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地狱里的天堂”(组图)

“地狱里的天堂”(组图)

2017-10-27 09:53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作者:姜婉婷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并不是所有人都将被带入未来(2001),在这一作品中地铁车厢的后端将通过一堵墙消失。摄影: 伊利亚与艾米利亚•卡巴科夫

伊利亚的母亲明白她的儿子是一个多么了不起的人物吗?“哦,她总是认为他是一个伟大的艺术家,”艾米利亚用一种很有礼貌,但却带着疲惫的语气谈论着她的婆婆。“母亲告诉我不要用他的童年名字来称呼他,因为他是一个伟大的艺术家。”伊利亚笑了然而他的妻子继续说:“他是她唯一的儿子。不管他做什么,在他母亲的眼里他都很伟大。”伊利亚说:“如果母亲是一个无法实现她的愿望的梦想家,那么她的儿子就必须做些什么来实现这个愿望。”

伊利亚很多艺术作品的主题都和逃离有关。在他的艺术装置“如何造就一个天使”中,一个真人大小的男人站在一个很高的梯子的顶端,他是即将跳跃,亦或是飞翔,都取决于观者的看法和理解。有一段时间,它被安装在阿姆斯特丹的一个机构里,为智力和精神疾病患者提供帮助。但当局担心,这可能会鼓励他们自杀。但是,艾米利亚说,病人们比任何人都更了解这一艺术作品的意义。

俄罗斯人对卡巴科夫的一些评论表现得很敏感。艺术装置“厕所”(1992年)是在公共厕所的小隔间里摆放的一套苏联公寓的模型,首次展览上一个俄罗斯参观者问:“为什么要让俄罗斯人住在厕所里?”(对于这个问题,伊利亚回答说:“这只是一个比喻。”)

把作品中所有逃避现实的形象统统解读为苏联的政治是鲁莽的吗?艾米利亚说:“你可以用不同的方式来解释。你逃避日常生活,或你摆脱了家庭的,或政治的,或社会的压迫。”

伊利亚开始快速的说话,他的妻子翻译说道:“参观者自己去体会作品是十分必要的,不是和朋友一起,不是和画廊的人一起,这是一个人的经历。”

然而,避开他们个人经历的视角来看待卡巴科夫的艺术是一件很难实现的事情。伊利亚出生在乌克兰的第聂伯,他和他的母亲一起搬到了莫斯科。然而他会定期回到乌克兰,去看家人,在那里当他还是一个孩子时他遇到了艾米利亚。成年后,两人都住在莫斯科,伊利亚在那里工作了30年,那段时间里他的工作是比较孤立的:没有艺术市场,没有批评者,没有关于世界其他地方的艺术发展信息。很难想象一个艺术家在这种情况下会如何发展。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