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李说当然1014期)典妻——婚俗中的陋习

(李说当然1014期)典妻——婚俗中的陋习

2016-11-12 23:07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61113.jpg

 

提起婚姻,我们总是将它与爱情、喜庆联系在一起,而传统婚俗中的典妻婚,却贯穿着耻辱和悲哀,曾给中华女性带来莫大的痛苦和灾难,是中国婚姻史上黑暗、悲惨的一页。

 

"典妻"这个词儿离我们实在是很遥远,也很陌生。典妻婚,又称承典婚。在古代也称为质妻、典婚。是指将妻子作为物权客体,议价典(雇)给他人,典约期满,以价赎回。这是一种暂时中断夫妻关系的临时婚姻。

 

虽然是种丑陋的恶俗,依然是源远流长。按典妻的起源、发展顺序可分为六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从三代到汉代,是典妻婚的酝酿期;第二阶段是南北朝到唐代,是典妻婚的萌芽期;第三阶段以宋代为主,是典妻婚的形成期;第四阶段是元代和明代,是典妻婚的盛行期;第五阶段是从清朝到民国,是典妻婚的恶性发展期;第六阶段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彻底结束了典妻婚这个恶俗。


a360广告3.jpg

 

我手头有一份民国初年描述当时典妻过程的资料,从中你就能了解到典妻的全过程:在浙江江山,有一位近六旬的老秀才,家里也有钱,偏偏没儿子,所以通过族人物色典妻。在邻村找到一位二十多岁的女子,是蔡姓家的妻子,作为典妻。当然,典妻是有非常严格的流程和规矩的,首先是在宗祠里看人和写契约。蔡妻在祠堂门口要脱掉外面衣服,穿着白衣白裤入祠堂,当众给人看她相貌,让老秀才决定是否要。老秀才一看中意了,请同村人当场写了典妻契约,典期定为三年,典金一百元。同时还规定典妻到家,先付七十元,其余三十元要待怀上孩子后才支付。

 

蔡妻的老公是一个老实的贫困农民,身患重病。两人生过三个孩子,死了两个,活了一个,年仅三岁。全家人穷困潦倒,不能维持生计,无奈才将老婆典出去的。签署典妻契约后,老秀才择日派两个轿夫抬一顶小轿来迎。到了老秀才家,小轿只准进小门,由一个女仆领路,到侧门停下,先由一名法师拿着镜子,也就是俗谓的照妖镜和一把大刀,对着轿门直冲直喊:“一切煞神远走!”举行扫轿煞仪式以后,另有一个仆人手中抓着一只鸡,在门口当场杀掉,将鸡血从轿门边一直洒到门内,当时人相信鸡血能对付一切妖魔鬼怪。这时,女仆又拿出一个燃着火炭的火盆放在轿前,随后才扶着蔡妻出轿门,并从火盆上跨过,意味着扫除晦气与不祥。

 

女仆把蔡妻领到后厢房内,首先是拜见老秀才的太太,也就是大娘,由大娘吩咐女仆带蔡妻去洗洗身子,再换上新的衣服,这叫"洗晦气',洗了晦气之后,才能圆房。在圆房前,大娘严厉地警告老秀才:“典她来是为我们家生个儿子,她总是外人。典期满后必须要她回去,生了儿子,我就是儿子的亲娘!”

 

老秀才与蔡妻同房后,没多久,蔡氏就怀孕了。同为女人,大娘当然妒忌的要命,所以不断折磨蔡妻,还派各种苦活让她去做。另一边,老秀才则不断以花言巧语诱惑蔡妻,并表示如果是生个儿子,一定会出钱买断,把她娶过来当小老婆。期间,老秀才夫妇与蔡妻还举行了一场以求子为目的的“打生”仪式。

 

“打生”仪式也是传统婚俗中的一个陋习,让蔡妻跪在家祠祖先像前,由女仆手拿一根竹杖,狠狠抽打蔡妻的后背,并问她能生不能生?。蔡妻必须高声回答说,能生。然后再打上一阵子,再问到,生个什么?直等蔡妻回答说生个儿子,才停止杖打。然后又叫蔡妻摇签筒,看是阳笅或是阴笅,直到阳萎出现,才结束了这场“打生”仪式。

 

如蔡妻在打生时的发愿一样,总算生了个儿子。孩子开始放在蔡妻房内由蔡氏喂奶,稍大一些,大娘就将孩子抱到她房间内看管,蔡氏则一天几趟的过去喂奶。这时,老秀才想买下蔡妻为妾,但遭到大娘强烈反对,这才让蔡妻回去。临走时,蔡妻想再抱一下孩子,大娘坚决不让抱,并且说:“这是我的儿子,是我用钱借你生的。”蔡妻回到家里,丈夫病得皮包骨头,孩子长大了,也是瘦骨嶙峋,但他已不认得她这个妈妈了。

 

我选择这段故事,在过去的典妻案例中,算比较平和和文明的,更多的则是一场场人间悲剧。上世纪三十年代,进步作家柔石在深入生活、了解民间疾苦的基础上,以典妻习俗为题材,曾写出一篇震撼人心的短篇小说——《为奴隶的母亲》。可以说是我国迄今为止描写典妻婚全过程的第一篇小说,值得你去阅读。

 

李建军写于兰州

2016年11月12日


2017淘宝店广告.jpg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