俗中,到处是西方习俗的粗劣模仿,这就表现了人们的浮躁心态。当然,我们可以吸收西方的习俗,但绝不是盲目照搬。从复兴中国文化意义上看,应该将去除陋习的传统婚俗视为一套具有象征意义的符号系统,因为它浓缩着我们传统文化和社会的丰富信息。它与我们传统社会的结构、文化心理特点、价值观、行为方式乃至民族性密不可分。闹新房习俗是文化传统这个大有机体上的重要组成部分,只要方法得当,最大获益者一定是坚守中国文化的新人。

 

李建军写于中国文化研究会

2016年11月11日北京


2017淘宝店广告.jpg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