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李说当然1075期)搞定你家的厨房

(李说当然1075期)搞定你家的厨房

2017-01-13 00:10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70113.jpg

 

厨房代表一家人的财帛、食禄及健康,并且把五行中不同的属性以及许多本不兼容的容器集合在一起,所以厨房的方位一定要讲究,才有益于家庭的健康与发展。现代建筑中的厨房系统,一般由烹调、洗涤、配餐、贮藏四个基本部分组成。近年以来,也有学西方文化的,将餐桌、餐椅等放置在厨房中,显然是有违于风水,所以不在此篇叙说。

 

现代公寓建筑中的厨房,往往受居住空间的限制,普遍偏小。人体工程学认为,首先要解决的是厨房环境产生的视觉心理。狭长的空间应该寻求节奏起伏的韵律感;既方又小的空间应该谋求比例尺寸的适称感;不规则的空间应该追求形态、整齐的秩序感。通过厨具、地瓷砖的横线造成室内的宽度感;竖线增加室内的宽度感;通过淡色调的选用扩张室内空间;通过多光源的调配增添室内的空间层次。总之,可以通过造型、材料、色彩等不同的组合方式在视觉上所呈现的多姿多彩,来弥补厨房条件的不足。

 

在方位五行中,南方属火,厨房也属火,火上加火,则对居家不利,厨房有个基本的格局要求,不宜朝向南方。厨房也不宜在家的中央,最最适合的位置是在住宅的东部与东南部,东与东南的五行均属木,与水、火都能和平共处。

 

传统风水名著《阳宅三要》指出:“开门见灶,钱财多耗。”所以厨房的门,不可以正对大门。如果你家的格局就是厨房门对着大门,一定是运气反复多变,同时会让女主人健康受损,家中难以聚财。唯一的解决方案就是改门。

 

厨房门不可以正冲卧室门、厕所门。炉灶作为一家大小口福之源,须纳吉气,厕所为不洁之地,厨房代表火,厕所代表水,水火不容,轻者会造成居住者头昏脑涨,脾气暴躁,重则将导致夫妻失和、人丁不旺。我曾看到有些家庭为了节省空间,将厨房和厕所两个空间,共享一个总门进出,这是一种大凶的格局设置,会令家居水火无度。

 

厨房的地面不可高过客厅、卧室的地面,从环境卫生上来考虑,可以防止污水倒流。但从风水的要求来衡量是主次颠倒,厨房不能凌驾于客厅、餐厅及卧室之上。厨房地面稍低一点,从厨房入厅奉食,暗合了步步高升,反之则有退财之虞。

 

厨房以灶台为主,灶台的位置在厨房风水中是重点。俗话说“长廊压火,主不聚财,”家里的阳台、走道、冰箱和水槽,不能正对火炉。冰箱是贮藏、聚财之所,五行属水,最怕火攻,易致家人患高血压之类的病症。灶台不可背后无靠:灶主家庭健康、婚姻和功名,宜有所依靠,背后不可虚空,一定要靠实墙,如是玻璃墙都属于无靠。当然,灶台也不可以设在横梁之下,在堪舆风水中,无论是卧室睡床、财位、文昌位以及经常进出及操作的地方,都不能受到横梁之压,灶台作为食物制作的平台,也是如此。

 

正确的安置灶台有利于健康、婚姻和功名。《解凶灶法》指出:“灶乃养命之原,万病皆有饮食而得,灶宜安生气、天医、延年 三吉之方,不宜凶方。”在坐北朝南的住宅中,生气即指东南方,称之为上吉;天医即指东方,称之为中吉;延年即指正南方,称之为上吉;这三个方位都是吉方, 故利于安厨灶。虽然生气、天医、延年三个方位都是吉方,但如何安灶还应该按照住宅主人的不同情况去选择。如功名不利,宜安生气灶;健康不佳,宜安延年灶;婚姻不顺,宜安天医灶。

 

炉具是厨房的重点,宜选择自然明火的炉具(如煤气炉),避免使用会释出磁力的电炉和微波炉作为主炉。炉具与洗碗池各自代表了五行中的水和火,勿把它们紧贴而放,中间要隔切菜台等缓冲带,以免水火不容。炉具不要坐南向北,由于北面属水,应避免水火攻心。炉具也须避风,不宜正对门口和窗口,如在风口上,易引起火势逆流而导致家居危险。

 

纵观厨房,你会发现厨房中往往有不少死角:吊橱的顶部,墙的转角处,水池的下面等。这些都是平时视力不及的地方,也是风水上的重点,却常常被忽视,不仅积灰,容易隐藏、滋生虫类。所以,厨房尽可能采用封闭式柜体设计。如吊橱封到顶,煤气柜、水池下部也要落地封实。

 

最后需要讲讲厨房的色彩。我非常不赞同根据个人的兴趣爱好来设定厨房色彩。应该根据厨房的大小、格局来选择色系。一般来说,浅淡而明亮的色彩,可以使狭小的厨房显得宽敞;纯度低的色彩,使厨房温馨、亲切、和谐;色相偏暖的色彩,使厨房空间气氛显得活泼、热情,可增强食欲。天花板、上下壁、护墙板的上部,必须用明亮色彩,而护墙板的下部、地面使用暗色使人感到室内重心稳定。朝北的厨房可以采用暖色系来提高室温;朝东南的房间阳光足,宜采用冷色系达到降温凉爽的效果。巧妙的利用色彩的特征,就能创造出空间的高、宽、深作视觉上的调整。厨房空间过高,可以用凝重的深色处理,使之看起来不那么高;太小的房间,用明亮的颜色,运用淡色调,使之产生宽敞舒适感。采光充分的厨房可以用冷色调来装饰,以免在夏日阳光强烈时变得更炎热。

 

李建军写于人体工程学

(北美)策略研究院

2017年1月12日洛杉矶


a天天你知道广告3.jpg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