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李说当然1044期)伞的禁忌,您做到了吗?

(李说当然1044期)伞的禁忌,您做到了吗?

2016-12-13 00:23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61212b.jpg

 

伞,在中国古代宫廷中礼仪中,是一件不可或缺的器物,也是等级的标识。在民间习俗中的,伞又是一种重要法器。在日常生活中,伞可以挡雨遮阳,同时有具备避邪厌胜的功能。

 

古代宫廷仪仗中,伞的大小、颜色、用料、纹饰显示了权力和等级。大清法律规定普通百姓不得使用罗绢凉伞。可以说伞是崇天心理的文化载体,是古人对天顶礼膜拜的文化形式。在中国文化中,天地之间充斥着正与邪两种能量,为了防止厉鬼的侵扰,人们用伞来“防身”、“扶正”和“避邪”。伞在婚丧仪式中,避邪的作用更加明显,因为伞能遮阳,所以又具藏阴的功能,在民俗、民习和民风中,伞是一件充满玄机之物。

 

提到伞的玄机,让我联想到当年轰动广州的“大闹广昌隆”女鬼复仇的故事。这是一段真实的故事,发生于凊末,直到今天,很多老广州、老香港都熟知此事的始末。民国时,醉经堂木鱼唱本《再世从良阴魂雪恨》就是根据这段史料写成的。当时,这段故事成了粤剧及粤语片的重要题材,1908年美国哥伦比亚留声机器公司派遣录音师卡尔松来华,在上海和香港乌利文洋行的安排和协助下,录制了以“大闹广昌隆”改变的粤剧《阴魂雪恨》唱片。由此可见,这段故事不仅流传在中国,连欧美国家都曾广泛传播。

 

故事中的厉鬼,生前是一位非常富有的妓女,因为厌恶了风月场中的卖笑生涯,所以起心动念,想物色一位值得托付的男人作为自己的依靠,她在风月场所一直留意着心目中的佳婿,希望能早日从良。

 

没过多久,这位妓女在众多客人当中,挑选到一位符合心意的“如意郎君”,很快双方在花前月下,郎有情、妾有意,订下了白头之约。但世道险恶,所谓知人知面不知心,“如哥郎君”原来只是觊觎妓女富有的资财,根本没有迎娶之心,他的甜言蜜语和虚假的殷勤,无非是为谋财打算。

 

有一次,俩人到一家旅店投宿,这位“如意郎君”终于把妓女的钱财骗到了手,顿时起了歹念,一不做二不休,非但谋财,而且害命,就在旅店的房间里把那妓女杀死,将妓女的尸体秘密的埋在床下。负心的“如意郎君”干完这桩无人知晓的谋财害命大案,拿着妓女丰厚的资财,开了一间“广昌隆”的杂货店,搞得生意红火,风生水起。

 

妓女遭残杀死后,被埋在旅馆房间的床下,冤魂不散。女鬼要前往广昌隆向负心人报仇雪恨,但是,当鬼魂走出旅馆,走到街上时,不是被桥上的土地公公阻拦不得过桥,就是破“广昌隆”店门前的土地公公阻栏不得入店,往往只能颓然折返。

 

皇天不负苦心之“鬼”,有一天,这个苦命妓女的阴魂终于等到了报仇的机会。原来有一位她生前孰悉的人前来住店,而且就住在埋她尸体的房间里。这个人是沿街逐户售卖胭脂、针线的小贩,以前与她相识。这天晚上,小贩躺在床上,突然阴风阵阵自床底吹起,接着,他看到妓女的鬼魂出现在他的床前,只见女鬼如泣如诉地把她枉死的经过,细说了一遍,并且苦苦哀求小贩助她报仇。

 

小贩乍见鬼魂,吓得魂飞魄散,及后见鬼魂并无恶意,情绪才逐渐平定下来,当他听到鬼魂的寃情,不禁起了同情之心,在正义感的驱使下,毅然答应尽力帮忙鬼魂报仇雪恨。女鬼要求小贩夹着雨伞前往“广昌隆”并嘱咐小贩沿途不能将伞打开,同时要不断低声呼唤着她的名字,这样,女鬼就可以随着他混入“广昌隆”店中报仇。

 

说完,女鬼躲在伞中,而小贩按照女鬼的指令,依计行事。果然,靠着雨伞的遮掩,女鬼得以通过桥上的土地公公以及在“广昌隆”门口的土地公公,顺利的进入到“广昌隆”店中,报了夺财杀身之仇。

 

通过这个惊人的故事,让我们获知了伞的玄机。这也在警示我们,平时用伞的时候,一定要记得其中的禁忌。比如,不要捡路边别人丢弃的伞拿回家,不要把伞放在大门之外,以免在无意中把鬼带回家。

 

李建军写于

中国人体工程学研究院

2016年12月12日北京

 

a天天你知道广告3.jpg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