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李说当然1078期)搞定你家的玄关

(李说当然1078期)搞定你家的玄关

2017-01-16 00:15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70116.jpg

 

玄关一词,已有2500年多年。本是中国道教修炼的专用名词,最早出自《道德经》的“玄之又玄,众妙之门”。本意是道教内炼中的一个关卡,道教内炼首先要突破玄关,才能进入修炼正式奥堂。自唐朝起,因为建筑格局中推门而见的“影壁”,渐渐符合了文化和风水的需要,转换成室内的玄关,意指通过此关,才算进入正室。

 

中国传统文化重视礼仪,讲究含蓄内敛。玄关就是体现在住宅格局上的一个写照,不但使外人不能直接看到住宅内人员的活动,而且通过玄关在门内形成了一个过渡性的空间。作为进入住宅的第一道深谷辟隘,它的风水作用就如人体中的咽喉一样。玄关从大门进入客厅,是好运入屋的必经通道。气从大门而入,先汇聚于玄关再通过室内的动线、门窗散到屋内房间,这样既可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亦可藏风聚气。也可以化煞挡灾。

 

现代建筑,普遍存在着有违于风水的格局,如果你能善用玄关,很多问题都能解决于无形之中。以日本建筑为例,几乎把玄关看作为家居格局中最高的“神圣场所”,建筑风水的重中之重。早在17世纪左右,日本武士们开始在宅邸的进门处建造了一个带有“式台”的空间,引进了中国建筑文化中的“玄关”。后来,一些富商的住宅中也开始建造玄关,渐渐地,“玄关”普及到了所有的建筑之中。

 

作为区分“家内”与“家外”的界地,玄关可以说是每个日本家庭的“脸面”,客人来访,必须先在玄关前止步,告知来意,相互寒暄后,客人要在玄关处脱去鞋子,才被带引进入室内。在很多日本电影里可以看到,连小偷、强盗入室偷窃或抢劫,也都会在玄关脱鞋。

 

玄关,在住宅风水上最重要的作用是化解屋外直冲大门的煞气。玄关可以促使从大门进入的外气转向。外气本来从凶方直入的,改为从吉方转折而入,这便符合风水的趋吉避凶之道。玄关还可以防止旺气外泄。风水学上认为,从大门入宅的旺气与财气应尽可能在屋内回旋,再慢慢流出屋外。旺气直入直出,是“泄水”之局,补救的方法就是在入门处设玄关,令大门之气转向流入屋内,而不直接从阳台或窗户流走。玄关在住宅入口处,相当于整个房屋的“咽喉”。所以设计和布置好玄关非常重要,会影响整个住宅的风水。

 

玄关,首先要具有藏风纳气的作用。它能减缓和调节气流,所以在设计上,宜大不宜小。玄关太小,气流快速穿过,太大会阻碍气流通过。玄关的位置应设在门口偏左或偏右,不要正对门口。整体上应当整洁明亮,使人感到温馨。风水学上,光线有引财、生旺作用,要趋旺财运,引财入屋,必须先保证玄关明亮,玄关的灯光要经常点亮。最好是每天点亮。至少在每月的初一、十五亮着,年三十到初五要一直点亮,有利吸引财神光临。若新搬房屋,玄关的灯点亮不能少于7天,可化煞驱邪。玄关要有足够光线。室外的自然光不够,宜用室内的灯光来补救。玄关的间隔以通透为主,最好选用色调较明亮的木板或透光磨砂玻璃。

 

玄关处的吊顶,宜高不宜太低,若是太低,会让出入者受压,难以出头。植物也是美化玄关的重要安排,增加生气,令吉者更吉,凶者反凶为吉。在品种上,以四季常绿植物为主。如果玄关面积过于狭窄或光照不足,温度较低等情况,应该选择时令花卉。在玄关摆放的植物必须保持常青,若有枯黄,就要立即更换。

 

进门见玄关,宜见红、见绿、见花或画。玄关内要保持整洁清爽,不能乱摆杂物,破坏旺气。如果堆放杂物,不但对空气的流通造成阻碍,导致空气浑浊,而且还会使得气运不畅,这样会给居住者带来口舌是非。

 

玄关是招财纳气布局重要设置,合适而有好寓意的饰品,能起到事半功倍效果。唯一需要慎重的是,不要摆放与户主的生肖相冲饰品,以免有入门犯冲之虞。至于玄关的禁忌,几乎与门的禁忌一样。触类旁通,搞定你居家的风水,一定也不难。

 

李建军写于人体工程学

(北美)策略研究院

2017年1月15日洛杉矶


a天天你知道广告3.jpg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