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李说当然1037期)一个让今天中国人汗颜的民俗

(李说当然1037期)一个让今天中国人汗颜的民俗

2016-12-06 00:20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61206.jpg

 

自汉代以来,历朝历代均将儒家思想确立为一独尊的官方哲学,所以源于儒家思想的“忠孝”伦理,成为上自君王将相,下至凡夫百姓必须遵循的生活行为准则。在这个基础上,产生了敬老的民俗与事例。以离我们最近的清代为例,在承继历代敬老风习传统的基础上,在“敬老”方面,呈现了一套完整的体系,值得我们今天借鉴。

 

什么为“老”?根据《礼记·曲礼》的记载,人生“六十曰耆,指使;七十日老,而传;八十、九十曰耄;耄虽有罪,不加刑焉。百年曰期颐。”清代,对于老人的界定,也是从六十岁起算。据《皇朝政典类纂·户役·户口》载,清代规定,十六岁以上男子为成丁,必须要服官府的徭役,年满六十岁的男子才可以除丁,可以免除徭役。

 

清代的帝王,对老人的优渥赏赐有一整套的礼法。皇帝对年老的官员或高龄的百姓,有多种的优渥赏赐,以示仁爱之心,增加臣民对政权的向心力、凝聚力。据吴振械的《养吉斋丛录》一书记述,凡朝中一品大臣年纪在六十以上,遇旬寿必须为他举办“赐寿之典”。届时“先期命内三院卿一人”捧皇帝的赏赐送去,赏赐中有皇帝亲笔御书的匾联,以及福寿字轴、寿佛、如意、朝珠、玉甍铜陈设、蟒袍、绸缎等等大礼。对于高龄的普通百姓,据《清朝通典》的“嘉礼”记载,康熙皇帝曾下诏,老人年满百岁时,各地官府要颁发“升平人瑞”匾额,同时要建牌坊。雍正朝时,雍正皇帝传旨说,凡年满百岁的老人,由朝廷赏赐白银三十两,超过一百一十岁,赏赐白银六十两,年满一百二十岁,则加两倍赏赐。乾隆皇帝在即位初年,为弘扬敬老风俗,以示升平盛世,谕令全国,凡七十岁以上老人,家中可免一个成年男丁的赋役,八十岁以上老人,则赐予官服和顶戴。

 

乾隆三十三年,乾隆皇帝南巡江南,在浙江遂昌,为一百零七岁老人王世芳题写了“黉席期颐”四字匾额,并且赏赐六品官衔。《清朝通典》还记载了五年后乾隆皇帝再次南巡时,王世芳老人仍然健在,并且迎接圣驾。乾隆皇帝惊喜之余,亲自接见,并赐王世芳老人国子监司业官衔,以示恩宠。

 

在《清朝通典》卷五七的“嘉礼”中称,乾隆帝巡幸热河,路经常山峪,对迎驾的一百零二岁老人赵可立,赐予饮食及御制诗一篇。在巡游直隶宁津,对迎驾的李友益长寿之家(李友益一百零三岁,三子已八十余岁,侄孙八十岁),除赏赐御书匾额诗篇外,还令赏赐每人银牌与锦缎,以示“皇恩”。据清人王士祯在《香祖笔记》一书中记述,康熙帝南巡至杭州的时候,山阴老人王锡元率兄弟五人及家人三十余人朝见,兄弟中两人年过八十岁,最小者也七十五岁。康熙帝见此,又是行宫赐宴,又是赐王锡元兄弟锦缎各一匹,并钦赐“一门人瑞”匾额。皇太子也赏赐了“五枝锦树荣今代,百秩仙寿萃一门”的对联。

 

恩赏落第老人、安抚落第的知识分子是清代朝廷重要的国策之一,《清朝通典》“嘉礼”记载,乾隆元年各省乡试时,朝廷下令对会试落第的年老举人赏以官衔,且为成例实施。其中,乾隆十七年九月,诏令对该年北京会试落第的老年举人,凡八十岁以上者赐翰林院检讨,七十岁以上者赐国子监学正的官衔。乾隆三十一年四月,又赏赐会试落第年老举人,年满八十岁以上者,赐予六品京官衔,七十岁以上者赐七品京官衔,六十岁以上或未满六十形神俱衰者,赐八品京官衔。并规定,凡逢科考,会试落第年老举人都可以获得同样的恩赏。

 

到嘉庆朝时,据《清朝续文献通考》一书称,嘉庆十四年,该年参加会试落第的年过七十岁举人,由皇帝恩赐为翰林院编修、检讨官衔者,达三百七十余名之多。

 

“乡饮酒礼”本是民间祭祀神灵、庆丰收、敬老与欢送参加科考士人的礼仪,清代朝廷通过此礼,宣扬“忠孝”。据《大清会典》记述,康熙四年,朝廷颁布的诏令中,明确指出“朝廷举行乡饮,非为饮食,凡我长幼,各相劝勉,为臣尽忠,为子尽孝。”同时,《大清律例》的“礼律·仪制”一百八十二“乡饮酒礼”规定乡饮酒礼已有定式,违者笞刑五十。同时有条例:在乡饮酒礼时,排序是高年有德者居于上,以年纪的大小为序齿而列。可见,对敬老活动具有法律上的保障。

 

早在顺治元年朝廷就颁布了减免徭役的敬老法律,全国军民中,凡是年满七十岁以上的老人,准许免除其家中一个成年男丁的差徭。据《清朝通典》记载,到乾隆元年时,朝廷又重申了这一老人优免政策。并且放宽对高龄老人犯罪刑惩的举措。据《清朝文献通考》一书“刑十五”中载称,顺治三年,朝廷规定凡年满七十岁以上老人,犯有死罪的可判充军流放,而年满八十岁以上老者,若犯死罪,可用钱财罚款或杖笞刑代惩。到雍正九年时,朝廷又进一步规定,流放中的犯人,如果年龄超过六十岁者,可不再服刑,而是进官办养济院养老,并且给予口粮。

 

康熙皇帝和乾隆皇帝曾先后四次举行“千叟宴”。赐宴满汉老臣,康熙五十一年三月,举办了首次“千叟宴”,宴请了年满六十岁以上的满汉大臣,共二千八百余人,康熙六十一年正月,朝廷设第二次“千叟宴”,赐宴满汉文武老臣官员一千余人,康熙皇帝即席作《千叟宴诗》。乾隆五十年正月,朝廷举行第三次“千叟宴”,在乾清宫赐宴三千余位耆老官员老臣。乾隆六十年又谕令于下一年,即嘉庆元年举行“千叟宴”,当时,在宁寿宫、皇极殿,宴老臣官员达五千余人之众。这次宴会规模空前,仅大铁锅就用了一百十六口,送膳与推运行灶,雇用夫役一百五十六名。每次“千叟宴”中,皇帝与皇室还给赴宴老臣赏赐鸠杖、金玉如意、貂皮、锦缎、笺纸、银牌等物。席间,命令皇子们为老臣敬酒。

 

《大清律例》卷四“名例律上”的十大恶罪中,第七大恶罪是“不孝”。包括“告言、咒骂祖父母、父母、夫之祖父母、父母,及祖父母、父母在,别籍异财,若奉养有缺。居父母丧身自嫁、娶,若作乐、释服吉服从吉。闻祖父母、父母丧,匿不举哀。诈称祖父母、父母死。”自古以来,中国就是一个敬重老人的国度,清朝从皇帝开始身体力行的敬老风尚,是否值得我们借鉴?在大力提倡中国文化复兴的今天,我们是否也需要参考阅读一下《大清律例》。

 

李建军2016年12月5日写于台湾


a天天你知道广告3.jpg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