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五百年前中国的“印象主义”(组图)

五百年前中国的“印象主义”(组图)

2017-07-14 10:15 文章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法国点彩派开创者之一保罗·西涅克作品法国点彩派开创者之一保罗·西涅克作品

真理不辩不清,知识不问不明。我的文章《白马是马,马非百马》写完交稿之后,网上又传文章说:中国的印象主义早了西方五百年。这个标题引人入胜,我很想了解什么是中国五百年前的印象主义。可惜,文章没有具体实例的指向,我只能在网上提出疑问。我指出,法国一百年前印象主义的诞生,有一个光学理论的发展背景,这是英国工业革命以后科学发展的成果。

近代科学的研究认为,物体本身没有颜色,是由于光的照射。光由赤橙黄绿青蓝紫7色组成,合在一起是白色。物体表面没有固有的颜色,只是由不同的材质组成,吸取不同的光源成分,反射出不同的颜色。如果物体表层全部吸收,就呈现黑色。全部反射呈现白色。其他色都吸收,红色反射,就呈现红色。如果用红色光线照射,物体就呈现红色。从这个理论出发,证明物体本身没有固有的颜色,所以在描绘对象时颜色都是可变的。光线照射物体产生反光,影响其他的物体,因此颜色的可变性更加扩大了。在暗影里可以有其他颜色,因为环境中有其他物体接受光照后,反射到另一物体上,这给印象主义的崛起提供了理论的依据。

另外一个色彩的原理是,光源里的7种颜色相加,呈现白光的颜色,而画家使用的颜料却恰恰相反。红橙黄绿青蓝紫的7色中,红黄蓝是三个原色,其余都是相邻的颜色混合而成。而三原色的颜料相混合,会出现与光源7色混合相反的特征,变成黑灰色。西方古典绘画长久以来一直在画面黑乎乎的暗部里挣扎,希望画面能像肉眼看见的真实物体那样,具有充实饱和色彩的光泽。但是总不如意,颜色调来调去总会变成一堆堆脏兮兮的灰黑色,俗称“酱油色调”。

法国印象主义是最早的绘画技术革命,它解决了古典画面不能满足肉眼视觉的色彩观感,发明了色彩并置的技术。他们用不同的色彩点子,或条子,来表现暗部与亮部。让观者自己来挤压眼球,使视觉模糊,自己在视觉中将不同的色彩点子混合,反射到心理上达成对客观物体色彩的真实感受。这就是印象主义点彩派的诞生。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