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李说当然1020期)大侠情深

(李说当然1020期)大侠情深

2016-11-19 00:16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61119a.jpg

 

昨天,著名新派武侠小说大师萧逸先生来访。老友相会,说不尽的是文化的话题,所以在我家书房,开启了直播。

 

萧逸,是金庸、梁羽生、古龙之后最具声望的新派武侠小说家。他的武侠小说创作与古龙同时起步于1960年左右。著有《铁雁霜翎》、《饮马流花河》、《甘十九妹》、《长剑相思》等多部具有影响力的武侠小说。萧逸先生祖籍是山东菏泽,金庸先生老家为浙江海宁,所以在新派武侠小说的江湖上,有“南金北萧”之美誉。

 

与所有武侠小说的磅礴大气、侠肝义胆所不同的是,萧逸的作品典雅婉约,风格飘逸流畅,注重奇巧的构思和个性鲜明的人物以及人物之间的情感,所以被世人尊称为“情侠”。


20161119b.jpg

 

说到“情”字,大家都不陌生。宋代词人元好问有一段流芳百世的名言:“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情是贯穿于生命之中最宝贵的财富。情大体分为亲情、友情、爱情三种。人生在世,这三种情缺一不可。三者缺一,已为遗憾;三者缺二,实为可怜;三者皆缺,活而实亡。

 

《说文》中是这样解释“情”的,“情,人之阴气有欲者也。”而“性”则被解释为“人之阳气性善者也。”这两个字也可以合起来说,表示人的性格、习性、思想品质等。那么这两个字有什么区别呢? “性”字强调的是人的本能,而“情”字强调的人的精神。情是持久的,而性是短暂的。

 

古人云:“无情何必生斯世,有好终须累此生。” 也就是人的一生会被情所累,假如没有情,人的一生又有什么价值。因此,无论我们身处何时何地,都要时刻心系一个“情”字,注重情的培养。一般来说,“情”字的范围大多与个人相关,无论是男女之情、母子之情、抑或同胞之情,都是人之常情。其中虽有生死相许者,固然感人,但终究是儿女情长。除此之外,还有为国家、为民族、为事业的满腔热情,这自然要博大的多,这种豪情会形成一种正气,震撼人心,所谓:“济物利人,情之大机大用。”


20161119.jpg

 

同样是情,产生的能量却是不同的。佛家是讲究“无情”的,这里的“无情”并非没有情,而是情的升华,叫“多情乃佛心”。情在佛教中升华为慈悲,佛家以慈悲为怀,即是从情中解脱出来。在佛看来,人世间的情均为因缘和合而成。无情便无因,便不会被情所困。从情中解脱出来并非无情,而是勘破一个“情”字,不为“情”字所累。从情中解脱出来的精神,是一种博大深情。

 

中医上讲人有七情:喜、怒、忧、思、悲、恐、惊。七情与人体脏腑功能活动有密切关系,七情过甚就会就会使人体气机紊乱,脏腑阴阳气血失调,从而导致疾病的发生。七情之中心主喜,过喜则伤心;肝主怒,过怒则伤肝;脾主思,过思则伤脾;肺主悲、忧,过悲过忧则伤肺;肾主惊、恐,过惊过恐则伤肾。这说明脏腑病变可出现相应的情绪反应,而情绪反应过度又可损相关的脏腑。同时七情和气血也有着密切的联系。气和血是构成机体和维持人体生命活动的两大基本物质,气对人体脏腑具有温煦推动作用,血对人体脏腑则具有濡养作用。气血是人体精神情志活动的物质基础,气血的变化,也会影响情志的变化,故曰:“血有余则怒,不足则恐。”脏腑的生理活动必须以气血为物质基础,而精神情志活动又是脏腑生理功能活动的表现。

 

今天的直播中,萧逸大师叙说了具有一剑封口之能的大侠,本身就是一个人生的悲剧,其底层的核心,依然是被情所牵。很少能把别人入眼,并以骂人著称的北大教授孔庆东先生说:“萧逸独树一帜,可以单列为‘北美天王’,是武林中的‘美洲豹’。他评论萧逸大师作品:“不能仅从‘武侠’这一视角去看待,要从整个“海外华人文学”的体系中去确定其性质、估量其价值……以飘逸的中华文化底蕴和矫矫不群的侠骨英姿独领风骚。他笔下的主人公往往超越门派,但又情深意重,外形威猛矫健,内心则纠结着烦躁痛苦,颇有几分美洲豹的感觉也。”孔庆东先生认为:“萧逸具有写武打写爱情写历史写帮派的“武侠全才”,但他一向强调‘武侠’不是‘武打’,强调武侠作者自身要有侠肝义胆。

 

今天的直播,不仅让我再次感受到萧逸大师情侠的风采,也让网上所有朋友领教了情侠的博学和修养,但愿萧逸大师在向好莱坞推广中华武侠文化中,让侠义在有情、多情内涵标注下,成为全球化的新视野。

 

李建军写于洛杉矶

2016年11月18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