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院校 > 美术教育转型:光考速写素描是不够的(组图)

美术教育转型:光考速写素描是不够的(组图)

2018-01-04 09:40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陆林汉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微信截图_20171229091854

“杏林撷英”展览中中央美术学院学生作品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锤炼国家标准、评价体系等三把“尺子”

中国的教育是要以情感的方式熏养人的品格,培养文化中的感知和体验的价值观。

我们希望做好三把尺子:第一把尺子锤炼国家标准,美术学教职委、设计学教职委都应国家的要求,做了国家标准,这个国标是入门的门槛,是一个低标准,但现在有很多倒过来把低标准当高标准。第二个标准熔炼评价体系,这个评价体系相对来说可能是针对美术学院,他应该比国标高,他带有这个行业共同的研究,共同的理想,共同纠结的问题。第三个标准铸炼学院标尺,每个学院都具有一个共同研究的方向,长期以来,每个学院都有自己的标尺。

到了新世纪中国美术学院又有怎样的价值尺度呢?我想借这个机会向大家谈一谈我们学院几把重要的尺子。

第一把重要的尺子就是以大学望境的校园建设和校园文化的一种模式。第二把尺子是坚持立足东方学来形成核心的和重点的研究方向,以这个核心的重点研究方向来确立我们学科建构的发展理想。通过核心的学术项目来推进我们的学科建设,着眼核心的课题和课程,打造标志性成果。

第三把尺子是以“四通”要求为标志的一种教学和育人的模式。品学通、义理通、古今通、中外通。第四把尺子就是以浙江精神为灵魂的师风、学风的培养模式。第五把尺子是以人民中心为旗帜,以科艺融合为动力来形成研创推进的模式。长期以来科学和艺术被分为两个重要的范畴,科学作为可验证的知识之学,给人的印象是理性的,应该是不断地可以还原验证。艺术创作是瞬间领悟的方式,是直接体验与情感共鸣的方式。但是在今天,尤其是新技术媒体发展的今天,大家应该看到这个新技术媒体不仅仅是工具,已经极大的改变了人的感性方式,重新塑造人的交互关系和体验世界。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 鲁晓波:价值引领与创新

高校应该做什么?最重要的是人才培养。清华大学倡导的是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价值塑造、能力培养和知识传颂。价值引领是高校必须的职责,创新是我们今天人才能力的具体体现。我们正处在一个瞬息万变的时代,科技的迅猛发展深刻地影响了人类社会方方面面,比如说大数据、智能化、物联网、新材料、生命科学。

在这样高速发达的社会,科技每一次大的进步都使人类社会呈几何速度的发展。其实大家看到的都是技术带来的变化,但进一步说,我们认为是一种文化的冲突,比如说当代社会是一个高速发展的社会,我们消解了永恒性,获得了更多的暂时性。其实我们获得了巨大的潜能,实际上人类面临了巨大的挑战和压力。艺术的发展是艺术范式的转换,每一个时期都有艺术范式,决定了艺术发展的主流方向,形成了所谓的艺术思潮。在这个过程中,科学技术一直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20世纪以来艺术似乎开始变得更依赖于哲学了,时代变革又一次提出了关于艺术本质的哲学问题。艺术似乎逐渐要依附哲学才能实现自己的意义,艺术好像失去了自己的范式。

观念艺术定义为“哲学之后的艺术”,我们在探讨未来艺术走向时,也看到很多各种探索或者思考,比如说怪诞成为一种需求。有一位哲人说到在今天如果我们想用突兀或者强大的刺激来获得眼球,这是一个有点知识的傻瓜就能做到的,反过来就需要一点智慧了。还有这样极尽狂、丑、大的书法,我觉得这都是文化引领的问题。

当然在设计界也有我们无法理解的时尚,以病态作为时尚。当然当代艺术有很多非常优秀的作品,但是确实也有很多让人很难理解的。我们说艺术是走向终结,像大家担忧的那样,还是重生。新的可能在于转化,理念的转化,认知方式的转化,媒介的转化和审美体验方式的转化。我觉得这是高校应该探索和研究的当下艺术范式。

不管你怎么转化,我觉得艺术本体的价值应该坚守,艺术是一种情感教育,是陶冶情操,纯洁心灵,提升境界的,获得高尚、温情的精神家园,从而通向自由与幸福。艺术功能始终是文化的传递、保护、选择、批判、交流融合以及更新创造。高校的人文艺术和美术教育在这方面承担着重要的任务。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