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整顿令”开启文玩市场阵痛期(图)

“整顿令”开启文玩市场阵痛期(图)

2017-09-12 10:40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古玩市场2成都

古玩市场上良莠不齐的艺术品

近日,国家工商总局、国家文物局印发关于联合开展文物流通市场专项整顿行动的通知,整顿范围包括文物商店、文物拍卖企业、古玩(文玩)和旧货市场、文物旅游景区、经营古玩(文玩)的互联网网站等经营主体。通知强调,要形成震慑非法经营文物行为的高压态势。那么,主管部门的“整顿令”会对市场产生怎样的影响,从业者又应该如何规范经营?

市场整顿 叫停文物非法经营

国家工商总局、国家文物局联合印发整顿通知并非首次,但这次整顿的力度明显更强,所要整顿的范围更广,涉及到经营古玩(文玩)的实体和互联网市场,并且强调要形成震慑非法经营文物行为的高压态势。

从通知的内容来看,此次整顿主要对买卖国家禁止买卖的文物、假托“文物”名义售假坑骗、虚假宣传、无资质从事文物经营等违法行为进行查处。

有业内人士指出,如此大张旗鼓地整顿市场是否不再鼓励民间收藏呢?其实,主管部门整顿的初衷很明确,首先肯定了民间收藏市场的作用,通知指出民间收藏日趋活跃,文物交易持续增长,促进了文物保护与合理利用。

与此同时,一些不法分子为追求高额利润违法从事文物经营活动,买卖国家禁止买卖的文物,或是售卖假文物坑骗消费者,严重危害文物安全,扰乱文物市场秩序,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市场乱象才是整顿的原因。

此前,国家文物局印发的《国家文物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显示,提出“鼓励民间合法收藏文物,提升社会文物管理服务水平”,也多次召开鼓励民间合法收藏文物工作座谈会,强调从管理转向服务,为民间市场提供了新的希望。

全国工商联民间文物艺术品商会会长宋建文表示,首先,应该认识到民间文物是中国文物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国有文物共同组成文物的概念。其次,要肯定民间文物收藏的价值,这些流散的文物得到了民间专家和社会团体的保护、研究和传承。再次,应该注意到,主管部门一直强调“合法收藏”,这是鼓励民间收藏的一条主线,应该遵循。

转型阵痛 下架“问题”文物

通知下发之后,整顿令下的震慑力开始凸显。不少文物市场的经营业主主动下架了原来可以打擦边球的“文物艺术品”,有的经营古玩(文玩)的微拍群也销声匿迹甚至被解散。

以古玩城为例,北京地区有大大小小的所谓古玩城100家左右,但真正意义上的古玩城屈指可数。有的商家打着古玩的旗号做生意,甚至存在通知中所提到的假托“文物”名义售假坑骗、虚假宣传的违法行为。同时,这种乱象不只存在于实体市场中,一些互联网网站也存在不少问题,由于受众更广,区域更大,所辐射影响的人群也更大。这种经营方式在短时间内可能会获取利益,但对于行业和消费者的伤害是显而易见的。

一位不愿具名的古玩城业主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市场处于调整的阶段,经营业绩也是一落千丈,这个通知下发之后,影响肯定是有的,但作为这个市场的受益者,也希望市场能够稳定健康地发展,毕竟靠某些‘特殊方式’来实现盈利是难以长久的”。

受《通知》影响,不少古玩商户主动下架了一些可能在整顿范围内的“文物”,一些涉及古玩(文玩)的微拍群也已经销声匿迹,甚至主动解散,主管部门对于非法经营文物行为的震慑效果已经凸显。

有专家强调,去除民间艺术品市场多年来形成的弊病是存在难度的,也需要更久的时间,但能够看出主管部门的决心。从市场从业者的角度来说,短期内会造成一定的交易问题,但是行业已经到了必须转型的时候,这种阵痛换来的是行业的净化和提升。

市场混乱 缘于政策滞后

由于文物政策的不断放开,市场得到了迅猛的发展,古玩城、拍卖行、文玩市场等遍地开花,从一定程度上也保护和传承了相关的文化。然而,市场乱象也接踵而至,甚至让整个文物艺术品市场饱受诟病。

宋建文表示,当前民间文物市场出现既繁荣又混乱的局面,主要原因在于民间文物政策法规与民间文物领域的实际不相符合,以及民间文物理论研究的滞后。其次,调整文物法规的制定思路,改变文物保护法一法独大的文物法规格局,实事求是地结合文物领域的实际情况制定文物法体系,当前亟须着手调整制定文物保护、文物市场(商业)、文物鉴定三个方面的法律法规。另外,建议加大民间文物方面的理论研究力度,从文物理论研究的角度,探讨破解民间文物发展困局的钥匙。

宋建文指出,在当前这种形势下,应该建立“古玩学”,把古玩从文物的范畴剥离出来,文物所有权是属于国家的,是不允许交易、流通的,带有更多的政治功能和教育功能,古玩是民间的,具有更多的娱乐功能和休闲功能,是可以在民间流通的,同时应该进一步提升古玩的内涵,吸引更多的人来关注古玩、保护古玩、传承古玩。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