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李说当然1031期)别怕!神仙祖师罩着你

(李说当然1031期)别怕!神仙祖师罩着你

2016-11-29 23:35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61130.jpg

 

神祇信仰是中国人所不可或缺的生活元素,中国民间的神仙崇拜不同于原始先民对神的崇拜,它已大大超越原始思维的范畴,带有浓重的中国文化的烙印。中华民俗的神仙体系井然有序,当遇到任何困难或有需求的时候,总是可以直接求助于担任相应职司的主管神仙。天旱求雨找龙王,得病求治拜药王,想考状元求拜文昌帝,想生儿子拜送子娘娘,想发财拜赵公元帅……。

 

自古以来,把不同的职业分为“三百六十行”。因此,三百六十行,行行有宗,行行有神。“三百六十行,无祖不立”。各行各业都有自己的行业神。华夏先民相信“万物有灵”、“祭神如神在” 、“一物则有一物之之神”。对行业神的顶礼膜拜并确认它能祈福消灾。

 

从业者所选择的行业神,有不少来自民俗和古代典籍,如《封神演义》中抽龙筋做绦带的哪吒,被绦带业奉为祖师;火龙岛焰中仙罗宣被冶铸业、煤炭业奉为祖师;请姜太公坐“鸾舆”的文王被拉洋车的奉为祖师爷。《三国演义》中用青龙刀的关公被理发行业奉为祖师;出身屠户的张飞被屠宰业奉为祖师;早年贩履织席的刘备被编织业奉为祖师;《西游记》中,于八卦炉中炼长生不死之丹的太上老君被铁匠奉为祖师;《水浒传》中的梁山好汉宋江被盗匪奉为祖师。

 

还有不少行业神与古代神话有关,例如钻木取火的燧人氏被厨师奉为祖师;造字的苍颉被书吏奉为祖师;补天和抟土造人的女娲被伞业、泥塑艺人奉为祖师;治水和降伏孽龙的大禹被渔民、船工奉为水上保护神……。

 

出任行业神、祖师爷的神仙,有不少来自道教和佛教。以道教中被被奉为行业神的诸神有:太上老君、邱真人、梅葛二仙翁、刘仙翁、祀禄仙女、鬼谷仙师、彭祖、孙真人、罗真人、张天师、文昌帝君、真武大帝、赵公明、九皇神、孙膑真人、蒙恬真人、吴道真人、金火仙姑、天妃娘娘等。被奉为行业神的佛教诸神,如禅宗初祖达摩被靴鞋业、皮革业、相面先生、保镖业奉为祖师;六朝僧人志公被修脚业奉为祖师;宋代高僧普庵被油漆匠奉为祖师;禅宗五祖弘忍被补锅匠奉为祖师;观音菩萨被玉器业、影戏业、戏班梳头师奉为祖师;饿佛被补锅匠奉为祖师;白儿豆佛被皮匠奉为祖师;欧歧佛被金银匠奉为祖师。

 

拜祖师与祭拜本族的祖先一样,不同行业的徒子徒孙们也要在家中或行业会馆中设祀,祭拜祖师,虔诚地祈祷。历朝历代的百姓对祖师挥之不去的情愫,构成了中华文化传承、规矩和期盼。这些行业神,或为守护神,或成为行业代言,各有其作用,深植于中国民俗中。许多行业神至今还在中国社会和海外华人中当值,发挥着行业传承和驱邪接福的作用。

 

因为有严谨的行业神序列,也让行业内部有了不少禁忌和避讳,这是行业规矩渗于传统文化之中的结果。其主要表现为一系列以保护自身安全和行业昌盛为中心的避凶就吉、避秽就雅的习俗。如梨园(戏班)中,演员担心散了戏班会失掉谋生的饭碗,而把“伞”称为“雨盖”、“开花子”等。各行各业为在心理上保护自己的行业而各自拥有行业隐语禁忌,这些行业隐语对行当中的人、事、物进行隐称,形成一种专门的学问。诸如木工工具的斧,称为“百宝斤头”;石匠的铁锤称为“刘天子”;铁匠砧头称为“硬汉”;皮匠切皮砧板称为“月亮”;机匠的梭称为“快龙”;刻字匠的大刻刀称为“大脚”;理发匠的剃刀称为“青子”;修脚工匠修脚称为“画皮”;旅馆中使用的棉被称为“天牌”;点心铺售卖的糖粥称为“封口”;古董业的花瓶称为“长须”等等。

 

无论是行业神还是行业的禁忌隐语,都深刻反应了中华民族鲜明的个性独特的风貌。人体工程学认为,所有行业神都是从行业的苦难生涯中产生的,也是从行业的希望中延续的。行业神赋予市井社会一种新的色彩,尽管它随着近代大工业文明的兴起及今天走入移动互联网时代,已经日益淡化,但丝毫无损它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影响。

 

李建军写于

中国文化研究会

2016年11月29日北京


a天天你知道广告3.jpg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