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蔡勇 — 一颗赤子之心挥写花鸟画人生(组图)

蔡勇 — 一颗赤子之心挥写花鸟画人生(组图)

2017-09-14 16:11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这些年来,他一直沉于自己的觅源庐中,静心修炼,苦其心志,劳其笔端,不闻窗外之事,远离尘世、浮华,读书、作画、摹古,与窗前修竹为伴,笔底自多了一分淡定,心中更添了几许萧散自在,这是自觉地加强修为,严于律已,从而厚积薄发。我常说,学画如登山,历尽艰辛,上一层则见一层景象。一层为状物,将所见之物再现纸上;二层是抒情,以所绘之物抒发感情,画家即诗家;三层是造境,笔墨间透出浩然之气,咫尺间有万里之遥,非气质高迈者不能及也。气质高迈必定纯粹、敞亮,表现在笔墨上就有果敢、率意。直到忘记笔墨,不知笔墨为何物。艺术家的贡献就在于内心有种新的想法、新的冲动,而且能够通过笔墨告诉别人。笔墨要能果断、简炼地表达其想法,就能开辟一个新的审美程式。

故在他的水墨作品中,注重凝炼了文人画所俱备的学养,从而在笔墨语言的追求中渐渐融汇了他的思考与理解。

责任编辑:石春丽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