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书画圈里拜师热的背后(图)

书画圈里拜师热的背后(图)

2017-05-22 13:21 文章来源:月雅书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近日,几场书画界的拜师仪式引起了笔者关注。这样的活动每年都有,请一帮书画界的权威人士,摆几桌酒席,拜师(跪拜或者鞠躬)、敬茶、互换礼品,然后是老师殷殷嘱托,一干到场嘉宾致辞,学生致答谢辞。

一直以来,拜师仪式比较讲究的是武术界、相声界,广而推之,各行各业,特别是靠技术和手艺吃饭的,均有拜师习俗。拜了老师就叫“入室弟子”,不举行拜师仪式叫做“记名弟子”,或者一般学生。中国传统尊师重道,一代一代传下来,形成了一套约定俗成的礼仪,每个行道都辈辈相传,在一个圈里混,要投门子、拜老师,否则你在这个行业就混得没名没分没有地位,不能轻易得到承认。

认个老师,传承技艺,本无可厚非。但人心是复杂的,难免有些私心杂念,笔者发现,不少人拜师的目的变了味。首先是拜师的目的性有所偏离,明眼人一下就能看出,有的老师频繁收徒,一方面有建立和扩大山头的嫌疑,通过一个又一个的收徒仪式,进一步提高自己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徒弟也有自己的想法,拜在名师门下,扯虎皮拉大旗,通过老师的影响力,不断提高自己的知名度,拓宽自己的字画销售渠道。在这种情况下,学习反而变得不重要。其次,利益驱动下的拜师风气盛行,乱象滋生。因为老师有目的,所以老师选择学生有自己的标准,不管学生艺术水平如何,要看学生是干什么的,有没有实力和地位,能不能对老师有帮助。学生择师不看艺术看名头、看职务,看老师能不能使自己名利双收。艺术反倒成了拜师的副产品。有人热衷于收徒,甚至打破年龄和辈分界限,收年龄比自己大的学生,收同龄学生,收学生的学生;有人热衷于拜师,拜完张三拜李四,然后又瞄准王五赵六。拜师宴热热闹闹,过后一年未必去老师家几次,然后简历上就可以写上师承某某某,列出长长的一串名单,甚至把老师的职务和荣誉都列上。再看名单,有师爷辈的、有老师辈的、有同辈中的名家大家,只要有用统统都是老师。纯洁的师徒关系变成了赤裸裸的利用关系。

写到这里,想起了张建会先生的几件小事,多年前他随孙其峰先生去山东,有记者在发稿时好意将他列为孙其峰先生的学生,一向温和的张建会不高兴了:孙先生是我最尊敬的老艺术家,我是孙先生学生的学生,这个不能乱,并要记者马上更正。他一直对他的两位恩师孙伯翔先生和顾志新先生非常尊重,他说:“在和孙伯翔老师学习书法时,因为家里有事,有很长时间没去,孙老师骑着自行车专程到家里找我。我没在家,他委托邻居告诉我,一定坚持学。”“一次重要的全国展赛临近,正遇上单位组织我们参加成人考试的同志封闭培训,顾老师给单位打电话联系不上,三伏天骑车从单位找到我家,想办法一定要通知到我。”这种师生情谊是弥足珍贵的。

李苦禅拜师齐白石,老人看重的是李苦禅的艺术潜力和笃学精神。登门拜访,李苦禅开门见山:就想跟您学画,我现在只是个穷学生,没有钱,等我将来做事了一定好好孝敬您。那时候李苦禅靠拉洋车勉强生活,齐白老不仅不收学费,还管饭管颜料。笔者与恩师王全聚先生,从来没举行过任何拜师仪式,但二十几年,师生情深,那是任何金钱买不来的。

有时候,仪式只是一种形式,变味的拜师仪式,有目的的收徒与拜师,不整也罢,闹得乌烟瘴气、沸沸扬扬,说不定产生的还是负面影响。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