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2017美术十大看点(组图)

2017美术十大看点(组图)

2018-01-03 12:35 文章来源:美术报   作者:崔艳、夏超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mszb2017123000004v02b007

艺术院校有作为

创建“双一流” 成果引关注

2017年,对于我国各高等艺术院校来说是砥砺前行的一年,除了一如既往受关注的“艺考热”和“毕业季”,创建“双一流”、教学成果展、艺术教育论坛等也成为了热词,贯穿全年。各高等艺术院校除了不断加强自身的学科建设外,院校之间开展的交流活动也比以往更加频繁和多元。

9月,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的通知》,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简称“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中央美院的美术学和设计学、中国美院的美术学等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未来,中国美院的学科建设总体规划是,建成以东方学为特征的世界一流美术学学科为核心,带动设计学、艺术学理论、戏剧与影视学、建筑学的共同发展,构筑代表中国视觉文化高度的优质特色学科群,构建视觉艺术创造与教育的东方高地。中央美院将以美术学、设计学两个一流学科建设为核心,美术学强调“理论与实践、古典与现当代、中国与西方”的交融互通,传承与创新并重,艺术与科技融合,建设具有文化高度、学术深度、影响广度的学科体系;设计学设立“设计战略、科技与设计、设计思维、产业设计、设计史论”五大模块,拓展全新“大设计”教育格局,引领中国设计教育的创新发展。

在院校之间的交流方面,由各高等艺术院校共同参与的“教学相长——第三届学院实验艺术文献展”暨“第二届中国学院实验艺术教育大会”、“画语诠·新语境”全国高等艺术院校花鸟画教学与研创论坛系列学术活动、“为中国画——全国高等艺术院校人物画教学研讨会暨教师、学生写生作品展”、第二届中国艺术教育论坛等活动相继举行。各高等艺术院校从艺术学科自身的优势与特性出发,研究中国艺术学科的创生机制与动力机制,探索中国艺术教育的社会能量与未来发展。

在教学成果展示方面,广州美院、四川美院、西安美院等都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了教学成果汇报展;“行进之力——广州美术学院水彩画传承谱系”展览展示了广州美院教师对水彩语言不同的艺术探索;“本体与重构——四川美术学院漆艺术展”展示了四川美院在建立了当代漆艺术表现体系和教学体系中的成果;“时代精神——西安美术学院作品展”展现了西北特色、中国风格、国际视野融会贯通的“时代精神”。

2017年是国家“双一流”建设开局之年。“双一流”为中国高等教育的内涵建设与跨越式发展吹响了新时代的号角,“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已然成为中国高等教育事业共同的发展方向。

艺术市场传捷报

中外佳作均拍出“新高度”

近年来,中国艺术品市场一直处于调整期当中,今年却也不乏一些亮点,比如微拍的活跃,名人手札拍卖的异军突进。另外,从单件拍品的成交额来看,今年中外佳作均拍出了“新高度”。

11月15日,达·芬奇的《救世主》在纽约佳士得举行的“战后与当代艺术夜场”中被拍卖,估价约为1亿美元,最终以4.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9.58亿元)的天价成交,打破了史上艺术品拍卖价格的纪录。

12月17日晚,北京保利十二周年秋季拍卖会的“震古烁今——从北宋到当代的中国书画”专场拍卖中,齐白石的《山水十二条屏》以8.1亿元落槌,加佣金9.315亿元成交,成全球最贵中国艺术品。当晚,还有4件成交价格过亿元人民币的作品,赵孟頫的《般若波罗蜜多心经》以1.909亿元成交、吴昌硕的《花卉十二屏》拍出2.093亿元、李可染的《韶山-革命圣地毛主席旧居》拍出1.7825亿元、崔如琢的《指墨山水十二条屏》以2.415亿元成交。其中,赵孟頫的《般若波罗蜜多心经》刷新了今年中国古代书画全球最高纪录,崔如琢的《指墨山水十二条屏》刷新了中国当代水墨的全球最高纪录。

虽然中外佳作均拍出了“新高度”,但是中西方艺术品的价格是在两个不同文化体系之下的价格呈现,包括作品的艺术性、市场认可度等等。税收、民族、社会评论、题材等因素都可能会对艺术品价格产生影响。

2017年,名人手札市场也十分引人注目。“手写时代”正在逝去,手写的作品,将在未来成为稀罕之物。如果说早期的手札收藏更加注重艺术价值,如《快雪时晴帖》、《中秋帖》,那么当下的手札收藏则从文献、历史、学术、投资等全方面的价值加以考量。收藏热点也从宋元明清转向当代,除了社会名流、学人先贤,一般的家书、日记也正在受到关注。

2017年,中国买家在海外拍场也十分活跃。2017年苏富比全球拍卖总成交额为47亿美元,其中亚洲客户占苏富比全球拍卖总额逾30%。在佳士得春拍中,来自亚洲买家的成交额分别占伦敦与纽约拍卖成交总额的54%和87%,并创造了多项世界纪录。一位亚洲藏家以9850万港元投得安迪·沃荷的《毛主席》,创下了西方当代艺术品的亚洲拍卖纪录。

当下的艺术品收藏,不只因为藏家的兴趣爱好,也是一种投资方式,不只是为了自己欣赏,也促进了私人博物馆的蓬勃发展,收藏领域空前扩展。拍卖平台日趋成熟与多元,“互联网+拍卖”已经实现,中国艺术品也正在获得前所未有的瞩目。

艺术大家诞辰

举办精品展览 回顾艺术成就

2017年,许多在中国美术发展中发挥过重要作用的艺术大家迎来了周年诞辰。潘天寿诞辰120周年、李可染诞辰110周年、叶浅予诞辰110周年、张仃诞辰100周年、吴昌硕逝世90周年……各地举行的诞辰纪念活动多以展览和出书为主,以最直接的方式回顾大家们的艺术成就。

“民族翰骨——潘天寿诞辰120周年纪念大展”于5月和12月分别在中国美术馆、浙江美术馆展出,共展出潘天寿作品120余件;“国艺昌硕——吴昌硕绘画作品展暨中国写意绘画名家邀请展”在浙江省文化会堂(浙江展览馆)举办,《吴昌硕全集》也于今年首发;“它山之石——张仃诞辰一百周年纪念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纪念李可染诞辰110周年——墨天神境·李可染最后十年作品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展览共展出李可染1979至1989年间创作的绘画及书法作品162幅。

从中国美术馆、中国国家博物馆到各省市的美术馆、博物馆、纪念馆,艺术大家诞辰纪念活动各具特色,有的以作品为线索梳理名家的艺术人生,有的以文献展和研讨会的方式回顾大家的艺术成就……不管方式如何多样,归根到底是为了能够让观众更加了解这些已经故去的艺术大家,吸收他们身上优秀的艺术特质,在坚守传统的基础上,推动中国美术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