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李说当然1066期)镜子辨人鬼  镜听卜前程

(李说当然1066期)镜子辨人鬼  镜听卜前程

2017-01-03 23:40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70103.jpg

 

镜子是今天一件非常普通的日用物,但在中华祖先的眼中却具有辨别真假、鉴别人鬼的特异功能。用镜子去照射妖魔鬼怪,可使鬼怪立即显露原形。晋代的葛洪在道教典籍《抱朴子》中说,“万物之老者,其精悉能假托人形,以眩感人目,唯不能,於镜中易其真形耳。”

 

镜能使鬼怪显露原形,所以自古就被称为“照妖镜”。小说《西游记》中讲述了发生在天廷中一面镜子的故事:在去西天取经的路上,真猴王遇到了假猴王,打得不可开交,告到玉皇大帝那里,玉皇搬出了“照妖镜”,可惜,仍然分不出谁真谁假,最后告到如来佛祖面前才得以辨明。《聊斋志异》“宦娘”篇也说,良工娘家有一面古镜,妖魔鬼怪都可以照见原形。他拿了此镜,进屋一照,果见宦娘显了原形。

 

“照妖镜”一说,在汉朝已出现。旧题汉郭宪《洞冥记》已见“照妖镜”,在汉元封年间,“有衹国”来朝献一“广四尺”的“金镜”,用它照见魑魅“不获隐形”。

 

古代小说和笔记中常常可以见到“照妖镜”"。明人陆粲《庚巳编》卷四云:“吴县三都陈氏,祖传古镜一具,径八九寸,凡患疟者,执而自照,必见一物附于背,其状蓬首黧面,糊涂不可辨。一举镜而此物如惊,奄忽失去,病即时愈。盖疟鬼畏见其形而遁也。世以为宝。至弘治中兄弟分财,剖镜各得其半,再以照疟,不复见鬼矣。”古人认为人们得了疟疾,是因为有肉眼看不见的“疟鬼”作怪,用铜镜照之,“疟鬼”就会害怕逃遁,“疟疾”就会不治而愈。

 

明代大医学家李时珍也相信镜子有神力,不但可以驱鬼避邪,而且可以知病治病,更有预知未来的神秘力量。《本草纲目》记载:“镜乃金水之精,内明外暗。古镜如古剑,若有神明,故能辟邪魅忤恶。凡人家宜悬大镜,可避邪魅。”《刘根传》上说:“人思形状可以长生,用九寸明镜照面熟视,令自识己身形,久则身神不散,疾患不入。”葛洪《抱朴子》云:“万物之老者,其精悉能托人形感人,唯不能易镜中真形,故道士入山,以明镜,径九寸以土者背之,则邪魅不敢近,自见其形,必反却走转,镜对边视有踵者山神,无踵者老魅也。”历代名医大家著录极多。

 

镜子能驱鬼防鬼,知病治病,因此它就成为古今老百姓家中,镇宅祛灾的吉祥物。江苏、浙江、湖北、安徽等地,凡家中死人或有人得重病,必在房子的门楣上挂一面镜子,时至今日,生活在上海的江浙、皖籍人,依然有这种民俗。只是今天所悬之镜子是玻璃镜,而古人都是悬挂铜镜或铁镜,并且愈古愈好。

 

在汉唐民间流行的一种“四神规矩镜”,这是中国民俗中以镜子镇宅的典型代表。“四神规矩镜”就是在铜镜上铸上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四种纹饰,放置家中,取其吉祥避邪之意。有的四神镜还有铭文,如“左龙右虎避不祥,朱马玄武顺阴阳,子孙备具居中央,长保二亲乐富昌,寿敝金石如侯王”等字样。

 

在《红楼梦》中,有一种警诫风流人士的“风月宝鉴”,第十二回,说贾瑞被凤姐巧设的相思局,害得神魂颠倒。在病入膏肓之际,有个跛足道人拿来了一个专治“邪思妄动之症”的“风月宝鉴”。贾瑞拿起“风月鉴”,向反面一照,只见一个骷髅立在里面,唬得贾瑞连忙掩了。又将正面一照,只见凤姐站在里面招手叫他。贾瑞心中一喜,荡悠悠的觉得进了镜子,与凤姐云雨一番,凤姐仍送他出来。贾瑞以假为真,终究因此脱精而死。

 

在古代还有一种“以镜占卜”的习俗,古人认为,镜子可以预见人的祸福命运,因此,可以用来占卜,称之为“圆光”、“镜卜”或“镜听”。《清稗类钞·迷信类·镜听》中,有详细记载这种占卜的过程,在除夕或新春之际,先把房屋打扫干净,在灶门前摆上香烛,给锅里加满水,把一把勺子置于水上,然后拜祝祈祷。拨动勺柄使之旋转,待其停下后按照勺柄指的方向,怀藏一镜出门,悄悄听别人说话,凡是听到的第一句话,就是卜者之兆。

 

唐代诗人王建有一首《镜听词》,写一位丈夫在外的妇女因思念其夫而以“镜听”卜问归期“重重摩挲嫁时镜,夫婿远行凭镜听。”在《清稗类钞·迷信类》有记载说,清代十分流行镜听。大学士黄机作秀才时就有过“镜听”之事,“尝于除夕游行里巷,方出门,即闻某家妇询某姑(婆婆)曰:家有二鸡,一黄鸡,一白鸡,今日宰白鸡乎?宰黄鸡平?姑曰:宰黄鸡。杭人俗谚谓杀为宰,本古义也。黄归而大喜,颇自负。盖鸡与机同音,宰为宰相之宰耳。已而果应其言。”

 

镜子通过光线的反射作用而照见人物景象,这在古人眼中是一个谜。但镜子能鉴别人鬼、用“镜听”来预测未来,对今天的我们也是一个谜。只有精通了中国文化,才能获得真知,并且传承善用。

 

李建军写于人体工程学

(北美)策略研究院

2017年1月3日洛杉矶


a天天你知道广告3.jpg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