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李说当然1046期)话说“八尺男儿”

(李说当然1046期)话说“八尺男儿”

2016-12-15 00:13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61215.jpg

 

明代末年,冯梦龙纂辑的白话短篇小说集《警世通言》中,有句非常励志的名言:“男儿不展凌云志、空负天生八尺躯。”说的是“八尺男儿”,其实在古典小说中,经常可以看到古人描写男人身材时说“身高八尺”,吕布的身高九尺。当代人能有六尺身高,已经是“高人”了,难道古人比我们今天的人高出许多?从所有考古发掘出来的古人骨骸来对比,并不比现代人更加的高大,哪究竟是什么地方搞误会了呢?

 

其实,这个问题非常简单,是古今的度量衡不一致所造成的误解。《尚书。舜典》有关于度量衡最早的记载:“协时月正日,同律度量衡。”通常,度量衡是在生产与生活中“布手知尺”、“手捧成升”、“迈步定亩”是自然形成的。尺,是我们手边最为寻常的量具,今天已经是很少人能说出它的前世来历,我在人体工程学民俗研究中发现,上古时候,中华祖先黄帝为解决没有标准量具的不便,创造了黄钟,根据黄钟的高度定为尺度的标准,以黄钟的容量作为容器的标准,黄钟的重量作为权衡的标准。遗憾的是,没有人见过黄钟,只是一个说法。又一个传说,夏代的禹把自己的身高定为一丈,再划分为10 等份,每分定为一尺。“丈夫”一词就出典于此。在当代考古中,年代最早的尺是3把商代的骨尺和牙尺。尺面朴实无华,上面有分格,1尺分为10寸,1寸分为10分,但是骨尺长仅17厘米,牙尺长只有15.8厘米,比现在的尺要短得多。

 

真正有精确的记载是汉代,中国文字学开拓者许慎在《说文解字》说尺“周制,寸、尺、咫、寻、常、仞诸量度,皆以人之体为法。”清楚的界定了尺的标准来自于人体自身。西汉末年礼学家戴德《大戴礼记》中有:“布指知寸,布手知尺,舒肘知寻”的记载,古代人量物用手,从大拇指到中指末端的距离一拃,一拃就是一尺。尺以下的长度单位为寸,寸的长度有二种说法,一则是《大戴礼记》的“布知指寸”,手指的宽度为寸,另一则是《说文解字》的解释人手即一寸,动脉谓之寸口。

 

咫在《说文解字》中解释是周尺,中年妇人手长八寸为咫。后人形容距离很近有“尺咫天涯”一词。寻和常在《说文解字》的解释中“度人之两臂为寻,八尺也。”而常是一丈六尺。寻和常是极为平常的长度,所以衍生出“寻常”一词引申为平常之意。《说文解字》说“仞,伸臂一寻八尺。”也就是仞和寻是一样的长度,但《小尔雅》上记载“四尺谓之仞,倍仞谓之寻。”

 

春秋战国时期,各国的度量衡是不统一的。秦国的重量单位用铢、两、斤、钧、石,魏国用镒、釿,东周用孚,中山国用石、刀。容量单位多用升、斗,但是单位量值也不统一,秦国1升合今200毫升,赵国合175毫升,韩国合169毫升,楚国合225毫升。秦始皇并吞六国后,发布了统一度量衡的诏书,监制了大量标准器,发送到全国各地。直至今日,各地多有秦权、秦量出土。秦统一后的度量衡1尺=23厘米。1升=200毫升,1斤=250克。这一量值一直沿用到东汉末年。

 

如果你去台北,可以在台湾的台湾故宫博物院看到公元9年王莽建立新朝后,由国师刘歆设计制造的新莽铜嘉量。新莽铜嘉量是由龠、合、升、斗、斛五部分所构成,上为斛、下为斗、左耳为升、一耳为合、龠。据实测,其1尺长23.1厘米,1升为200毫升,1斤重226.7克。

 

魏晋南北朝日臟度量衡很混乱,出土器物也极少,总的趋势是单位量值都变大了。其原因很简单,加大量值,可以在不增加数量的前提下,多征收租税布帛。自秦汉以求,长度和容量都是十进位制,惟独重量不是十进位制。唐初废除五铢钱,发行开元通宝,规定每枚钱重2铢4累,正好10文钱重1两。后来感到10钱为1两,比24铢为1两更方便计算,于是就改用10钱为1两。宋代又把铢以下24进位的累和黍,也改为十进位的分和厘,只保留了16两为1斤的进位制。由于隋唐时容量单位的量值已经三倍于古代,1斛谷物的重量太重,使用起来很不方便,加上斛和石两个单位常常混用,于是宋代又规定把10斗1斛(或称1石)改成5斗为1斛、2斛为1石,并把斛的形状从以前的圆柱形改为口狭底广的陵台形。以后历代沿用不废。

 

明清时期,度量衡大约已经与现在相近了。1尺约为32至34厘米,升约为1022.3毫升,1斤约为593.1克。鸦片战争以后,中国的市场渐渐对外开放,度量衡有清政府法定的营造库平制、英制、法制、还有海关自定的海关尺和关平称,使用十分混乱。1915年北洋政府制定《权度法》,规定营造库平制和米制并用。1927年南京国民政府制定了《中华民国权度标准方案》,规定了公制与市制的换算关系1米=3尺,1尺=33.3厘米;1公升=1市升;1公斤=2市斤;1亩=6000平方尺,这些度量衡制度一直沿用到今天。

 

看到这里,你一定明白了古人所说的“八尺男儿”有多高了,以汉尺一尺约为22厘米,八尺大汉也就是176厘米。

 

李建军写于美国洛杉矶

2016年12月14日


a天天你知道广告3.jpg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