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李说当然1060期)鸡年将至,公开“鸡”的秘法

(李说当然1060期)鸡年将至,公开“鸡”的秘法

2016-12-29 00:11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61228a.jpg

 

本月6日在台北时,我在“(李说当然1038期)鸡年将至,权威说鸡”一文中,讲述了中国文化中不多见的特例,十二生肖中唯有鸡是被誉为德禽。并且承若了择日细说更多关于鸡的民俗、民习和民风,本篇也就是延续上篇,说说鸡的秘法。

 

鸡在中国文化中,被视为德禽、灵物,是由鸡的特性所决定的。古纬书《春秋运斗枢》中曾说,鸡是上天玉衡星的化身。报晓的雄鸡,历来被视为光明的使者,“雄鸡一声天下白”,按照民俗的观念,鬼魅活动于幽暗或夜间,鬼魅最害怕的是白昼和光明,而雄鸡恰恰向世间报道白昼的来临,成了鬼魅的天敌和克星,于是就有了“鬼魅怕鸡鸣”。

 

《古今图书集成》卷三六引《青州府志》中有这样一个故事,山东博兴东北的嫌城里,住着一位石姓的老太太,她在夜间听到鬼怪在聊天:“要在鸡叫之前,将筑城以围的居民全部吃掉!”石老太听后大吃一惊,她急中生智,用手将家里饲养的鸡全部弄醒,群鸡都叫了起来,搞得鬼怪闻声逃去。当地百姓为感激石老太的救命之恩,为她造了庙,叫“石婆婆庙”。从这个故事中可以了解到,人们对鸡可以制鬼这一观念是笃信不疑的。


2017丁酉接福图框.jpg

 

自先秦以来,鸡一直是禳除活动中最常用的祭牲之一。按周代礼制规定,宗庙、居室建成后必须用鸡血涂洒大门和夹室,这是当时衅礼的一种。先秦鲁国的郊祀礼中有一种禳祝法术,祝官手抱红色雄鸡祷祝说:神灵啊,献给您赤色的、报晓声长高亢的雄鸡,希望用它来驱除我们国君的灾祸。古代的术士常常把鸡当作召唤疾风的灵物,以鸡的羽毛来招风。战国时代的筮占家把鸡和风联系了起来。汉代《淮南万毕术》记载的一条秘法说,如果想招致疾风,只要焚烧鸡毛就可以了。还有一本古书中说,在特殊的日子里,扬洒用白鸡左翅羽毛烧的灰,风马上就会吹来。

 

鸡禳法对古代节日风俗的影响也十分广泛。战国时代民间已有“雄鸡于户,悬苇索其上”来驱逐百鬼的习惯。汉朝时,开辟中国统一历法的邓平认为,年终腊祭必须“杀鸡以谢刑德"。将杀死的雄鸡悬挂在门上,如果是雌鸡,只能悬挂于户,就是单门。这样能调和阴阳,节制风雨。三国时期,魏人在正月初一和腊祭之日的早晨“杀鸡著门户”。魏明帝曾大修禳礼,“以鸡牲供稿衅之事。”直到晋代,始终是官府通用的惯例。

 

南朝时期,悬挂鸡于门户的习俗,渐渐被贴画鸡所取代。记录中国古代楚地岁时节令风物故事的笔记体文集《荆梦岁时记》中说,在门上贴画鸡或刻镂五彩鸡、放置土鸡,是当时新春活动中的重要内容,其目的仍是驱逐百鬼。后来民间还出现了剪纸鸡的风俗,直到现在每逢春节,依然有剪纸鸡、贴画鸡的习俗流传。

 

鸡禳法对中国古代医术的影响更为深刻。李时珍在《本草纲目》卷四八“鸡”条中专列了“鸡头”一项,认为鸡头可用于杀鬼、治蛊、禳恶、辟瘟。东汉泰山太守应劭著的《风俗通义》中也提到,治疗“鬼刺”的方法之一,就是将杀死的雄鸡放在患者心口处。古代的大医家们常以鸡头、鸡身、鸡血、鸡毛入药。其中十分看重鸡血,特别是鸡冠血的治疗效果特别灵验。《肘后方》中记有多种用鸡冠血治疗猝死的方法,例如治“鬼击卒死”的方法是将乌鸡血滴在病人口中,令其咽下,再撕裂此鸡,放在患者心窝下方,鸡体冷却后将鸡弃于路边。又如治疗“中恶寝死”的方法是用雄鸡冠血涂抹患者面部,稍干再涂,同时围着患者身体撒一圈灰土。

 

治疗猝死的方法是用鸡冠血和真珠合成小豆大小的丸子,在患者口中放上三四丸;治疗上吊而死的,前提是被吊死的人心口还有余温,不要立即剪断绳子,而是将鸡冠血滴在死者口内,以安其心神,如果上吊者是男性,要用雌鸡血,是女性用雄鸡血。鸡毛在古代医家手中另有妙用。有的医书说,庚辰日取鸡毛在家门外用微火点燃,它们所发出的烟可用来避瘟疫。民俗中还有用雄鸡毛烧成灰入酒,饮后能所求必得。

 

这些关于鸡的秘法,对您都有参考的价值,如何妙用,取决于悟性。人体工程学呈现的《丁酉接福图》是最直接、有效的体验,您用了吗?

 

李建军写于人体工程学

(北美)策略研究院

2016年12月28日洛杉矶


a天天你知道广告3.jpg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