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李说当然1043期)只要七分钟,让您懂风水点穴

(李说当然1043期)只要七分钟,让您懂风水点穴

2016-12-12 14:23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61212a.jpg

 

人死了以后,留下了坏死的肉身,灵魂到哪里去了呢?这是一个非常抽象的问题,各有各的去处,不能一概而论。但遗体的安葬等后事处理,却是一个绕不开、具体而实际的问题。

 

古今中外,丧葬的形式有成千上百种之多,但是,归纳起来,不外乎是土葬、火葬、水葬及天葬等,其中最符合中国文化的是“入土为安”。土葬是中华民族最普遍的丧葬礼仪。千百年来,中国人以农耕为主,世世代代靠土地为生,对土地有着不可分离的依恋,所以在死后,一定要把遗体埋葬入土中,方能安息。如果“死无葬身之地”,可说是中国人一生最大的悲催。非但死者不安,甚至会影响到其后人的生死祸福。

 

有了“入土为安”的丧葬规范,自然会产生对土葬环境要求及对于坟墓穴地的选择和讲究,堪舆的阴宅风水就是建立在这个领域中的完整学术体系。阴宅风水学主要是为甄别穴地的吉凶,同时要解决下葬遗骸以及对死者的后人的命运,所带来的影响。

 

阴宅风水重龙、穴、砂、水。如果符合“龙真”、“穴的”、“砂秀”、“水抱”四个条件,而墓穴的方向也准确无误,就是难得的佳穴。先人遗骸安葬在穴位中,必须要无蛇、虫、鼠、蚁的侵扰,才能得以安息,但倘若埋葬不得其所,误埋在凶地,例如养尸地,虫蚁地及阴湿地等,先人的骸骨无法安息,子孙后人的命运也会连带遭殃。

 

阴宅风水中,首先讲究的是择地,《葬经》说:“葬者·乘生气也。”意思是说立坟安葬·应该是在有生气凝聚的土地上,但是,在土地中流动的生气是无形无象,究竟如何才能找出其凝聚之处呢?传统的风水学提出了“龙真”、“穴的”、“砂秀”、“水抱”四个标准,万变不离其宗,普天之下的山水环境,虽然各不相同,但只要凭着“龙真”、“穴的”、“砂秀”、“水抱”四个标准来甄别,就能找到凝聚生气的吉穴。

 

“龙真”是指生气流动的山脉。土中生气虽无形象可寻,但有诸内必形于外,所以从山脉的蜿蜒起伏的形态中,可以推断山中是否有生气在流动。“龙真穴便真,龙假穴便假”。龙是穴的根本,必须要循着生气流动的山脉,才能找到生气凝聚的吉穴。可以样说,龙是“因”,而穴是“果”,寻龙是为了点穴、而点穴必须寻龙。

 

“穴的”是指找出生气凝聚的结穴正确所在。生气流动的山脉,并不一定结出生气凝聚的吉穴,因为山脉结穴之处的形势各有不同,有些是“砂环水抱”,关阑周密,使生气凝聚不散,结出吉穴。但有些却是“砂飞水走”,毫无关阑,使生气散泄无遗,自然不会结出吉穴。因此,若要判断结穴之处是否适宜安葬,必须要看穴地附近的砂水形势,看看到底是“砂环水抱”还是“砂飞水走”。

 

“沙环”的“砂”是指穴地附近的山。穴地的前面及左右两旁若有群山环抱,可使穴地凝聚的生气不致被风吹散,两者均为吉穴的必备条件。所以《葬经》中说:“气,乘凤则散。”穴地必须是藏风的,而“砂环”正是藏风的首要条件。

 

“水抱”中的“水”是指穴地附近的溪涧、池塘、河流甚至是海洋。穴地的前面如果有曲水缓缓流过,或是有水聚集,可以让穴地凝聚的生气不会外泄。经曰:“乘风则散,界水则止。”意思是说生气遇水即结集不前,所以,穴前有水环抱乡是聚气的首要条件。

 

阴宅风水重视“沙环水抱”,因为水抱可以使穴地的生气凝聚结集,而“沙环”可以凝聚的生气不至于被风吹散,两者均为吉穴的必备条件。所以在《葬经》中说“风水之法,得水为上,藏风次之”。

 

总括来说,找寻吉穴的程序是,首先入山寻龙,在蜿蜒起伏的众多山岭中,探索生气充盈的山脉,然后遵循着山脉的走势,找寻其止息之处,因为山脉止息之处,往往便是生气凝聚的结穴所在。找到山脉止息之处后,依然要看看附近的砂水的形势,如果是“砂环水抱”,就表示该处附件有生气凝聚的吉穴。如果是“砂飞水走”,可以确定该处的生气无法凝聚。

 

找到生气凝聚的落脉之处后,需要用方位来决定墓穴的正确所在。这就是“点穴”的功夫。差之毫厘·谬以千里,点穴需要非常精准,稍有不慎,很可能是前功尽弃。

 

李建军写于中国文化研究会

2016年12月11日北京


a天天你知道广告3.jpg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