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李说当然1068期)三九小寒冰上走  养生提运腊八粥

(李说当然1068期)三九小寒冰上走  养生提运腊八粥

2017-01-06 00:12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70106a.jpg

 

小寒是阴历中第二十三个节气,每年在阳历1月5日前后到下个节气“大寒”前的这半个月期间。小寒和大寒两个节气,都是反应天气冷暖温度变化的节气,到了此时,标志着进入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

 

中国文化精准的记载了二十四节气的物候,都以当时生活体验的黄河流域为范畴。《逸周书.时训解》记载小寒物候,都是以鸟表态,曰:“小寒之日,雁北向,又五日,鹊始巢,又五日,雉始雊。”雁、鹊、雉都是鸟类,古人从鸟类身体掌握物候的变化,因为“禽鸟得气之先故也。”

 

“冬至一阳生”之后阳气越茂发, 到了二阳之候,雁将从南方避热而开始返回北方;喜鹊开始筑巢;进入小寒十天后,雄雌雉鸡同鸣。这些物候都带着天地阴阳五行变化的显现。

 

俗话说:“冷在三九”。三九,这时日最冷。从冬至日开始,以九日为一单位,三九正处小寒节气中。“冷在三九”,因而小寒食补的食俗文化成了各地的一道风景线。寒冬时节万物闭藏,寒气使得寒性凝滞易伤阳气。民俗中,个人冬季养生必须要重视顺应大自然养藏之势,毋伤毋扰身心,去寒就温,润泽五脏,无泄皮肤。《黄帝内经.素问.四气调神大论》中说:“冬三月,此谓闭藏,水冰地坼,无扰乎阳,早卧晚起,必待日光,使志若伏若匿,若有私意,若已有得,去寒就温,无泄皮肤使气亟夺,此冬气之应养藏之道也。”

 

黄历十二月称腊月,腊月初八一般落在小寒节气中,以2017年来说,1月5日交小寒节气,所以今天巧是腊月初八。俗话说:“腊八,腊八,小孩要炮,姑娘要花。”这一天的到来,标志着中国的春节大幕正式拉开了。从这一天起,人们就要开始置办年货,迎接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传统节日,这一天要做的事情是很多的。

 

众所周知,农历的十二月又称腊月,在古代,腊本是一种祭礼,称大腊。每年的春夏秋冬,人们都会用牛、羊等祭品来祭祀祖先和天地神灵,其中冬祭是规模最大的,预示人们就就将冬祭的这一天成为腊日。起初,腊日并不固定在某一天,直到南北朝时,才将农历的十二月初八固定为腊八节。人们借此来祭祀祖先和天地神灵,祈求来年五谷丰登,家人平安、吉祥。之所以选择腊月初八,是因为腊祭之神有八种。腊八节的另外一项重要民俗可以在“驱傩逐疫”上得到证实。

 

傩是黄河流域的一种古傩戏,又称跳钟馗,今在湖南新化等地区仍有留存。它是上古时代图腾崇拜时期的一种仪式,从表现面上看傩的目的是驱逐疫鬼,因为疫鬼使人生病、致人死亡。在先民们看来,童婴是最容易生病、夭折的,因而为童婴驱逐疫鬼早在上古已成为傩的基本目的之一。同时,妇女不能生育或不生男婴,也被看成是疫鬼作祟,所以傩中包含着生殖崇拜的旨义是不奇怪的。而内涵则是通过各种仪式活动达到阴阳调和、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人寿年丰、国富民强和天下太平。

 

在阴阳观念中,以阳为正,以阴为邪,傩神就是太阳鸟,是光明的象征,代表的当然是人间的正气,故用傩祭来驱逐阴气邪气。傩”乃人避其难之谓,意为“惊驱疫厉之鬼”。巫傩活动在生命意识上满足了广大信仰者的心理要求,长期以来,巫傩之风的传承与流布融入习俗之中。鼓是腊前驱傩与腊祭中的特殊法器,腊鼓作为神鼓,既能与万物神灵对话,又能“鼓舞”人心。鼓与爆竹在远古是有着血缘上的联系的,两者都具有神性因素。其神性意义在于,它们表达的是对来自雷神之雷声的模拟,这种声音响彻天空,摧枯拉朽,震撼非常。在古代,鼓有其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亦有其适用的领域。总括起来,鼓使用的场合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在人们最为担心害怕不能预知其结果的事情上,隆隆的鼓声气势如虹,能给人们增声威、壮声势。二是运用在节庆的日子里。三是在军事上,两军对垒时使用。这个时候鼓的运用便能鼓舞士气,激发斗志。

 

在中华饮食文化中,有秋冬进补的民风,秋冬季节的节日食品,很多都与养生、滋补有关。在人体工程学看来,粥是第一养人食物,以粥养生已成为中华民族的重要饮食传统。腊八节正值数九寒冬,俗语言:“腊七腊八、冻死叫花”,天气之寒冷,可想而知。冬寒时节,机体处于封藏状态,阳气不致妄泄,脾胃机能亦较健旺,因此,这时正是养阴滋补的大好时机。在这样的严寒之中,食粥就成为了一种很好的节日饮食方式。

 

古时候,用红小豆、糯米煮成,后来材料逐渐增多。按照古俗,人们从腊月初七的晚上就要淘米、洗料、去核、精拣,半夜时开始煮,一直到第二天清晨,腊八粥才算熬好。所谓“五味调和,百味香”。煮粥之前,要把油加热,再放米炒过,随后将炒过的米放进热水锅里煮,就可将花生等材料放进去。整锅腊八粥有黄亮的油条、白色的豆腐、红色的胡萝卜、黑色的木耳、青色的青江菜,色彩鲜明。腊八粥熬好之后,要先敬神祭祖;之后要在中午之前把自制的腊八粥赠送给好友,最后才使全家人食用。腊八粥的食材,因各地物产而有不同。有配合初八日,以八样东西混合煮食。

 

“腊八粥”的主要原料为谷类,常用的有粳米、糯米和薏米。粳米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钙、磷、铁等成分,具有补中益气、养脾胃、和五脏、除烦止渴、益精等功用。糯米具有温脾益气的作用,适于脾胃功能低下者食用,对于虚寒泄利、虚烦口渴、小便不利等有一定辅助治疗作用。豆类是腊八粥的配料,常用的有黄豆、赤小豆。赤小豆具有健脾燥湿、利水消肿的功效,对于脾虚腹泻以及水肿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果仁也是制作“腊八粥”不可缺少的食材。因为,果仁具有食疗作用,尤其是花生和核桃,必不可少。花生有“长生果”的美称,具有润肺、和胃、止咳、利尿、下乳等多种功能。核桃仁具有补肾纳气、益智健脑、强筋壮骨的作用。另外,还有一种好处是女性朋友更为喜欢的,那就是喝粥可以美容。尤其是对于现在工作繁忙,压力大的人群,经常食粥,真的是最好的良方。

 

李建军写于人体工程学

(北美)策略研究院

2017年1月5日洛杉矶


a天天你知道广告3.jpg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