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李说当然1019期)打喷嚏有玄机吗?

(李说当然1019期)打喷嚏有玄机吗?

2016-11-18 00:46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61118.jpg

 

打喷嚏有玄机吗?这要看你是问谁了,如果你在问英、美的西方人,他们会迅速的告诉你“Bless you”。在西方文化中,他们认为在打喷嚏的瞬间,灵魂会出窍,恶魔会趁虚而入,所以在打喷嚏时,周围的人都会说“Bless you”。意思是愿神保佑你,这样就可以防止恶魔上身。如果你是问一位懂得传统文化的中国人,他一定会确定的告诉你,打喷嚏是有玄机的,可以预兆凶吉。a

 

打喷嚏与我昨天讲的眼跳一样,是中国民俗中的一种预兆形态。早在先秦时代,打喷嚏就被认为是一种吉兆,这种风俗在2000多年前中国第一部诗歌总集《诗经》》中就有记载。《诗经·邶风·终风》说“宿言不寐,愿言则嚏。”其中的“愿”表示思念,翻译成白话,全句的大意是“他人思念我,我就会打喷嚏。”这是汉末著名经学家郑玄的解释。郑玄还谈到汉代时候人们对打喷嚏的看法“今俗人嚏,则曰:人道我。此古之遗语也。”在汉代的风俗中,普遍认为打喷嚏是有人在念到他、思念他或提到他。这显然与先秦时候的“思念”有了一点点的差异。冯梦龙《笑府》卷六也说,有一个乡下人从城里返回,对他的老婆说,在城里的时候,经常会连打喷嚏,不知道是什么原因?他老婆说,这还不明白?这是我在思念你。

 

直到今天,当我们打喷嚏的时候,总会自言自语的说,不知道谁在讲我了,还是谁在想我了。没想到尽然距今2000年前,人们已经把打喷嚏当做别人思念他的吉兆了。但在中国文化史上,古人更多的是把打喷嚏当做一件不祥的预兆,并且列入禁忌之中。在《诗经·终风》中记载着:“愿言则嚏。”郑笺解释为别人思念自己,而毛传则认为是事情不太顺利。《礼记·内则》中说“在父母舅姑之所······不敢哕噫、嚏咳。”说明是不能对着别人打喷嚏的,认为打喷嚏是别人尤其是女人在背后诅咒自己或说自己的坏话,对着别人打喷嚏会把不祥传染给别人。

 

明人郎瑛《七修续稿》卷六说“唐玄宗友爱诸昆弟,一日同宁王饮食,宁王挫喉,喷食王巍,王惊愧不安,玄宗亦不怿。”《容斋随笔》卷四也说“今人喷嚏不止者,必暝唾祝云:有人说我。妇人尤甚。”可见,唐代人对打喷嚏是十分忌讳的。

 

在宋代,人们认为正月初一的五更时,不能在床上打喷嚏。如果来不及起床就打喷嚏了,这一年必定会多灾多难。元杂剧《李逵负荆》说:“打喷嚏耳朵热,一定有人说。”最最奇葩的要数清代褚稼轩《坚瓠三集》中卷二的一段话,因为打喷嚏,社会上已经出现了对抗性的行为程序:“今人喷嚏必唾曰:奸夫说我常安乐,恶人说我牙齿落。”也就是当时社会上流行了一种类似咒语的习俗,打了喷嚏要吐口水,然后说如果是坏人在说我,能让我长久安乐,如果是恶人在说我,他的牙齿会脱落。由此可见,古人大多数是把打喷嚏当作是不祥的凶兆。

 

在汉代的时候,还流行过有一种与是古代众多占卜术类的“喷嚏占”。《汉书·文艺志》中载有《喷嚏耳鸣占》多达十六卷,可见古人利用喷嚏测吉凶的技术已经发展到相当完整和成熟。这就让你感到疑惑,既然已经载入了《汉书·文艺志》,为什么没有作为一门技艺流传呢?以人体工程学的学术研究,在中国民俗、玄学中也是优胜劣汰的,有精准性才有传承的最低基础。以打喷嚏占卜,第一是因为对应性模糊,所以失去了精准,第二是缺少与天地能量的沟通,不能成为系统。

 

由此可见,打喷嚏作为一种民俗有其流传的依据,无非是个提醒,打喷嚏可能是有人在想你或者是在说你,并无其他的玄机,如果用打喷嚏来占卜,一定是不准的,这种形式只会无疾而终。我在网络上看到有人总结出打喷嚏测吉凶的法则,如凌晨1点至凌晨3点(丑时) 打喷嚏表示有人思念你、有客人前来相求事情。凌晨3点至凌晨5点(寅时)打喷嚏表示有人前来相约食饭。早上5 点至早上7点打喷嚏表示有财运到来或有人找你询问事情……。这显然是一种娱乐形式,不能当真。

 

李建军写于2016年11月17日洛杉矶


a360广告3.jpg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