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沉香收藏爱好者必读(组图)

沉香收藏爱好者必读(组图)

2017-08-11 16:27 文章来源:华夏收藏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破解沉香投资收藏谜中谜》海南沉香黑格油天然摆件插图

《破解沉香投资收藏谜中谜》海南沉香黑格油天然摆件插图

海南的沉香都分布在哪儿?

说到这儿可能有朋友也会问,海南岛3.4万平方公里,它的沉香主要都分布在哪里?都各自有着什么样的特点?

第一个分布带:东方市、乐东县周边,这一带的沉香的树脂呈白黄色;

第二个分布带:文昌市、临高县周边,这一带的沉香树脂呈黑色状;

第三个分布带:东部吊罗山、陵水县周边,一带沉香树脂呈白色状。

其中,乐东一带也就是海南岛的中部、南部,多产黄熟香。以往的香农采香记录记载:沉香采香的最好时期为10月中下旬到12月入冬前,此期间雨水少,正入冬较为干燥,易釆奇楠香,尤其是绿奇,非此时段难有所得。奇楠香多结于树心、树头与树根。黑奇、紫奇、白奇多出于乐东、东方分布带;黄奇多出于崖州,也就是三亚一带。

海南岛分两个气候带,琼南琼北气候与土质不一样。由于土质、气候、地貌、纬度等因素影响,因此,也导致分布在海南岛各地的沉香结香产生不同差异。

据以往资料记载,整个海南的沉香,一般以西部昌江、东方、乐东、尖峰岭所出之香为上等;中部琼中至(黎母山)五指山、霸王岭一带,东部吊罗山、陵水一带及崖州所产香材次之;琼山、临高、文昌、那大(儋州)次之,琼海和万宁以下所产的香品质亦佳。

黎母山(五指山)霸王岭是海南沉香黑油格的著名产地,在文人笔记中有时被称为香山或香洲。《广州志》称香洲即海南的黎山,此山产名香。苏轼被贬海南时,曾说岛上食无肉、病无药、居无室、出无友、冬无炭、夏无寒泉,要什么没什么,惟一幸运的就是没有瘴毒之气。沉香可以除臭避秽,海南没有瘴毒之气可能与盛产沉香有关。这种环境影响了黎人的生活。黎人采沉香木回去建房、造桥、制饭甑,常用不易虫蛀的沉香木制作独木器具。用沉香木制成的独木蒸饭器具煮的米饭能散发一股淡香。李时珍《本草纲目/沉香/集解》中言:沉香占城[越南]不如真腊[柬埔寨],真腊不如海南黎峒,黎峒又以万安黎母山东峒者冠绝天下,谓之海南沉“一片万钱……”

海南尖峰岭地区是顶级沉香的著名产区,而尖峰岭沉香被古籍普遍称作“香普天下第一”。尖峰岭是出产海南上品沉香宝地,出产的沉香品质上乘、香味甜美,一直为香农口中的“大山货”。

如此海南沉香,很可能颠覆了不少沉香收藏爱好者对海南沉香的印象。收藏学习沉香特别是国香之中的海南香,本身就是一个很难的事情,因为市场样本太少,想要收藏到真正的好国香,沉香收藏爱好者必须要先完善自己完整的知识体系,这才是在沉香收藏市场最为主要的。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