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国画 > 巨潮国画作品欣赏

巨潮国画作品欣赏

2017-03-06 14:28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png

《献给祖国》 180cm×194cm 

书画园地的拓荒牛

——容 铁

当今中国画坛,涌现出一批热衷于探索西部画风的画家群体,他们关注西部的社会生活,生态环境。他们把西部悠久的历史,独特的自然景观和粗犷的人文环境融入心灵,融入丹青,创作出一批具有创新理念的作品。在这群画家中,巨潮是一位勇于开拓当代水墨人文精神的作者。

巨潮生长在甘肃河西走廊,西部的茫茫大漠,祁连雪峰和甘南草原孕育了他坚强的意志和勤奋好学的品格。他自幼酷爱书画艺术,一个偶然的机会参加了当地的美术创作学习班,走上了漫漫艺术人生之旅。他受益于长安画派大家石鲁、赵望云先生,后又拜刘大为先生学艺。几位先生主张的“生活实践是艺术的源泉”和“立足传统,面向生活,不断创新”的艺术观,使他悟出了艺术的真谛,从此开始了艰辛的绘画实践。多年来,他刻苦研习传统笔墨,坚持写生,到大自然中领悟艺术,踏遍千山万水,寻寻觅觅,使他创作的作品带着浓厚的生活气息。

巨潮是一位敢于不断求变求新的画家。他的作品取材广泛,立意深刻,他认为:“一个艺术家只有关注当代,深入生活,带着自己的思想情感去感悟生活,才能迸发出创作灵感,从而实现其人生价值。”为此,他走遍了河西走廊,祁连山麓和甘南草原,体验生活,将笔触伸向自然,社会的各个层面。高山流水,花鸟鱼虫,风土人情,只要能表现自己的主观感受,都会成为他自由驱遣的意向。平淡的生活,熟悉的景物,因为持续的观察和不懈的描绘,竟然有一种异样的陌生,在虚实两境之间不即不离,达到艺术感染力。他在继承传统的同时,又不拘泥于传统,不断进行学术创新。观作品《祁连英魂》中,几位身负重伤,手持大刀的红军西路军女战士坚强地挺立在祁连山的雪线上,双目怒视着敌人,背后祁连山皑皑白雪覆盖着的松林衬托出为理想,为信念而英勇献身的红军战士,使红军西路军战士那宁死不屈,气壮山河的英雄形象跃然纸上,充分表现了红军战士敢于压倒一切敌人的英雄气概和不朽英魂,实现了思想和艺术的完美统一。读作品《山魂》中,黑处为虚处,白处为实处的细腻表现,让读者体会到画家心灵的华唱。在作品《天音》中,他用浓墨重彩勾勒出几个不同年龄,不同面部表情的藏族同胞用长短不一,形态各异的民族乐器演奏的场景,使观众的思想境界得到升华。为提高自身的艺术修养,他还从书法、篆刻、文章、音乐、舞蹈等艺术中吸取营养,将它们糅合到绘画中,使他的画风意境得到了升华。他的作品既有厚重,古朴,神秘的古老风情,又有清新,典雅,飘逸的现代质感,既有大幅创作,又有尺牍小品,既有现代人物,又有古代题材,既有水墨写意,又有重彩细作,反映出他全面的艺术素养和扎实的绘画基本功。

巨潮不为世俗所动,不为名利所重,始终潜心作画。他说:“艺术作品的成功与否,往往取决于作者的心境,只有当心与物融为一体时,才能去掉尘世间的不安与躁动,进入最佳创作状态。”他的这种态度是他在艺术上取得成功的重要原因。

在巨潮的画里,让我们看到了他对西部风情的迷恋、执着和追求,同时又看到他对人与事的谦恭姿态。他为人谦和,平易,诚恳,朴实,不善言谈,不慕虚荣,甘于寂寞,全身心地投入到书画艺术创作中,在这块土地上默默地耕耘。他在创作的《耕牛图》题跋中写道:“风吹雨打不回头,力尽精疲勿怨忧。何必计较鞭加背,此生原是拓荒牛。”这正是他的真实写照。我们衷心祝愿他在艺术耕耘之路上走得更远。

 (作者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西泠印社理事、中国书画艺术委员会副主席、中国艺术研究院特聘研究员、中国书法家协会编辑出版委员会委员、国家一级美术师、《东方书画人物》杂志社总编辑。)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