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李说当然1081期)“四渡赤水”成就“四大产业”

(李说当然1081期)“四渡赤水”成就“四大产业”

2017-01-19 00:15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李说当然背景.jpg

 

今天是“四渡赤水”82周年纪念日,应主办次活动之一的有关方面之邀,请我以人体工程学的独家之见,谈谈赤水河流域的开发和发展,其实,我在多年之前,已经对赤水河流域的天时、地理做过深入的勘察,本篇仅为这项研究的引言部分,供所有参加和关注“四渡赤水”82周年纪念日的朋友参考。

 

1961年,英国蒙哥马利元帅第一次访问中国,毛泽东主席对这位英国第21集团军群司令,以指挥阿拉曼战役获胜而著称于世的“阿拉曼子爵”曾说,自己一生在军事上的最得意之作是“四渡赤水”。

 

20世纪80年代,美国最有影响的记者、《纽约时报》总编辑哈里森·索尔兹伯里,以76岁的高龄来中国重走长征路,遍访在世的老红军,撰写出了《长征—前所未闻的故事》一书,他在书中写到“长征是独一无二的,长征是无与伦比的。而四渡赤水又是“长征史上最光彩神奇的篇章。”

 

四渡赤水”作为独一无二的军事战役,其意义在于绝境中以弱胜强,被四十万敌军包围于赤水河谷的三、四万中央红军,不仅保存了实力,保存了中共中央,并且四渡赤水,胜利逃出,转败为胜,统领全中国……


20170119.jpg

 

以人体工程学的观点来重新复盘“四渡赤水”,我不再赘述毛主席的战略智慧和战争史上以少胜多、变被动为主动的军事对弈策略,而是从时间与空间中寻找出“四渡赤水”的依据,并且就此定义赤水河流域在当今开发、发展的意义,乃至赤水河流域在安居、旅游、养生、转运四大产业上的玄机。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以儒家和道家为其源点,在这个源点之前的1000多年,中国已经拥有了两套哲学思想系统,就是“不变”和“变化”,其代表作就是《尚书》和《周易》。《尚书》从国家的兴亡和更迭,看出了“天命”的基本要求,而《周易》则是从自然现象的变化,看出人类避凶趋吉的法则。四渡赤水是毛主席明察了自然规律之变安排人事,尊重自然规律变化中的不变“天机”,在循环不已的“变化”中,反复多变,变中取胜。首先是敌变我变,灵活用兵,避实击虚,如毛泽东主席所说的“你打你的,我打我的;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走 。”第二是以地域多变,妙用虚实,在扑朔迷离的时空中,以弱胜强,迫敌就范。

 

四渡赤水的辉煌,已经成为历史故事,但以时空概念渗入到以变求变,是今天乃至以后“不变”的核心。赤水河是长江上游一级支流中少有的、自然流淌且充满天地灵气,时至今天未被破坏的流域。基本上保持着原生态,其独特的天地能量、自然地理环境和历史人文景观,为安居、旅游、养生、转运提供了当今中国很难寻找到的风水宝地。

 

赤水河脉源于云南省镇雄县,流经云南、贵州、四川三省。在四川省合江县汇入长江,流域面积18932平方公里,干流总长444.5公里,其中遵义市境内河段长236.3公里,占干流全长的53.2%。主要涉及仁怀、习水、赤水、桐梓、遵义县等5县(市)62个镇乡。顺着赤水河谷一路走来,这里有闻名天下的国酒茅台为代表的“两百里酱香型白酒长廊”以及充满着“变化”的风水宝地,在赤水河流域创办安居、旅游、养生、转运业态,必须以“变”应变,“变”中求成,“变”中求胜。

 

探秘“四渡赤水”,你可以清楚的知道,四渡赤水本身并不是一个完整的计划,而是根据时局的变化应对地域的不同而不断变化、调整目标的一个过程。由此可见,变中应变,不仅是地域概念上的应用,同时在时间上也有其密码。我以一渡赤水(改变北上行军路线,从元厚、土城向西渡过赤水河)、二渡赤水(出敌不意的回师东进,折回贵州)、三渡赤水(向南突破乌江天险 从茅台渡过赤水河,再入川南)、四渡赤水(红军主力向南全部渡过了乌江,取得了战略转移中具有决定意义的伟大胜利)的核心时间,给出四组八字,分别是:甲戍、丁丑、乙巳、戊寅;乙亥、戊寅、乙丑、庚辰;乙亥、己卯、辛卯、辛卯;乙亥、己卯、丁酉、丁未。

 

变化与不变,贯穿在赤水河两岸的玄机,有了时间的密码,才能成就四渡赤水的能量永续,以及安居、旅游、养生、转运四大产业的辉煌。

 

李建军写于人体工程学

(北美)策略研究院

2017年1月18日洛杉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