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李说当然1064期)万岁、万岁、万万岁!

(李说当然1064期)万岁、万岁、万万岁!

2017-01-02 00:06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70101.jpg

 

不要说古代称皇帝为“万岁”,称皇太子、亲王为“千岁”。五十年前我们还在称毛主席万岁、万万岁!“万岁”一词,本是春秋战国时首创的一句祝人长寿的赞语,源远流长。为何要称帝王为万岁,这就必须要说到人类不死的信仰。

 

不死的追求源于上古神话传说。远古神话分为昆仑和蓬莱两大系统。内陆莽莽苍苍的昆仑山、汪洋中飘飘渺渺的蓬莱胜景,为中国文化不死的追求,提供了纵横驰骋想象的空间。这种观念的最终形成,主要得益于春秋战国时期“神仙”的推动。

 

据司马迁《史记·封禅》记载:齐威王、齐宣王的时候,燕齐沿海地区的一些方士,如燕人宋毋忌、正伯侨等人宣扬说。在东海的上有蓬莱、方丈、瀛洲三座神山,山上跑的动物、天上飞的鸟全部是白色的,用黄金白银造的建筑,住着很多的仙人,还有一种“不死之药”,人服用后可以长生不死。当时的齐威王、燕昭王信以为真,于是海上寻仙问药的风气就逐渐蔓延开来。

 

与北方沿海地区的神仙对应的是南方的楚国,也出现了关于神仙的传说。楚人信巫,产生了一些“真人”、“神人”。《庄子·逍遥游》描绘了“神仙”的形象:“藐姑射之山,有神人居焉,肌肤若冰雪,绰约若处子,不食五谷,吸风餐露,乘云气,御飞龙,而游乎四海之外。”在楚人看来,神仙有着种种超人的神异,如“大泽焚而不能热,何汉冱而不能寒”可以乘云气,骑日月,遨游四海,无生无死,永远不老。与此同时,楚国也出现了“长生药”。

 

春秋战国时期,中国人就坚信“不死”,于是,长生不老的神仙观念和服药成仙蔚然成风,流行于东方沿海和南方的楚国。不死的信仰由局部走向全国、由上层走向民间的过程中,有两个人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一是秦始皇,一是汉武帝。

 

秦始皇是中国历史上最早迷恋神仙的皇帝。秦始皇一统天下后不久,齐人徐福上书,说海中有蓬莱、方丈、瀛洲三神山和不死药,请与童男童女求之。秦始皇信其言,就派徐福率童男童女数千人入海求仙。秦始皇又东游至碣石,又派燕人卢生、韩众、侯公等入海寻找仙人和仙药。卢生从海上归来后,报告说没找到仙人和灵芝仙药,是因为“恶鬼”的捣乱。他告诉皇帝,应隐秘行踪,以避恶鬼,真人自己会到来。于是,秦始皇下令在京城咸阳200里内修行宫270座,全部以地道相连,围以帷幄,内置钟鼓、美人。皇帝毎日巡幸,连侍从者都不知道皇帝居住的地方。可是,神仙始终没有出现,卢生怕获罪杀头,就逃走了。这时,徐福因入海求仙多年,耗资巨大也未得到仙药,他报告皇帝说是因为“大蛟鱼所阻”,再次带了一批善于射击的人出海,从此一去不回。

 

大约在秦始皇之后的一个世纪,汉武帝开始了求仙活动。最初,齐国方士李少君以“祠灶谷道却老方”进献武帝,自称“臣尝游海上,见安期生,安期生食巨枣,大如瓜。安期生仙者,通蓬莱中,合则见人,不合则隐。”汉武帝于是亲祭灶神,派方士入海求神人安期生,并从事炼丹、砂,神仙没有请到,李少君却病死了。后来,又有齐人少翁将“鬼神方”呈现给汉武帝,被汉武帝封为文成将军。一年后,少翁因屡屡召神而神不来,于是写了一封帛书喂牛,他对汉武帝说:“此牛腹中有奇。”于是杀牛取得了帛书。但汉武帝发现帛书上的字是少翁的笔迹,知道是作伪,愤怒的杀了少翁。数后年,少翁的同学栾大来见汉武帝,在汉武帝面前说大话:“臣常往来海中,见安期、羡门之属。臣之师日;黄金可成而河决可准,不死之药可得,仙人可致也。”汉武帝依然相信,拜他为五利将军,封乐通侯,又把卫长公主嫁给他。但栾大方术用尽而当不灵验,又被汉武帝处死了。栾大之后,又有齐人公孙卿来游说武帝,被拜为郎。汉武帝派他到嵩山候神降临,神未至;后又派他持节至东莱山候神,但神仙终究未得。

 

秦皇汉武寻仙求药虽然没有成功,但它对中国社会的影响却是巨大的,使得神仙效应盛行,各种辟谷服食、炼丹作金、召神候仙的方术得到前所未有的发展。在秦皇汉武之后,历代帝王大多信佛教或道教。信佛的,一心想肉身成佛,修成金刚不坏之身;信道者,大多迷信道教的服药长生之说,热衷于道教的炼丹炼贡。如唐代的唐武宗皇帝一心求长生,因此极嗜金丹。《新唐书·王贤妃传》记载,武宗丢下朝政不理,正经事不做,日日炼丹烧贡,喜怒失常,药毒发时不能讲话,死时仅33岁。

 

明代的帝王们笃信道教,热衷于道士的金丹以求长命。其中明世宗几乎毕其一生都在炼丹求药。派官吏到全国各地,为他搜求方士、仙方秘法、金丹灵露。他对进药有功的道士大肆加官晋爵:如嘉靖三年封江西龙虎山上清宫道士邵元节为“真人”,赐紫衣玉带及金、玉、银、象牙印,并给他父母子孙都封了官,数年后,又封他为礼部尚书,赐一品服色,主要就是因为邵元节进丹药仙方、满足其纵欲有功。

 

对帝王来说,长生不死的勉力是无法抗拒的,即使是雄才大略如唐太宗李世民者,也坠入教中而不自觉。李世民是中国历史上为数不多的一代英主。他登基之初,自称所好“惟在尧舜之道,周礼之教。”认为“神仙事虚妄,空有其名,秦始皇非分爱好,遂为方士所作。”他从前代秦始皇求神仙的教训中得出“神仙不烦妄求”的结论。但随着在位日久,他最终还是挡不住“富贵尊荣万万年”的诱惑,渐生祈求长生之心,服饵药石,并发使天下,采诸奇药异石。

 

民间俗话说:“自古人无千岁寿,花无百日色鲜红。”对于生死,是任何人不能逃避的宿命。万岁,万岁,万万岁只是一个愿望的表达。

 

李建军写于人体工程学

(北美)策略研究院

2017年1月1日洛杉矶


a天天你知道广告3.jpg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