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李说当然1024期)本命年,你安太岁了吗?

(李说当然1024期)本命年,你安太岁了吗?

2016-11-22 23:44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61123b.jpg

 

《三国演义》第一百零三回,说到了诸葛亮祈禳北斗、本命星,以求延寿的故事。说诸葛孔明先生因杀伐太重,杀人过多,天折其阳寿,孔明就在五丈原的军营中禳顺星、安太岁祈求延年益寿。他让手下人在军营大帐中设下香,并做了造像是文、武、长、幼等各种形态的祭品,地上分布七盏大灯,外圈放置了四十九盏小灯,圈内安本命灯一盏。这时候,孔明就在帐中披发仗剑,踏罡步斗,祈禳北斗,如果七日内本命灯不灭,就可以增寿十二年。不料,大将军魏延在半夜里闯入帐中报告军情,不当心将本命灯扑灭了。诸葛亮弃剑叹道:“死生有命,不可得而禳也!”这段故事只是小说上的描述,料事如神的诸葛亮是否真的安太岁也无从考证,但这段情节恰恰反映了在中国古代,安太岁是一件非常重要且用途极广的民俗。

 

中国人往往将自己出生的干支之年,称为“本命年”。人们认为,人逢本命年就会遭遇到生活上的不顺,道路艰难,要解除这种灾祸,不仅需要特别小心,还要安抚太岁。所以民间又把本命年叫做“槛儿年”,意思是说此年是人生的关口,要像迈进门槛一样地小心谨慎。于是民俗中就有了在本命年系红腰带、穿红袜子等,以此来“驱凶避邪”,保佑平安。

 

民俗、民习、民风中重视本命年与传说中的“太岁神”有关。“太岁”本是古代天文学中的干支纪时法,又称苍龙、太阴、岁阴等。本指木星,又是旧历纪年所用值岁干支的别名。如逢甲子年,甲子即是“太岁”,乙丑年乙丑即是“太岁”,以此类推,至癸亥年止。但习惯上特别重视十二地支,地支分十二个方位,“太岁”也是十二年一循环。天干是时间的定义,地支是方位的指向,于是“太岁”也有了方位。中国民俗的许多禁忌也由此而生,因在在民众心目中,太岁是凶神,所以“太岁”所在方位就是“凶方”,《土风录》说“术家以太岁为大将军,动土迁移者必避其方。” 太岁之年,禁止兴土木及迁徙房屋等,否则会惹恼太岁神而带来灾祸。


20161123.jpg

 

“太岁”在传统文化中地位较高。《神枢经》说“太岁,人君之象。率领诸神,统正方位,斡运时序,总成岁功……若国家巡狩省方、出师略地、营造宫室、开拓封疆,不可向之。黎庶修建宅舍,筑垒墙垣,并须回避。”《黄帝经》也说“太岁所在之辰,必不可犯。”按照风水堪舆的理论,太岁是一大凶神,故凡一切动土修造,须等他出游他处,方可动工,否则将受其害,这就是常说的“太岁头上动土”。

 

太岁既能害人,人们便不得不防,但也不能不与太岁相触,更不能与太岁相冲。唯一的对策就是安抚太岁。此外,古人又创造了回避之法。《黄帝经》说“如岁月食西家,西家悬金。食东家,东家悬炭。是太岁避忌之法,汉已有之。”据王充《论衡》所云,东汉人即盛行厌胜法:“岁月有所食,所食之地必有死者。假令太岁在子岁食于酉,正月建寅,月食于巳。子寅地兴功,则酉巳之家见食矣。见食之家作起厌胜,以五行之物悬金木水火……设祭祀以除其凶或空亡徙以避其殃。连相仿效,皆谓之然。”

 

中国人关于“太岁”的信仰早在战国前巳形成。历史上设立专祠以祀“太岁”,大约始于北魏。据杜佑《通典》记载,北魏的道武帝时曾立“神岁十二”即设立了一个专祀十二太岁神的祠,大约到了金代,道教吸收了民间“太岁”的观念,将十二位太岁神具象成“六十元辰”,即六十位“甲子神”。金章宗明昌元年,为纪念自己的生母,章宗建立了一座“瑞圣殿”,也就是今天北京白云观元辰殿,供奉六十甲子神。到明代祀太岁神被列入国家祭典。据《春明梦余录》“明洪武七年甲寅,令仲春秋上旬择日祭太岁。”“嘉靖十一年,别建太岁坛,专祀岁”


20161123a.jpg

 

道教不仅将太岁神具象为“元辰”,还把六十甲子星宿化和人格化,六十甲子成为六十尊元辰星宿神,标上了人名各异的六十位神仙,如甲子太岁名叫“金辨大将军”面目清癯,五绺长髯,两眼中各长出一只小手,手心中各托有一目,身穿长袍。乙丑太岁名叫“陈材大将军”,是一位身穿铠甲,手执长枪的年轻公子模样。这些太岁神“率领各神,统正方位,斡运时序,总成岁功。” 在“太岁”神的基础上,出现了“本命星”、“本命年”、“本命日”。凡出生年在六十甲子干支之年,叫本命元辰,也叫本命年,本人的出生日在六十甲子的干支日,叫本命日,由此演化出通过安太岁乞求本命星,保佑自己吉祥如意,一生顺利。直到今天,依然受到中国人的极大尊重。

 

李建军写于美国纽约

2016年11月22日


a360广告3.jpg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