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张大千《送梨花海棠诗》鉴藏(图)

张大千《送梨花海棠诗》鉴藏(图)

2017-05-22 13:22 文章来源:美术报  作者:霍国强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张大千 送梨花海棠诗 50×108cm张大千 送梨花海棠诗 50×108cm

张大千除擅长山水人物花卉外,在诗文、篆刻、收藏、鉴赏方面也都有同样造诣,但由于绘事盛名于世,诸如以上修养功夫皆被画名所掩,其中书法便是一例。

张大千书法初师清末民初书家李瑞清和曾熙。张大千自云:“二十岁归国。居上海受业于衡阳曾夫子农髯,临川李夫子梅庵,学三代两汉金石文字,六朝三唐碑刻。”李瑞清为清末著名的文化官吏,学识深广。《清史稿》中称其“诗宗汉魏,下涉陶榭,书各体皆备,尤好篆隶。”张大千对李瑞清书法情有独钟,凭借其超常的临摹功夫很快掌握了老师书法的特点,能够逼真临摹李瑞清书作。李瑞清门生很多,但对张大千格外器重,并时有代笔。另外,张大千书法艺术受曾熙的影响也很大。从他早年画上题跋来看,其写曾熙的行书不仅形似而且神似。中期大千书法开始酝酿变化。在李和曾的基础上,转学多师,曾以宋人黄庭坚的笔势,用笔跳荡灵动,神采清隽奇肆,形成了独具面目和个性的书体——“大千体”。

现藏侯北人美术馆《送梨花海棠诗》书作是1971年12月张大千自作诗四赠侯北人先生的。大千时年73岁。此作纸本,50×108cm,释文:“自辇名花送草堂,真成白发拥红妆。知君有意从君笑,笑此狂奴老更狂。”北人道兄亲送梨花海棠至环荜庵,戏拈小诗博笑。六十年嘉平月十四日,大千居士爰。印文:张爰之印(白文),大千居士(朱文),辛亥(朱文),大风堂(朱文),独具只眼(朱文)。

从这幅作品来说,张大千晚年作字画体结构与其中年时期相较虽然变化不是很大,但明显少了中年书法剑拔弩张和飞扬跋扈的气息。也许是大千到了晚年随着腕力和书写速度的变化,笔意较前期尤胜一筹。运笔更讲究迟涩和转束,笔划线条更注重细提微顿,故作品质感更显老辣浑肆。书体结构亦稍作内敛,主笔不同以往尽作夸张的延伸,行款布置亦更见随意错落,自然生动。

张大千此幅书作字法以左低右高取势,再以每行重心稍向右上倾斜作章法动感并平衡左低右高的字势。诗文部分字行距较宽,款识部分行气紧密,结字更向右倚,与诗文部分相扶相携亲密有致。用笔线条和用墨也颇有讲究,运笔使转,极具特点,如第一笔“辇”之竖划,努力顿挫,遒媚天成。第七行“海”之折笔,聚毫轻过,虚灵自得。此外,他在提担和干湿变化中亦不着人为痕迹,第三行至第四行,皆笔蘸饱墨一次书成行气虚实相映生辉。令阅者感到自然舒畅,赏心悦目,再看其结体形状虽“花”字纵之极,“奴”字横之极,“送”字大之极,“十”字小之极,但在他手下处理就是如此协调毫无突兀生硬感,文中“花”“送”“君”“狂”等相同字皆用不同笔法墨法写构,极富深意。最后也许是作者是画家,更能追求作品形式趣味和空间构成,也许是其发现诗文部分与款部分的布白过于均等,故有意留住左尾部空白,使文字部分全体反右积,并在空白处钤上二印,使这幅作品的整体章法更为疏密得宜,完美之至。

刘熙载《艺概·书概》云:“书,如也,如其学,如其才,如其志。总之曰:如其人而已。”张大千风流倜傥,才华横溢,其作品表现总是精神饱满,神采飞扬。此幅《送梨花海棠诗》书法,不仅体现了其艺术的另一面,书法艺术的博大精深,而且真实反映了张大千这位艺术天才的情怀与潇洒人生。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