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五百年前中国的“印象主义”(组图)

五百年前中国的“印象主义”(组图)

2017-07-14 10:15 文章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米友仁《潇湘奇观图》局部

米友仁《潇湘奇观图》局部

我在网上对中国五百年前的印象主义提出疑问,又对法国印象主义做出解释,得到了中国传统绘画朋友的回应。他也看到了关于中国的印象主义早于西方的类似文章,并告诉我,最早提出这个观点的是台湾艺术评论家。主要根据是说中国明清画家王元祁,五百年前就使用了点彩的技术。我想,他所说的王元祁应该是王原祁,王原祁出生在明末——1642年,迄今也没有500年,而且他的画并不以点为主要元素。他倒不如说早在宋朝,米芾、米友仁父子就用墨点作为构成画面的主要元素了。

相信许多绘画专业的人了解什么是印象主义,但是还有大量的人会被这样的观点误导。

绘画中的点、线、面是最基本的手段。任何单色的笔有共同特征,中国人称之谓素描,我现在用最常见的黑色笔举例。

落笔为点,拖笔是线,涂笔是面,在画面中呈现黑白灰三个单色。黑和白容易分辨和表达,涂满是黑,空白就是白色。灰色有各种表现手法:用许多的点集合,疏或密的线条集合,或者浓淡的灰色平涂。

从远古的岩壁画中可以看到,密集的点是最常用的,因为原始工具的斧凿小坑,技术简单,容易制作。古埃及壁画用象形文字做成背景,事实上是不同方向的线条做成灰色,来衬托中间的主题形象,与密集的点子做成灰色具有相同的效果。澳大利亚土著人的万年传统抽象画,点子用得非常多,有的密集,有的松散,目的是造成不同程度的灰色层次。因此我们不能说,谁在绘画中的点子技术用得早,谁就是印象主义点彩派的先驱。

点子在绘画中用于两个目的:1。为了装饰。2。为了写实。在写实中的应用又有两个目的:1。表现灰色的层次。2。表现形状,因为现实世界里确实有“点”的形状存在。王原祁的山水事实上就是写实的点子,既表现了形状,又表现了各种浓淡的灰色。遥远的山上长满了树木花草,远看一堆堆的树叶是以点子的形状显示。到了画家的笔上,最原始,也是最简单的方法就是依样画葫芦,用点子表现远看的树叶。另外,自然界中各种琐碎细小的形状,一片丛林一堆乱草,还有树干上的斑驳纹路,枝结斑点,国画中都以点子的手法表达,称作“点苔”。

西方传统绘画与中国传统绘画的区别,除了严谨科学的描绘外形,西方的光影描绘是有别于中国画的最大特征。中国画留白,历史上从来没有人用点子去画变化着的光影天空。法国印象主义画家,用点和线来表达世间万物,这只是一个假设真实结构的描绘。这些点子不表示真实的形状,而是提供给肉眼的密集信号,在观众脑中形成光影色彩的无穷变化。

最早西方艺术的科学性,表现在古典写实接近肉眼的观察,所以在中国观众最初看到西方古典艺术时被集体惊艳了。后来中国人用这种写实感受的经验,来判断所有西方艺术发生的变化,会产生各种的误解。西方的印象主义,是外观科学发展成心理的科学。它是利用了人体视神经的变异功能,发明了特殊的艺术表现手法。所以,西方印象主义的点彩技术,与世界各国的古代绘画中的点子是风马牛不相及的。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