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李说当然1059期)用五行安抚心灵、平衡情绪、治疗心理疾病

(李说当然1059期)用五行安抚心灵、平衡情绪、治疗心理疾病

2016-12-28 00:18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61226.jpg

 

五行是构成宇宙的基本物质元素。宇宙间,各种物质都可以按照五种基本物质的属性来归类,有了“木、火、土、金、水”五行的属性,就能用五行之间的生、克、制、化来解决宇宙中的一切问题。在五行之相生关系中,任何一“行”都具有“生我”(母)和“我生”(子)两方面的关系,如果把它比喻为“母”与“子”的关系,再恰当不过了。如果你命理五行是属“木”的,生你的是“水”,你生的是“火”。在五行相克关系中,任何一“行”,又都具有“我克”(所胜)和“克我”(所不胜)的两方面,构成“所胜”与“所不胜”的关系。还是用你命理五行是属“木”为例,你所胜的是(土),能克你的是(金)。

 

五行相生相克,是一切事物维持相对平衡不可缺少的条件。但在五行中,任何一“行”太过或不及,就会引起相乘或相侮的变化。乘是乘虚侵袭;侮是欺侮的意思。相乘是过度的相克,超过了正常制约的程度,其规律同相克,但被克者更加虚弱。相侮即“反克”,又叫反侮,即本来是自己所能克胜的,却反而被它克胜,其规律与相克正好相反。

 

由于五行被广泛的运用在万事万物,加上年代的久远,要深究起来,可谓派别繁多,大致有:河图五行、天卦五行、三合五行、公孙子母五行、双山五行、玄空五行、二汽五行、正气五行、洪范五行、纳音五行、十干化气五行、宿度五行、星盘五行等等。自古以来,安抚心灵、平衡情绪、治疗心理疾病,都是运用五行生克的方式来处理的,并且有神奇的疗效。


20161227.jpg

 

中医认为五脏的肝、心、脾、肺、肾都有五行的属性,肝属木、心属火、肺属金、脾属土、肾属水。既然有了五行的属性,也有一个相生相克的法则,肝生心、心生脾、脾生肺、肺生肾、肾又生肝;同样地,肝克脾、脾克肾、肾克心、心克肺、肺克肝。每个脏器都是有所藏的:肝藏魂、心藏神、脾藏意与智、肺藏魄、肾藏精与志。心理的疾病就是神魂意志的失常,就可以利用五脏所藏的生克关系治疗心理的疾病。

 

假如说是“神”伤了,也就是心(火)的病,可以用肾(水)来克它;能利用肾所主的“精”或“志”来克心之“神”,这样就可以治好了。例如悲伤过度就是“魄”伤,魄伤了的时候,就必须要用心“神”之喜来治疗这个悲伤的情。利用这样的方式,常常可以把所谓的“七情”给治好了。

 

人与动物的区别就是人有情的。人为情而活着,所以情对于人是至关重要的。明末清初的“仙医”傅青主,治疗一对原本恩爱的夫妻,但由于口角,太太怏怏不乐成心病,先生为此着急,后来太太看到先生不眠不休的为她煮石头,也就跑过来帮他煮,心病因此就好了。东汉的张仲景先生曾治愈过一个装病的病例,张大师告诉病人,他的病要被针与几百个穴位,非常疼痛难熬。他就是利用病人害怕的方式,未用一针一药就治好了病。只要病人害怕了,就不敢再继续躺在床上装病了。

 

预防心病有一个简单的办法,就是以前的老人们常说“不做亏心事,不怕夜半鬼敲门”,做个好人,或做一个精神不紧张的人、不烦恼的人,那就不容易犯心理疾病了。怎样才能做一个精神不紧张、不烦恼的人呢?你需要先了解自己的命理五行是属那一“行”(具体可以参照2016年12月24日《李说当然》1055期“3分钟找到财位、7分钟确定发财的格局”一文中的表单,以你出生年份查找到自己的五行属性),再根据五行生克的原理获知自己容易遭受到那一“行”所克,同时需要那一“行”所补养,万变不离其宗,就是木、火、土、金、水的生克制化。

 

若要找一个更为简单的方法,就是把我们的欲望、执著放得越淡越少就越好。不管你是正常的健康人也好,或是有病的人,若能从现在开始把欲望放得淡一些,将来生这种所谓的“七情病”(喜、怒、忧、思、悲、恐、惊,七种情绪的病)的机会就会减少很多。

 

另外,我们也知道,当一个人不紧张、不烦恼,身体处于最佳平衡状态,犯肠胃病或心脏病的机会也比较少,睡眠也会比别人好。除了这以外,自身防御抵抗能力也会比别人强,受风、寒、暑、湿等等天气不正常而发的感冒病情,也会比较少。

 

李建军写于

人体工程学(北美)策略研究院

2016年12月27日洛杉矶


a天天你知道广告3.jpg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